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詠請辭央視職場專家贊明智 哈文升官制約發展?--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李詠請辭央視職場專家贊明智 哈文升官制約發展?

2013年03月08日07:49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李詠。(資料圖)

  李詠。(資料圖)

  李詠去中國傳媒大學教書,拋卡片的“綜藝梗”在央視再也看不到了?“即便出走,他還是會繼續做主持人。”經記者昨日多方打探得知,李詠請辭央視去學校教書的事情,目前還停留在意向階段,並沒有板上釘釘,不過職場規劃師卻分析說,轉型這條路,李詠、哈文夫婦走得聰明。

  爆料:李詠離開央視,“下家”一窩蜂擁上

  昨日媒體曝李詠離開央視,但此前李詠“出走”的說法就在微博上盛傳已久:李詠主持的央視綜藝節目《向幸福出發》最近一期節目錄制時李佳明“代班”﹔更有央視工作人員証實,李詠年前確實與央視以外的一家機構談妥了一個合作項目。同時傳出光線傳媒為其量身打造的新綜藝將在北京衛視播出﹔安徽衛視新節目也正在和李詠洽談合作。因此李詠“出走”的証據鏈似乎形成,隨后“央視內部工作人員”的話卻讓這個消息充滿問號:“李詠並未離開央視,因為休假,節目才讓李佳明來代班的。”

  2007年,坊間就傳出李詠請辭央視的消息,不過隨后很快就被証實為假消息。由於央視對主持人的種種限制,此前也不乏“名嘴出走”的例子,邱啟明轉投湖南衛視[微博],而文清、趙子琪[微博]也紛紛選擇拍攝電視劇當演員。

  下家:中國傳媒大學

  承認李詠將任教

  有媒體昨日聯系到中國傳媒大學播音與主持學院書記,對方回應:“李詠確實將來學校任教,但究竟什麼時候來,具體什麼職位還沒確定。”昨日哈文也轉載了“李詠任教”的消息,並留言:“去當靈魂的工程師?”“行嗎?”

  記者從學校方面核實事件,有知情人短信回復:“只是意向,沒有確定,一切以當事人或校方正式發布消息為准。”據了解,李詠與中國傳媒大學接觸過,“但現在關系肯定還沒轉,如果央視不願意放人,他就會像崔永元一樣,隻能兼職。若離開央視,他可以把人事關系放在學校,繼續做主持人,比如在北京衛視主持節目的王剛,目前人事關系也在播音系。”

  此前也不乏主持人任教的例子。2012年8月,前央視名嘴王志出任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助理一職。張紹剛1994年成為北京廣播學院電視學院紀錄片導演專業研究生。畢業后成為北京廣播學院(現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師,同時從事電視工作。

  >>娛情分析:這條轉型路,李詠夫婦很明智

  “從職業規劃的角度來說,李詠職場轉型這件事,不僅不稀奇,反而很明智。”麥瑞可職業顧問工作室首席職業顧問付春芳昨日分析說,夫妻雙方在同一個工作單位工作,發展到某個階段,一方“出走”的情況幾乎是注定的,而做這樣的決定,主要有三方面考量。

  職場制衡:上下級關系,制約發展

  連續兩年執導央視春晚的能力,讓哈文的職位幾級跳,目前她已被任命為綜藝頻道節目部主任,如此看來,她與李詠的工作關系已從同事變成了上下級,“像李詠和哈文這種成熟的職場人,職級上的變化,不至於影響他們的心情,但從管理的角度來說,上下級存在親戚關系,會令工作過程中的調動、分配、變化、決策變得不容易做,這種隱形的影響,相互牽制兩人的發展。”也不排除此次調整工作是央視方面的建議。

  家庭分配:總有一方照顧家庭

  “從家庭的角度來說,這也是個理智的決定,夫婦都是事業型人,離婚的例子就特別多。”付春芳解釋,孩子教育、聚少離多、照顧不了家庭,都會成為事業型家庭分崩離析的誘因,“因而聰明的職場人,進入婚姻尤其生兒育女后,不管男方還是女方,當一方在職場上處於失利境遇時,應當適時選擇傾向於家庭的工作,妻子升職意味著工作量的增大,而大學教師工作相對清閑,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照顧女兒和家庭。”

  職業規劃:出走未必就是壞選擇

  付春芳認為,與李詠前期的發展相比,目前的工作狀況似乎進入瓶頸期,“在原本的工作環境中,生產不了更好的作品,可是同一個行業中,卻有不錯的機會拋來橄欖枝,新環境、新團隊、新創意,從職場規劃的角度來說,未必是一件壞事。”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