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片方回應真人版葫蘆娃是否和蛇精談戀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4小時滾動新聞

制片方回應真人版葫蘆娃是否和蛇精談戀愛

2013年03月08日07:2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葫蘆娃》劇照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可能很多的60、70、80、90后都能夠說出他們曾經守侯在電視機前看那一部部經典的動畫片,其中有一部很經典的《葫蘆娃》現在上海美術電影制品廠要開拍真人版了。

  作為中國動畫片的搖籃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50多年來確實影響了幾代人,如今,在這麼多國產新動畫片和國外動畫片夾擊下,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還能不能給我們呈現一些讓大家繼續眼前一亮的經典作品,帶著這個疑問,中國之聲連線了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廠長錢建平。

  主持人:首先來給我們介紹一下最近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會有哪些大的動作?

  錢建平:昨天我們開了一個新聞發布會,這個發布會我們准備了好長時間,我們首先在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一大批經典影片中選擇了6部,這6部分別是孫悟空系列,黑貓警長系列,葫蘆兄弟的真人版,以及廣受小朋友歡迎的《大耳朵圖圖》大電影、電視系列片《我為歌狂》。

  主持人:剛才錢廠長您說的十部動畫片有的朋友說我小時候就看過,20年前、30年前就看過,為什麼今年還要拿來?這些話題顯得沒有創新的感覺。

  錢建平:其實動畫片裡面所塑造的動畫形象一旦受到歡迎以后,都會拍成系列,比如《米老鼠唐老鴨》已經拍成了幾十年,比如《功夫熊貓》也是1、2接下來有3,《馬達加斯加》《冰河世紀》等等都是一個系列的動畫片,從這個角度出發美影廠過去是不斷在創新,每年拍的片子都不一樣,現在我們逐漸走向一個規模化,尤其是面對市場,當一個品牌誕生以后它完全可以作為一個系列,把品牌進行升華,然后在這個基礎上可以做很多產業鏈的建設,美影廠正是從這個角度出發來把以往的受歡迎有影響力的動畫片包括動畫人物把它篩選出來,我們把它做成影院系列,所以像《孫悟空》《黑貓》我們打算長期的會做下去。就是說你說創新的話直說把人物選出來之后用新的故事,用新的現代動畫數字技術來把它創作。這是一個基本的想法。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用新的技術,不過我們現在一提起美影廠很多人會想到曾經中國山水畫來做一個呈現,或者皮影戲很多中國老傳統的東西成為了美影廠當年的一些特色,如果美影廠現在主要打一些3D這樣一些品牌會不會失去原有的特色呢?

  錢建平:因為您說到剛才的幾個片種其實美影廠除了手繪的二維動畫以外,其他像木偶動畫,像水墨動畫,像剪紙等等我們在這方面都做過很好的創作,也在各個片種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當時有些是影院的長片,您提到的水墨動畫,它其實是藝術短片,從今天我們從拍攝大電影的角度出發它必須是影院片。其實電影的發展包括動畫的發展它都有一個技術的支撐,也就是說隨著技術的研發越來越多新的技術被運用到動畫片當中來,也被用到大的真人電影裡邊來,所以給觀眾呈現了很好的視聽享受。所以我們現在要重新激活經典,把經典的人物形象要拍成新的大電影就必須考慮怎麼應用新的技術,或者專門為這些影片去研發一些技術。所以我們在准備的過程當中也做了很多的調研,包括國內包括也走到國際上,我們認為好的技術高的技術可以大家都來運用。

 

  主持人:錢廠長在我們節目進行當中還有兩位觀察員,朱煦和白宇,咱們也都是看著美影廠的動畫片長大的,也有一些問題跟您進行探討,請朱煦。

  朱煦:錢廠長你好,我想關心的就是您剛才在給我們介紹的時候用的最多的詞就是技術,在我看來實際上現在美術片,各種類型的美術片它的受眾不僅僅是孩子,其實成年人也是消費很厲害的,這樣來對照的話我不是太懂,但是我就想請教您,這樣技術的敏感,您的產品出來以后在技術方面改變的敏感是孩子們更敏感,還是成年人更敏感。

  錢建平:其實我們不是光為技術而技術,技術它一定是為我們策劃內容為故事為人物最終因為是電影為它的升華效果、影像效果來服務的,過去從動畫片誕生到相當后來幾十年的過程當中,就是手繪,我們看到二維動畫為主體,它是這麼一步步走過來的,手繪動畫它的特點當然在美術風格、人物造型它有各種各樣自己的特點,今天我們所看到很多比如說好萊塢的一些大的動畫片,它其實已經走向了三維,這個三維就是用計算機數字來呈現的,隨著技術的發展比如說像阿凡達這樣的片子已經運用了人物的捕捉就是動作捕捉,然后在人物的身上、臉上都貼上各種材質,使整個動畫片,當然阿凡達它是介於動畫跟真人之間,其實隨著技術的發展,真人與動畫之間的界線也逐漸可以被打破,可以創造一種新的形態。動畫片其實你像斯皮爾伯格拍的《丁丁歷險記》它也是運用這種技術,就是說它所呈現的效果跟我們以往看到完全用手畫出來的人物跟故事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了,這種改變所呈現出來一種熒幕效果是適合於大電影的,也是讓觀眾有新鮮感或者說對人物的表情能夠表現的更豐富,對我們想象力借助技術把它的場景可以表現的更豐富。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現在在今天的時代來考慮要創作新的動畫片,怎麼樣把我們的傳統經典然后運用新的技術能夠得到一個更有規模或者說更有表現力的呈現,這是我們現在在創作的時候必須考慮的問題。

