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張近東:加快制定《互聯網個人信息保護法》--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政協委員張近東:加快制定《互聯網個人信息保護法》

2013年03月05日08:2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網上個人信息泄露、個人網絡賬戶資金被盜用,近年來這樣的案例屢見不鮮,如何保護網民的個人隱私和信息安全?全國政協委員張近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個人信息是個人權益的組成部分,是個人的基本身份。加快制定《互聯網個人信息保護法》,保護個人信息安全已經刻不容緩。”

  據CNNIC(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中國網民人數達5.64億,手機網民人數也達到了4.2億。在互聯網給人們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對個人信息安全帶來了挑戰。張近東委員在調研中發現,不法分子通過網絡病毒等方式,盜用、收集、篡改、惡意使用個人信息現象越來越多,已經形成了一條倒賣個人信息的黑色產業鏈,個人姓名、職業、身份証號碼、手機號碼、家庭電話、家庭住址,甚至銀行存款、投資狀況等各種信息作為“商品”被廉價地出售。各種垃圾短信、垃圾郵件、騷擾電話等,嚴重干擾人們的正常生活,甚至危及生命、財產安全。與此同時,企業的信息也同樣面臨著被泄露和盜賣的風險,商業機密被泄露,企業信息安全狀況同樣堪憂。張近東指出,由於相關法律的滯后,目前個人信息管理處於法律真空狀態。已有的涉及個人信息保護的法律法規則比較零散,缺乏系統性和可操作性。同時由於缺乏統一的主管機構,對於泄露和販賣個人信息的行為缺乏有效的監管。“個人信息是個人權益的組成部分,是個人的基本身份,也是個人資產。”張近東說。

  據了解,今年2月1日,我國首個“個人信息保護”的國家標准——《信息安全技術公共及商用服務信息系統個人信息保護指南》正式實施,雖然標准規定了個人敏感信息在收集和利用之前,必須首先獲得個人信息主體明確授權。但畢竟只是一個標准,缺乏法律約束力,尚不足以震懾違法行為。張近東委員表示,要真正實現有效保護個人信息,需要加快個人信息保護的立法進程,制定《互聯網個人信息保護法》。通過制定專門針對個人信息保護的法律,從民事的角度出發,全面地保護個人信息。 揚子晚報特派記者

  劉璞 石小磊 仇惠棟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