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來了,我該怎麼辦?(寄語兩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PM2.5來了,我該怎麼辦?(寄語兩會)

陳曉星

2013年03月0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每年的兩會,環保和環境問題都是熱點話題,從幾百公裡以外的土地沙化,到每年來襲的沙塵暴,再到眼下月月擾民的PM2.5。

  早晨拉開窗帘,經常莫名焦慮:“2.5又來了”。它來了,安全與美麗都成了霧裡看花。

  在兩會的信息中鎖定有關“2.5”的說法,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今年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以及直轄市和省會城市開展細顆粒物(PM2.5)等項目監測,2015年覆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

  “2.5”進入工作報告,真是當回事了,但能不能根治?因抗非典一戰成名的鐘南山院士說:“能治,就看有沒有決心。”

  信然。中國人成功辦了奧運會、世博會,嫦娥上天、蛟龍入海,治不了“2.5”嗎?如果有決心,不出兩會,問題就能解決。

  理由有三。其一,人大代表中各級領導干部代表佔34.88%,這都是各省市的決策者,他們如果真能視空氣質量為民生問題,有科學把握環境與發展的能力,肯犧牲利益成就“青天”,“2.5”的問題就解決了一半。當然,道德是位高而無力的,要保証有更多的“青天”,還要制度領航,把官員晉升與“2.5”數值聯系起來,如果是帶毒增長,升官無門。

  其二,很多大中型企業的掌門人都是代表委員,他們堅守社會良心,把住生產污染的第一道防線,“2.5”的問題也好辦了。關於治理污染有不少條文通過了,但企業是否認真執行了?如果不依法排放,是否受到懲處了?有法不依壞過無法無天,因為它消解了社會最后的法律防線。

  其三,在兩會上形成節能綠色生活方式的共識,向全社會推廣,“2.5”就能一點點減輕。那些汽車洋房高消費的引導太忽悠中國人了。實事求是,科學發展,老百姓過日子也是如此。敗從奢中起,富由儉中來,祖宗的遺訓並未過時。

  “2.5”來了,我該怎麼辦?無論官員還是百姓,拍著胸口想一想,行動起來,天空就不會太臟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