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惠生:用新聞人的紙和筆書老百姓眼裡的光和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翟惠生:用新聞人的紙和筆書老百姓眼裡的光和夢

2013年03月06日16:08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書記翟惠生接受人民網專訪(記者 鄭婷婷 攝)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記者 鄭婷婷) 4日,在全國政協新聞出版界別小組討論結束后,記者見到了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書記翟惠生,並就新聞出版行業的若干熱點問題對其進行了專訪。

  【走轉改 聽民生】回歸新聞規律和本質 追求娓娓道來的境界

  談到去年以來全國新聞戰線積極開展的“走基層 轉作風 改文風”活動,翟惠生委員說,“走基層是對新聞規律和本質的一種回歸。新聞離不開人和事,記者就是記錄人和事的人,要寫人和事就必須到現場、必須親臨其境。提倡走基層,就是要回到最現實的生活當中去。”

  “走轉改”活動對新聞從業者尤其是大批年輕記者的意義不言而喻,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翟惠生委員表示,“走基層,讓更多的年輕記者了解基層民生的真實情況,從而更進一步了解生活和社會,不僅能夠豐富其自身的新聞閱歷和社會頭腦,更為其成為一名具備綜合素質的新聞人打下堅實基礎。當然,走基層最終應當落實到改文風上來,我認為好文風的最高境界就是四個字——娓娓道來,善於在大局下思考,用一種講故事的方式敘事,寫出的報道才能更深刻,才能跟讀者貼得更近。”

  【老問題 新特點】提升職業精神和道德 杜絕有償新聞和不聞

  當被問及“怎麼看待有償新聞和不聞”這個老生常談的話題時,翟惠生委員闡述了自己的思考,“在當前較為浮躁的社會風氣影響下,有償新聞和不聞這個老問題呈現出了新的特點。現在的有償新聞不再是簡單的拿車馬費、勞務費的問題,而轉變為一種用批評報道去要挾採訪對象的集體行為,隻說好或不願意說不好、性質比較嚴重。”

  面對一些地方“防火防盜防媒體”的說法,翟惠生委員表示,“這種說法並非沒有根據,有些記者懷著到企業或地方找茬的心態,通過曝光問題的方式換取所謂的廣告費、版面費,這種用採編換經營的做法是目前新聞界突出的大病,如果不治,毀掉的將是整個新聞界的聲譽和公信力。”

  如何杜絕有償新聞和不聞?翟惠生委員說,“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應當體現在字裡行間和行業自律當中,除了寄望於社會風氣的改善,從上級監管的角度,還應當加強對新聞從業者職業精神和職業道德的教育,通過全員覆蓋式的、不留死角的培訓,把問題講明白。從目前的情況看,全國五六百所設有新聞專業的高校,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職業精神和職業道德方面的教育是比較弱化的,我們打算採取一些措施,比如通過選派新聞界的內行到高校兼任講師的方式改善現狀。”

  【談網絡 兩面看】主動出擊並快速反應 充分發揮網絡正能量

  “網絡是科學技術發展在信息傳播方面的時代產物,它對傳統的社會規矩、管理模式和習慣思維帶來了很大的沖擊。”談到網絡水軍洶涌、網絡反腐侵犯隱私等熱點問題時,翟惠生委員說:

  “網絡肯定是把雙刃劍,一個問題、兩面看待。從國家和政府的層面,應當主動出擊、順勢而為、與時俱進,善於和敢於迎接挑戰,對傳播方式的變化快速作出反應,在政策、管理和法律上與科技發展的脈搏形成共振,出現什麼新問題都能有新約束跟進,使其盡量發揮正能量而抑制住負面效應。”

  【中國夢 巧落地】用新聞工作者的紙和筆 書老百姓眼裡的光和夢

  說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翟惠生委員評價,“要實現民族復興就必須找到民族共同追求的東西,中國夢就是這樣一個非常美且凝聚人心的概念,是海內外所有華人共同的夢想,但同時中國夢又不只是一個概念、它必須落地,這個閃光點值得更深地去挖掘,值得濃墨重彩地去解讀。”

  新聞工作者在挖掘和解讀中國夢的過程中擔負怎樣的歷史使命?翟惠生委員說,“我們應該在中央提出的中國夢和老百姓之間搭好橋梁、做好紐帶,通過我們的傳播把中國夢變成老百姓能共同思考和共同追求的夢想。新聞工作者不是秘書、新聞不是照搬式的傳達,我們應當通過自己手中的紙和筆,把偉大的中國夢轉化成老百姓能理解、看得見摸得著、在追求過程中能帶來陽光和希望的東西,讓老百姓看著中國夢一步步朝自己越走越近。”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