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記者的“兩會時間”--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外國記者的“兩會時間”

2013年03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西班牙《今日報》記者費海德

  中國擁有更強信心

  新,是今年兩會的一大特點,不僅代表中有很多新面孔,記者中也有不少新人。西班牙《今日報》記者費海德,就是報道兩會的1000多名外國記者中的新鮮力量。

  年輕的費海德留著一頭深色卷發,戴一副黑邊眼鏡,臉上略帶羞澀,可談起自己在中國的經歷卻滔滔不絕。“我知道兩會在中國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就像新聞發布會上所講,中國將會越來越開放。”他說有這麼多外國記者採訪兩會,可見全世界都希望了解中國將向哪個方向發展。

  第一次採訪兩會的費海德為報道做足了功課。他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政治協商制度。一個多星期之前,就開始搜集各種信息和資料,求教於大學和研究機構裡的中國問題專家,其中既有中國內地學者,也有香港、西班牙的,聽他們分析中國的新一屆領導集體急需解決的問題以及未來發展,等等。他還密切跟蹤中國媒體的各種報道。

  費海德最常看的,就是《人民日報》和新華社刊發的文章。此外,他還和在西班牙的編輯討論報道題目。經過多天的准備,終於投入到這場報道戰役中了,費海德的目光中閃爍著興奮。

  《今日報》是一份發行量為20萬份左右的地區性報紙。作為該報在中國的唯一記者,費海德對中國的方方面面都要關注。他說:“越來越多人認識到中國的政策對全世界有多麼重要。”這次兩會他最關注的是政府換屆、環境污染、收入分配、加強法治等多個話題。

  很多報道都說,今年兩會增加了很多基層代表,費海德非常認同這一新的改變,認為這是中國基層民眾政治參與度提高的表現。

  在談到世界對中國的看法時,費海德說,中國已經改變了,在走自己的道路,創造自己的特色。今年兩會倡導的新作風就已經顯示出,中國擁有比以前更強的信心。

  (《環球時報》記者  段聰聰)  

  

  俄《消息報》北京分社社長安東諾夫

  期待中國實現“和諧社會”

  “中國聲音”越來越響亮地在世界發聲,而兩會作為中國政治生活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也受到世界的矚目。對俄羅斯《消息報》北京分社社長安東諾夫來說,“中國已經變得越來越重要”,兩會正是觀察中國變化的一個“開放窗口”。

  安東諾夫對此次兩會十分關注,不僅因為它涉及中國最高領導層換屆,“也是10年來最重要的一次政治會議,將決定中國下一階段的發展,關乎中國未來的變化”。兩會上,他打算採訪人大代表和專家,並報道此次會議重點討論的議案提案,還將預測可能出台的新政策。

  中國與俄羅斯互為戰略合作伙伴,雙方在各個層次和領域,包括能源、經濟、軍事和文化等方面都建立了牢固的合作關系,形成了兩國高層定期互訪機制。此次採訪兩會,安東諾夫說他“最關心的是中國的外交政策,特別是對俄方面的新發展”。

  來華工作兩年半,中國給安東諾夫的印象“非常不同”。一方面,一切都發展得非常迅速,而另一方面,改變並不總是好的,比如生態問題,“環境保護應成為中國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以給后代留下新鮮的空氣和干淨的水源”。

  談到自己在中國的生活,安東諾夫說:“北京的物價越來越高了,當然,也出現了更多高質量的商品。這裡的年輕人十分勤奮,非常清楚自己想從生活中收獲什麼。”

  安東諾夫認為,“中國已經走上經濟平穩發展的道路,因此經濟轉變已進入第二階段,但目前在中國最重要的是社會思想的轉變,包括完善人民的精神生活”。他非常欣賞“和諧社會”這個構思,“如果中國政府和人民能夠實現這一點,那麼這將是真正的豐功偉績,也將成為世界的榜樣。當然,這項任務並非易事,因為大多數情況下,經濟增長總會帶來社會分化,而不是將它整合劃一”。     

  (環球網記者  王  欣)  

  

  《印度教徒報》北京記者阿南特

  兩會影響力越來越大

  今年是印度記者阿南特第四次採訪中國的兩會,他說這是深入了解中國的好機會。

  “今年兩會比以前更重要,因為這次將選舉新的領導人。”阿南特說,這是決定中國未來10年走向的一屆會議。他認為,人大和政協作為中國政治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在過去幾年中正在發生變化:兩會對中國政策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兩會的代表委員們更加積極地履職,會議上討論的話題也越來越貼近民眾。兩會更加開放,是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

  作為一名外國記者,阿南特最切身的感受是,在兩會上的採訪越來越容易,這也是兩會日益開放的表現。讓他津津樂道的是,去年他採訪了來自重慶的一位農民工代表,普通建筑工人們的喜怒哀樂感動了這位印度記者。

  與毛澤東孫子毛新宇少將的對話,令阿南特印象深刻。毛新宇說,應該學習分析毛澤東思想,對毛澤東思想的應用也要結合實際,適應目前全球化的潮流。

  2009年,阿南特作為《印度教徒報》駐北京記者來中國工作。3年來,他一直不斷學習。“就像你們的媒體所稱‘中國現階段的國情還比較復雜’,很難用簡單的語言來描述中國。”

  在中國各地旅行是阿南特最高興的事情。風情獨特、民族特色豐富多彩的四川、雲南、新疆,他最喜歡。舒適和便利的現代化鐵路網絡給阿南特留下深刻印象。他認為,這方面印度應該好好向中國學習。

  中國和印度是鄰居,人們總是用“龍”和“象”來形容它們,並拿來比較。在阿南特看來,兩國進一步加強相互了解和學習,才能做個好鄰居。

  (《環球時報》記者  段聰聰)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