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首位女發言人傅瑩首秀柔中帶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 

全國人大首位女發言人傅瑩首秀柔中帶剛

趙怡雯

2013年03月05日08:5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一襲寶藍色風衣、一串黑色鑲金珠鏈,一頭灰白短發,作為全國人大設立發言人以來首次啟用的女發言人,60歲的傅瑩步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現場時,立即成為在場所有鎂光燈的焦點。

  “剛才來得稍微晚了一點,因為是從大會那邊過來的……我這個新手要找到路也不是那麼容易,抱歉。”開場白的幽默顯示了這位女外交家的成熟。發布會上,在回應反腐、環境惡化、領土糾紛等嚴肅話題時,“沒有艱深術語,沒有老生常談”,舉重若輕、柔中帶剛、娓娓道來。

            

  預算報告實行全口徑預算

  外交官出身的傅瑩談論經濟熱點時,表現相當專業。

  面對記者“今年大會審查的預算報告是否做到了全口徑”的提問,傅瑩肯定地回答,“實行全口徑預算決算。”對於這一相對比較“新穎”的名詞,傅瑩坦言,她也是“臨陣磨槍”,“簡而言之,目的是要把政府所有的收入和支出都納入預算和決算,也就是說,要把政府花的每一筆錢都要納入監督,這是我們落實依法治國方略的一個很重要的舉措。”

  傅瑩強調,“從2011年開始,我們國家的預算外收入就已經全部納入了預算管理,今年的一項重要的改進是,將全國社會保險基金的預算也列入了預算報告。”

  目前,中國已經初步形成了全口徑預算決算的體系框架和審查監督機制,但是傅瑩指出,“還不是很完善,確實存在需要改進的地方。比如說,全口徑預算決算還缺乏制度性規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等方面還有待完善。在幾本預算之間,現在還需要加強有機的銜接和相互之間的對接。另外,對地方政府債務也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監督。”

  很多民眾希望中國更強硬些

  當日本記者提出關於海洋權益的問題時,傅瑩“柔中帶剛”。

  “中國是一個陸地大國,同時也是一個海洋大國。”傅瑩指出,“中國要進一步對外開放、進一步融入世界,加強海洋建設是必須的。”但在建設海洋的路徑上,傅瑩強調,“中國仍然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尤其是要注重與周邊國家海上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當這位日本記者問及“中國外交是否會更加咄咄逼人”時,傅瑩的回答“四兩撥千斤”。“剛才你提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注意到中國記者都笑了。”傅瑩說,其實你在中國聽到的是完全不同的,幾乎是另外一方面的意見,很多中國人的意見包括媒體人的意見,是希望中國更加強硬一些,尤其面對挑舋的時候,希望有更加強硬的姿態。

  傅瑩表示,中國有很多與以往傳統大國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政治制度,人口多,發展速度快,而且還在進一步繼續快速發展。所以別人不一定完全理解和了解中國,而且可能會有一些人從過去500年“國強必霸”的國際關系傳統出發,來預判中國的未來,也會去尋找一些現象來印証自己的預判,這樣的現象是有的。

  經濟發展付出了沉重環境代價

  對於民眾關心的霧霾等環境問題,傅瑩像拉家常一樣稱自己“每天早上拉開窗帘都要看一下今天有沒有霧霾”,並“披露”自己“也有兩個口罩,我女兒一個,我一個”。傅瑩表示,“我們必須承認,改革開放之后三十多年來,中國經濟是在快速地發展,成就是非常可觀的,但是同時也付出了沉重的環境代價,也可以說是高昂的代價。”

  傅瑩認為,我國在環境保護方面面臨的形勢相當嚴峻,環境保護從法律的角度來講,也有改進的余地,比如現在法律主要是從單向資源利用、從保護和管理的角度出發進行規范的,距離從生態系統的角度進行規范還是有差距的。另外,環境保護也存在著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等一些問題。

  傅瑩表示,新一屆人大常委會一定會把環境保護的問題放在一個重要的優先位置考慮。“全國人大將注意傾聽和積極地回應人民在這個問題上的呼聲,一是要加強環境保護的立法,包括修改和完善大氣污染防治法和環境保護法等等。二是要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和檢查。三是要講求實效,將環保成效和地方政府的考核挂鉤結合。對主要污染物的總量控制、機動車污染防治等要提出明確的應對措施,對跨行政區域污染加強聯防聯控等等。希望能夠採取多項措施,能夠鼓勵和引導企業防控污染,引導綠色消費。”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