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用愛為小皓博送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媒體用愛為小皓博送行

董海博

2013年03月07日14:34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連日來,長春兩個月大的嬰兒小皓博引發輿論震動,讓網絡和媒體不安。黨報官媒不惜筆墨,為他呼吁、焦慮、哀傷、憤怒。

時值兩會,按照慣例,媒體應將全部聚光燈對准這個中國政治生活中舉世關注的大事。然而,黨報央媒卻把大量篇幅給了小皓博。3月4日清晨,公安局接報后布置警力全城堵截,媒體同時全方位介入,多家電台中止日常播出,轉而關注此案,並呼吁嫌犯停車,保証孩子安全。其間,@央視新聞和多家媒體隨時通過微博介紹最新進展。

3月5日晚間噩耗傳來,媒體頓時陷入一片哀傷。小皓博的罹難,讓黨報央媒陷入沉痛的反思。@人民日報自責地說:“……你被很多人關心過,隻可惜,這些關心沒能強大到足夠保護你。……我們也會盡力,把這個你還不曾了解的世界,變得更好一些。”這條微博,轉發逾16萬次,評論近5萬次,創造了人民日報開博以來轉評數新紀錄。此事中一直是報道先鋒的@央視新聞則動容地說:“……法網恢恢,惡徒必遭嚴懲!今夜,為小皓博默哀。春天來了,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我們能做的還有很多。”

從小皓博父母報案並向媒體求援,到3月5日晚間,36個小時,媒體不斷通過各種方式報道和評論。這是一場輿論救援的層層接力,是一次社會關懷的愛心傳遞,是對冷漠人情的集體反思。

然而,有人指責,兩會期間,媒體的這種做法有過分渲染和煽情之嫌。甚至還有人搬出新聞報道理論,認為這是報道資源的浪費——不過是一個意外夭折的嬰兒,還有多少“更重要的新聞”值得關注!

我們無意討論這種指責是多麼冷血。作為社會道德塑造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媒體的職責之一,正是放大良善,批判不公。尤其值得關注的是,這樣的媒體舉動,發生在兩會期間,更加凸顯了以人為本的新聞價值。

誠如媒體所說,我們的社會“還不夠好”,但是媒體卻在進步。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燕帥)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