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吸引全球輿論注意力 在這裡觀察開放的中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兩會吸引全球輿論注意力 在這裡觀察開放的中國

2013年03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外媒記者採訪2013年兩會。
  (人民圖片)

  外媒記者採訪2013年兩會。
  本報記者 李維娜攝

  外媒記者採訪2013年兩會。
  (人民圖片)

  在“環球同此涼熱”的年代,在尚未走出金融危機陰影的時期,人口佔世界1/5、經濟總量全球第二的中國,擁有什麼樣的發展方向、速度和質量,都是具有“全球意義”的重要命題

  

  雖然意大利正面臨著經濟危機威脅和國內大選亂局等復雜問題,2013年的中國兩會還是吸引了多家當地媒體關注——《共和報》刊文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消除發展不平衡、深化反腐倡廉、治理環境污染等內容表示關切﹔《全景》雜志在其網站刊文,闡釋今年兩會對未來五年中國政治、經濟、戰略的重要性﹔《晚郵報》還推出專版,聚焦中國兩會……

  政府工作報告所明確的未來一年的發展指標,新一屆中央政府將確定的今后一個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政方針,中國式民主在兩會大平台上所展現的勃勃生機,中國民眾廣泛的關注、評價和參與……兩會猶如新聞“磁力場”,吸引著眾多外國媒體。

  

  經濟增長

  發展速度較快,仍需反省憂慮

  在發達國家經濟增長明顯放緩的今天,中國經濟仍保持了較快增長。這一點被外媒充分肯定,同時也指出了發展中不均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5日發文評價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和中國未來發展走向,認為中國仍面臨很多難解的問題,並稱中國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政策不會改變。文章說,在外部看來,中國過去十年的經濟發展奇跡實在令人嫉妒,但社會福利事業仍需要投入大量資金,此外腐敗問題、環境污染問題、食品安全問題等依然存在。“對中國來說,現在還不是一個慶賀的時刻,而是一個需要自我反省和憂慮的時刻。”

  “中國的鐵路發展確實是一個奇跡。”《印度教徒報》3月3日刊文說,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中國鐵路裡程隻有2萬公裡,而經過60多年的長足發展,當前中國鐵路總裡程已相當可觀,同時中國還建成了世界最長的現代化高速鐵路體系。

  韓國媒體從中國兩會尋找到“機會”——《朝鮮日報》稱,中國今年擬安排財政赤字1.2萬億元,刷新了歷史紀錄。“這和歐美國家千方百計削減財政赤字的做法剛好相反,反映出中國要憑借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快發展步伐。” 《韓國時報》報道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強調進行經濟轉型,調整過於依賴貿易和投資的經濟增長模式,因此不能簡單地對比經濟增長率,韓國的經濟和企業不會因此受到不利影響。

  

  新型城鎮化

  讓農民工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城鎮化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被外媒評價為“經濟增長的來源和平衡經濟的良方”。

  德國DPA—AFX通訊社詳細報道了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6日關於城鎮化問題的回答,並稱中國2億農民工對於無法進入社會保障體系的抱怨已有多時,進一步發展城鎮化必須為中國嚴格的戶籍制度鬆綁。

  路透社在兩會期間關注中國的戶籍制度改革,指出戶籍制度改革是中國城市化進程中所必須解決的問題。把這一問題解決好,尤其是解決農民工的醫保等問題,讓他們能夠融入城市生活,中國才能獲得更加持久發展的動力。

  

  環境治理

  新一代領導人不會犧牲資源發展經濟

  今年以來持續大面積出現的霧霾天氣以及水污染事件等,使外媒更加關注中國環境問題。

  《日本經濟新聞》7日發表評論稱,中國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將加強環境保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幕之際發布的2013年預算草案顯示,環境保護經費較去年實際投入增長12.1%,保持了超過預算整體增速的較高水平,這意味著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民眾對以大氣污染為代表的環境問題的不滿。

  “在一系列環境問題產生的背景下,中國社會現在要求經濟發展、生活更加富裕的同時,也希望政府提供適宜的生活環境。”俄新社網站5日刊登政治評論員柯西廖夫的文章說,中國人准備將國家發展模式做出根本改變的想法日漸成熟,而政府也提出了“美麗中國”的口號,中國新一代領導人不會以犧牲水、空氣和其他資源來發展經濟。

  英國廣播公司5日刊文指出,降低污染必然要給一些行業增加負擔。究竟是選擇更多的人失業,還是選擇呼吸更加污濁的空氣?這對政府來說,真是一個兩難的選擇。

  

  改善民生

  中國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2月,社會期待已久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引發外媒廣泛熱議。《歐洲新聞》網站5日稱,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出發點。在一年一度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即將離任的中國政府總理溫家寶承諾,要縮小富人和窮人之間的收入差距,遏制並最終消除污染等。

  瑞典《每日新聞》6日發表評論認為,整體上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該報道同時指出,更高的國內消費水平需要建立在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上,使得居民能有足夠的收入支付醫療費用,以及用來養老。

  巴基斯坦《每日時報》網站刊文指出,本次兩會既回顧了取得的成就,也反映出了公眾關心的問題,如反腐倡廉、環境污染和貧富差距,同時表明了中國新領導層改善民生的決心。

  

  執政新風

  務實、高效,不說套話

  兩會新風扑面,得到外媒稱許。

  阿拉伯新聞網評論說,與以前的政府工作報告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時長和篇幅上都有縮減,體現出中國新一屆領導人所倡導的務實、高效、不說套話的新風尚。文章認為,這從一定意義上說,也是在為下一任中國政府的開局定下總的工作基調和行事風格。

  “酒店房間裡沒有鮮花,沒有高級轎車的接送,沒有禮物,也沒有大吃大喝。前來參會的代表踐行新的節儉作風。這一風氣的倡導者就是新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德國《經理人》雜志在兩會期間發表文章指出,自從去年11月習近平擔任總書記以來,中國更務實。這一風氣在正在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得到延續。

  《北歐時報》報道了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隆重開幕和賈慶林所作工作報告,認為該報告將“人民”兩字擺到顯要位置。因此很多議題值得關注,如政治改革、經濟改革的深化、環境問題、民生問題等等。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期望值也開始提高。

  (本報記者  白  陽  鄭  紅  馬  菲  田  泓  謝亞宏  劉  歌  商  璐  庄雪雅  楊  迅  張  亮  黃培昭  張夢旭整理)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