李彥宏建議政府部門"做減法" 取消公共場所wifi限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原本接入便捷、訪問快速的無線網 卻因繁瑣認証等頻繁斷網

李彥宏建議政府部門"做減法" 取消公共場所wifi限制

2013年03月05日08:2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被記者圍堵。IC供圖

  黑西裝,白襯衫,說話溫和,略帶羞澀。“簡單”是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給人的第一印象。這位新任全國政協委員告訴記者,互聯網企業就是給用戶做減法,讓操作更加簡單便捷。自己的首個政協提案也與“減法”有關。

  “有時,我們並不需要政府部門多做什麼,只是希望他們做減法。我的第一個提案就是關於取消公共場所無線上網(wifi)限制。”李彥宏說。

  “我在家鄉山西陽泉捐助了一個無線城市的項目,即在陽泉市的公共區域提供免費無線上網。但很快,我發現用戶在使用時,需要發送身份認証、收取密碼等,這又提高了人們使用無線網絡的門檻。”李彥宏告訴記者。

  為防止少數犯罪分子利用公共場所無線網絡實施違法活動,部分地區規定機場等非經營性上網服務場所記錄並留存用戶注冊、登陸、訪問等信息。導致網絡連接被拆分為很多環節,有時難以避免由於用戶接入超出時間限制而導致的重復注冊。繁瑣的程序沖抵了無線網絡原本接入便捷、訪問快速的優勢,很多人甚至放棄使用公共無線網絡。

  李彥宏說,打擊犯罪本無可厚非,但現實中,冒用身份証、手機號碼或選擇接入不需認証的網絡,就可輕易避開監管。

  “以搜索為例,有時多設置一個門檻,就可能丟掉90%的用戶。”李彥宏說,“既然不能達到預防和打擊犯罪的目的,為何不讓網民享受到優質便捷的網絡服務?”

  李彥宏的“減法”理念不僅限於互聯網領域。作為新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他把這種思路帶到民營企業發展中來,呼吁政府為民營企業鬆綁,減少行政審批等限制。

  李彥宏告訴記者,他的第二個提案是關於鼓勵民營企業海外上市,取消投資並購、資質發放等方面政策限制。

  “你對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怎麼看?”當被記者問到老本行,這位業界大佬興奮地說,中國的互聯網在全球范圍開始有競爭力,特別是在人才吸引和技術方面。

  “這些技術在未來幾年會根本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以語音識別為例,目前的准確率為92%,在兩三年內將達到98%,和智能手機對話可以達到與人交流的效果。”李彥宏說,“這一年技術的提升比過去15年總和還多。”

  “我對未來5年的發展非常有信心,也希望我們的民營企業家們充滿信心。”李彥宏笑著說。

  新華社發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