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代表參政有底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草根”代表參政有底氣

王昭

2013年03月08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正在進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當中,有一名來自福建的代表謝智波。他45歲,是一名環衛工人。他的建議、當選人大代表后的心路歷程,都成為媒體感興趣的內容。吸引媒體的,是謝智波的“草根性”。

  今年兩會上,像謝智波這樣的“草根”人大代表不少。按照修改后的選舉辦法,本次全國人大首次實行城鄉按照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代表。農村和城鎮每一位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從原先的8︰1變為現在的1︰1。另外,農民工代表數量也大幅增加。上屆全國人大選出了首批3名農民工代表,這次僅廣東一省,就選出了3名。不言而喻,十二屆人大代表更加“草根化”。

  “草根”代表當中有工人、農民工,也有保安人員,他們是最基層的“代言人”。“草根”代表增加擴大了“人民代表”的社會基礎,賦予“草根”階層更多的話語權,改善以往兩會“官員代表”唱主角的現象,體現了我國民主和政治文明的進步,具有指標意義。

  圍繞“草根”代表的參政能力,網絡上曾掀起不小的討論。事實証明,“草根”代表們與選民距離更近,參政不乏底氣。

  還是以謝智波為例。他當選代表后,有不少環衛工人給他寫信,提出自己的建議,他自己也走訪過很多工友,聽取他們的心聲。這次,謝智波帶來的建議都和環衛工人相關。在這行摸爬滾打多年,他自信能“說說環衛工人心裡的話”。

  可以檢驗“草根”代表參政能力的還有他們的建議和議案。關注媒體報道不難發現,各地“草根”代表們的關注點並未失焦。他們反映各自代表行業和區域問題的同時,也集中關注務工者子女異地就學、在都市買房安家等新涌現的社會矛盾和問題。

  “草根”代表沒有官帽壓身或顯赫身份的顧慮。正是憑著這份先天的優勢,期待他們承擔更多為民發聲的責任。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