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記者採訪時該如何“善待”代表--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記者手記:記者採訪時該如何“善待”代表

2013年03月07日09:1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3月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會前后,“明星”代表、“熱門”代表成了記者採訪的“焦點”。他們也成了記者“圍追堵截”的對象。開幕式前后發了這樣幾幕,讓記者不得不深思。

  開幕式前,人大代表申紀蘭在眾記者的“圍堵”下一邊說著“謝謝”一邊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艱難進入會場。

  開幕式前,人大代表朱善萍在大會堂東門廣場上耐心地回答的記者們一個又一個的問題,離開會僅剩10分鐘時,她說“馬上要開會了”欲離開時,仍有記者繼續提問。

  開幕式前,人大代表、重慶市市長黃奇帆自步入人民大會堂東門廣場即被記者們的攝像機、相機“淹沒”了,在一堆攝影攝像器材的“包圍”下異常艱難地入場。

  開幕式后,人大代表、十一屆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李肇星從人民大會堂北門退場時被媒體記者發現了,瞬間被攝像器材重重“包圍”,面對記者的“圍追堵截”,李肇星始終面帶笑容。

  現在,很多代表越來越願意、樂意記者採訪。這本是代表與記者的“良性互動”。回過頭看看上面幾幕,我們以“圍堵”回報代表。如此情況下,真能採訪到新聞嗎?至少我本人持保留態度。

  有媒體評論,每一位代表委員都是“明星”,他們身上都有新聞,而不是僅僅盯著明星代表。

  “關注著自己的關注”,這應該是我們採訪要追逐代表的標准,而不是大家“群起而圍之”,出現採訪完了還不知道對方的姓名等情況。

  坐下來,靜下來,深入地交流,在對話中深度碰撞,統一認識。這應該是記者採訪代表的常態。

  理解並領會代表的觀點、想法,並在稿件中真實還原。這應該是記者採訪代表的常態。

  當然,作為記者,我期待更多的代表告別“我沒有議案”、“接受採訪我要請示領導”等推脫,接受採訪、把自己參與議論等心得通過媒體與大家分享、通過媒體報告給選民。我也期待代表團為記者採訪代表提供更多便利的條件和方便。我更期待記者、代表、代表團能夠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善待對方。(記者 耿寬謀)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