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俱進講好中國故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與時俱進講好中國故事

林洸耀

2013年03月0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我在北京已經工作了16年,參與兩會報道,今年也是第十六次。

  每年的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國際媒體駐京記者自然全力以赴。今年,我們早早動手,春節前就開始了兩會報道前期准備。這幾天,我們整個團隊更是全員作戰,文字圖片齊上陣,力求客觀准確地向世界講述兩會故事。

  這些年兩會的變化讓我感受深刻。這幾年來,總理記者招待會總是持續一兩個小時。兩會變得更加開放,這是一個很好的印証。兩會每年如期舉行,人們對中國兩會的興趣點卻在變得越來越多元。政治、經濟、文化、外交、環保等等,每一個話題都吸引不同讀者關注。要說今年兩會,城鎮化是一個熱門話題。代表委員深入討論這個話題,媒體輿論高度關注。路透社也不能沒有詳細報道,原因很簡單,城鎮化與中國經濟未來走向緊密相關,后者對世界經濟的影響舉足輕重。

  兩會變化背后是中國變化。剛到北京時,路透社在京隻有4名文字記者,2名中國助理,1名圖片記者,可是今天,加上中國助理,我們已經有了將近100名員工。為什麼擴充這麼快?崛起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的焦點,因此也是新聞的富礦。舉個例子,16年前,路透社不需要報道中國企業的海外並購,不需要報道中國的外匯儲備,但是今天如果我們仍不關注這些問題,就肯定會落在世界經濟形勢變化的后面。

  在北京這麼多年,我看著這座古都變得越來越美、越來越多元。在這裡工作,與時俱進最重要。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用微信,我也隻能學著用。一個存在經濟盲點的新聞記者顯然講不好今天的中國故事,所以干了多年時政新聞的我,這兩年也開始兼顧財經新聞。

  中國的變化也推動我不停學習,不停調整。路透社當初把我派來北京,是因為我看過1000多部武俠片,中文說得不錯。來了之后我才明白,中國的現實是如此復雜,上海、北京都代表不了中國。如果不謙虛學習,我就隻會是盲人摸象,難以為讀者講清種種中國概念。“有不知則有知,無不知則無知”,我總是把這句話挂在嘴邊,提醒自己用誠惶誠恐的態度講好中國故事。

  (作者為路透社北亞首席記者,本報記者洪延青、胡澤曦採訪整理)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