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網絡要發正能量--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兩會觀察:網絡要發正能量

張玉玲 韓業庭 吳瀟怡

2013年03月07日07:30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網絡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在文藝28組的討論會前,幾名委員坐在一起聊天。其中一個委員說:“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開微博啦。”另一個委員打開手機就念了起來:“我是羅援,經批准我可以開微博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輿論陣地,你不發聲,別人就發聲,甚至冒充你的聲音發出一些噪聲……我們再也不能沉默了,不是在沉默中死亡,就是在沉默中爆發。為了我們親愛的祖國、親愛的黨、親愛的軍隊、親愛的人民,我們應該戰斗!”

  羅援微博開通的當天下午,“粉絲”就達7萬余人,而委員們的反應和網絡上一樣強烈。軍旅作家唐棟委員認為:“此舉是與網絡信息時代的特點相適應,體現中國軍隊更加開放、更加自信的姿態。”“在網絡聽到羅援將軍這樣的聲音,很振奮,凡是對祖國和民族有著濃厚感情,並與祖國共榮共存的這片土地上的兒女們,能不為此引起共鳴嗎?”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袁熙坤委員充滿激情地說。

  “不管你接不接受、適不適應,互聯網時代已經到來。”北京信息化協會會長郭為委員介紹,“我國已有5.6億網民,網絡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改變了傳統的生活方式。”

  “互聯網經濟已成為國民經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浙江省僑聯主席吳晶委員對網絡的影響力有切身體會。她講了這樣一個例子,浙江紹興楊汛橋鎮芝塘湖村村民陳曉良,19歲時中風偏癱。2007年,在市殘聯的幫助下,陳曉良在淘寶網上開了一家“完美生活超市”,專賣保健品。5年來,“開網店讓他實現了自食其力”。吳晶說:“網絡創造了1000萬個就業崗位。對於解決社會就業、拉動內需和促進經濟發展,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網絡負能量很傷人

  羅援說,之所以下決心要開微博,是因為自己曾是網絡謠言的受害者。網絡上曾有人冒用“羅援”的名義發聲,強加不實言論,借題發揮,以訛傳訛,造成的惡劣影響,讓羅援有口難辯。他說:“比如網上流傳羅援提出要‘轟炸東京’‘要率團登釣魚島’,這些都不是我本人的觀點。”而部分人士未經核實,就以此大做文章,影響很壞。

  “微博一轉,圍觀千萬”,一張艷照、一段不雅視頻,在網絡上發酵速度驚人,極易形成強大的輿論場,網絡讓人既愛又恨。民建中央調研部部長蔡玲委員如是分析網絡這把“雙刃劍”。

  2012年以來,從“表哥”“房叔”的落馬,再到不雅視頻等,網絡反腐日益引人關注。然而,蔡玲也注意到,晒艷照、亮房產、小三曝光……網絡反腐娛樂化、低俗化現象日趨嚴重,如不加以規范,負面效應顯現,極易形成集體性的非理性力量,導致“誤傷”甚至侵權違法行為的發生。

  不健康、不真實的網絡輿論會稀釋網絡的公信力,挑戰公眾的道德底線。國浩律師(成都)事務所合伙人施杰委員指出,種種負能量的宣泄對群眾的生活造成了嚴重滋擾:網絡“水軍”綁架輿論,網絡謠言漫天紛飛,擾亂了正常的社會秩序,由此產生的副作用代價巨大。他認為,惡意控制、引導、左右網絡輿論,利用“水軍”牟利、甚至對個人進行打擊報復,不是對新媒體平台良性的運用方式。“成熟的網絡新媒體平台應該讓網民心聲得到有序表達。”施杰說。

  網絡要生發正能量

  換屆之年,2013年的全國兩會比以往更受關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人民網、新華網、央視新聞等媒體都運用官方微博與廣大網友進行了互動﹔直接參政議政的代表委員們,也利用微博“收集民意、匯聚民智”,直接發帖求建議﹔更多的普通網友,則在微博140字的空間裡寫下了他們對“中國夢”的期許。

  “面對網絡媒體的興起和沖擊,傳統媒體應該積極行動起來,直面社會熱點,主動進行議程設置,發出主流聲音,引導網絡輿論。”中國文聯副主席劉大為委員為此強調。

  “減少網絡噪音,擴大網絡正能量的傳播,最重要的是要把網絡的運營和使用納入法制化軌道,用法律為網絡正能量的傳播保駕護航。”施杰委員建議出台《網絡個人信息保護法》,保護個人隱私,打擊利用網絡造謠、誹謗和人身攻擊的行為,優化網絡民意表達環境,遏制網絡暴力。

  民建海南省委主委施耀忠委員認為,在網絡立法中,應在政府管理與公民權利之間,在公共秩序的規范與個性化的體驗之間,找到利益的平衡點。他說:“作為一塊公民素質的訓練場,網絡應當成為人人皆能參與的言論場所,成為監督制約公權力的強大陣地,成為安全、有序、開放與自律的交流平台。”

  郭為委員說,我們應當充分利用網絡,把政府服務信息網絡化﹔對於網上輿論,政府要學會傾聽,學會“打撈”網上最真實的民意﹔群眾要學會表達,學會甄別最真實的公共信息。“網絡不是洪水猛獸,而是一種工具,用好它,能提高執政能力、推進社會服務。”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