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物細無聲——記全國人代會首位女發言人傅瑩--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4小時滾動新聞

潤物細無聲——記全國人代會首位女發言人傅瑩

2013年03月05日09:32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題:潤物細無聲——記全國人代會首位女發言人傅瑩

  新華社記者崔清新、劉華

  微卷的白發、輕柔的語調、親切的笑容、優雅的氣質……3月4日上午11時許,當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指定大會發言人傅瑩出現在公眾面前時,歷來“硝煙彌漫”的新聞發布會現場瞬間增添了柔和的氣息。

  這是人代會設立發言人30年迎來的首位女性發言人。

  “剛才來得稍微晚了一點,因為是從大會那邊過來的……我這個新手要找到路也不是那麼容易,抱歉。”開場白的幽默顯示了這位女外交家的成熟。

  傅瑩出生在內蒙古,1973年進入北京外國語學院英語系學習﹔1978年從事外交工作后,曾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做過翻譯,陪同領導人出訪、參加重要會議等。

  這位年屆60的蒙古族女性在她35年的外交生涯中表現不俗——

  1998年,傅瑩出任中國駐菲律賓大使,成為當時為數不多的女大使之一。

  6年后,傅瑩出任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這在當時中國女性出使國主要集中在亞非中小國家或北歐國家的背景下,被認為是中國外交史上的“重大突破”。

  2008年,傅瑩出任中國駐英國大使。

  2009年,她升任外交部副部長。

  女性,在政治舞台上總是有著獨特的魅力。

  發布會上,在回應反腐、環境惡化、領土糾紛等嚴肅話題時,她舉重若輕、娓娓道來。“沒有艱深術語,沒有老生常談,從聽眾熟悉的事物說起,如細雨入土,很容易將聽眾吸引過來。”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梅仁毅如是評價自己的得意門生。

  身穿中式服裝,懷裡抱著兩隻可愛的“福娃”。2008年3月,傅瑩在英國接受電視採訪時,呼吁各國不要將北京奧運會“政治化”。她指出,“政治問題是不可能在足球場和游泳池裡解決的”,應該“還奧運一個單純的意義”。

  這贏得了不少真正關注奧運會的人的贊許。

  十幾天后,北京奧運火炬在倫敦傳遞,有示威者試圖暴力搶奪火炬。

  “英國人的紳士風度到哪兒去了?”傅瑩隨即又在英國《星期日電訊報》上發表署名文章,以感性的文筆,描述了鼻子被凍得通紅的中國志願者女孩在事后發出的疑問。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稱贊傅瑩為“最能清晰地傳遞中國聲音的使者之一”。

  傅瑩經常以柔克剛。

  發布會上,針對日本記者關於中國外交“是否會更加咄咄逼人”的提問,傅瑩的回答“四兩撥千斤”。

  “剛才你提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注意到中國記者都笑了。”傅瑩說,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但在領土爭議問題上,當有的國家採取挑舋行為時,中國應該果斷應對。

  中國希望通過對話、磋商解決分歧和矛盾,但如果對方選擇強硬的舉措,選擇背棄共識的做法,傅瑩說,那麼中國還有一句話叫“來而不往非禮也”。

  傅瑩認為,當前中國還不完善,有許多問題要在深化改革的過程中去解決。“要想得到外界的理解,我們更需要主動地介紹、闡釋中國,尤其要以一種平和的心態和平常的語言,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來傳遞我們的信息。”

  當問到首次當發言人的感受時,傅瑩謙虛地表示自己很緊張,“像個小學生”。不過她認為作為發言人,最重要的是溝通,用對方接受的方式交流。

  從1983年全國兩會設立發言人以來,曾濤、姚廣、周覺、曾建徽、姜恩柱、李肇星……人代會的6位發言人都有其各自不同的風格和氣質,傅瑩的出現,為人代會增添了別樣的亮色。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