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熱情贊揚雷鋒精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國際社會熱情贊揚雷鋒精神

2013年03月05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3月4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一些外國專家和各界友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應當向世界其他國家加強介紹雷鋒精神,因為雷鋒所代表的崇高品質是當今世界各國都需要的。

  越南人民軍空軍退休中校阮文德說,“向雷鋒同志學習”這句話在20世紀60年代的越南一樣耳熟能詳。現在越南60歲左右的老年人當年大都通過越南媒體,了解雷鋒的一些生平事跡。雷鋒已不再是一個普通人、一名解放軍戰士,他已經成為中國人精神世界的一座豐碑,也贏得了世界人民尊敬。雷鋒和世界上其他國家那些為國家為人民做好事的英雄一起,成了后世崇拜學習的楷模。

  《哈薩克斯坦真理報》記者魯斯蘭·阿布德拉烏耶夫說,縱觀世界歷史,有許多甘於奉獻、自我犧牲的光輝人物,中國的雷鋒是其中之一。雷鋒是好幾代人的榜樣,他愛崗敬業,他助人為樂,他無私奉獻,這些可貴的精神品格其實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的繼承和發揚。

  澳大利亞新金山文化學校校長葉軍表示,這幾天在網上看到國內積極開展學雷鋒活動,很受鼓舞。雷鋒精神體現了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傳統和道德准則,在施教過程中,要把雷鋒精神傳承下來,讓更多的中華兒女乃至外國學生都受到這種高尚情操的熏陶。

  西班牙《阿貝塞報》前駐華記者費爾南多·帕斯特拉諾指出,自己在開始學習中國現代史時,曾經對“向雷鋒同志學習”的口號印象深刻。他說,雷鋒精神在現代社會仍然是十分寶貴的,雷鋒精神是中國社會主義文化的一部分,需要對其進行傳承和保護。

  西班牙ESADE商學院教授、與中國對話項目主席奧古斯都·索托指出,雷鋒所具有的崇高品質來自中國的傳統文化,與此同時,雷鋒精神中強調團結合作的部分又是與中共的優良傳統密切相關的。他認為,中國應當向世界其他國家加強介紹雷鋒精神,因為其所代表的崇高品質是當今世界各國都需要的。在國際社會面臨諸多考驗的今天,我們需要這些優秀品質幫助我們團結起來共同應對困難。   

  莫斯科國立大學新聞學院外國新聞與文學研究室副教授,俄中傳媒、新聞與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葉甫蓋尼·扎伊採夫表示,雷鋒的故事對幾代中國人都產生了重要影響,學雷鋒紀念日能夠延續至今,表明了他所代表的助人為樂、不求回報的精神正在代代相傳,而且已經根植於中國人民的心中了。

  埃及著名思想家和學者塔拉勒說,在中國,雷鋒家喻戶曉,而事實上,許多阿拉伯人也知道雷鋒這個名字了,雷鋒現在已經成了一個國際性的符號,不但在中國,在世界上也很有名。雷鋒現象值得任何一個國家思考和研究。他認為,雷鋒精神更與領導中國人民不斷走向富強和繁榮的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相一致,與中國人的民族文化傳統存在精神上的契合點,所以,雷鋒精神正在並將繼續煥發出強大的活力。

  曾經在中國生活過5年的法國人多米尼克·巴裡認為,雷鋒無償地、義務地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他是“團結互助”的象征,他所表現出的助人為樂的精神具有普遍意義。無論是中國還是其他任何一個國家,也無論是過去還是今天,都需要這種精神作為一個民族的凝聚力。如今在面臨經濟危機的歐洲,也有人主張應更多地強調和提倡這種“團結互助”的意識和精神。

  東盟秘書處公共事務部主任李鍵雄表示,“雷鋒精神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中國應該大力宣傳和弘揚雷鋒精神,使雷鋒精神成為衡量道德水平的標尺。”他認為,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與雷鋒精神相互契合。

  (本報記者楊曄、黃文帝、韓超、丁大偉、林雪丹、黃培昭、王芳、暨佩娟)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