  白宇:剛才我在聽您講述這段內容的時候聽到一個關健詞叫做時代,我特別有這種時代感,因為剛才我們主持人也談到,說是很多動畫片剛才片頭的時候都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其實當時我特別想問我們是代表誰?因為我們知道曾經的我們的是看著那麼熟悉那麼親切的動畫片長大的,但是那個時候我們知道市場大門相對還沒有像現在打開這麼多,現在大門打開的時候特別是在年輕一代的身上,可能對於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和好萊塢美術電影制片廠好象他們之間沒有太多的區別,他們可能更多是來自於內容、形式上的需求,這個時候我特別想了解比如說作為上影廠的話和國際上其他一些具有競爭實力這些品牌廠商來講,我們的核心的競爭力究竟是什麼?第二個問題是對於現在越來越細分的市場,因為我們知道終端是多樣,有人用手機有人用iPad看,都是年輕,受眾又是多元的,在這個市場細分方面是不是幫我們在過多少年再提到上影廠的時候想到不是兒童動畫片,是不是有20歲、30歲、40歲的人都能夠有他們所喜歡的產品?

  錢建平:其實我剛才提到這個技術就是不光是考慮純粹是兒童,當然就是我們會考慮到全年齡段,因為現在的動畫片包括大型,包括好萊塢拍的一些動畫片其實除了兒童以外大人們也都在看,其實中國的動畫片的發展本世紀初開始到現在這段時間它一直比較艱難,它的艱難主要是來自於一些大片的沖擊,由於它的技術的提高,表現力的豐富,所謂的(生化)大片其實培養了我們現在觀眾,包括他們的欣賞口味。其實你也看到這兩年中國的動畫片影院的動畫片發展也是比較明顯比較快的,從去年開始無論是寒假還是暑假包括今年剛剛過去的寒假,在影院當中所放映的動畫片比過去幾年要多得多,但是大多數還是呈現在一個比較初級的制作狀態,就是無論是美術風格還是制作的水准,從目前的票房就能夠証明這一點。從這一意義上來說我們的市場已經早已經打開來到中國市場上放映的動畫片除了我們國產以外,盡管過去幾年當中國外的動畫片相對來說佔的比例比較多,這兩年中國自己動畫片有一個比較大的發展,但是從票房的角度來講它還是處於比例比較低的,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來判斷我們要來拍創作新的動畫片一定要關注我們市場上所出現形態的動畫片,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我們還是處於比如過去我們那些手繪時代動畫片的話我們競爭力會下降,所以現在這個市場是一個國際市場,就中國市場本身它已經國際化了,就是說從我們現在所看到外國的影片,包括去年我們的進入外國的影片,它的數量上已經有所增加了,所以對於我們來說如果不去關注技術,不去研發技術,或者說不去利用已經現成了,哪怕是國外的技術我們在動畫片的創作上我們不會有太大的優勢。

  朱煦:錢廠長我想再直接的問一下,您剛才講的這些我基本上能聽懂的,但是給我的感覺就是我們在市場競爭方面,我們把我們的對象似乎是更放在一個對電影消費有能力的這樣的群體,而不是我非常希望看到,因為比如我今年50多歲,我肯定是看著美影廠,是有這樣一種感情在裡邊,那個時候我們的年齡和所能夠提供的產品實際上有一個非常好一種對接。但是今天在我們的電影市場裡頭,為這些兒童,相對低幼一點就是少年兒童的專門為他們制定的產品,他們本身不是消費主力,而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確實不像北京兒童電影制片廠它又不是一個完全制作產品專門為兒童服務的,但是它也確確實實應該承擔相當一部分為兒童服務的,因此您剛才說的這些在市場定位上面和市場競爭力上面我是非常非常贊同的,但是同時我們在內容上如何去和適合今天孩子們的需求,今天孩子們的需要,因為在這方面我們這些年來總體來講是不令人滿意的。這應該是個事實,所以我們非常期待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市場整個的爭奪,能夠有一個更大的空間,更重要是集中對孩子的服務上面能不能有一個更好的或者說更大的步子吧。

  主持人:其實我們微博上有一位聽眾,我覺得能夠翻譯下這位朱煦老師這句話,"人生難得幾回圓"這位聽眾他說錢廠長我特別擔心為了贏得市場您會讓真人版的葫蘆娃和蛇精談戀愛嗎?

  錢建平:這個感覺我覺得沒必要走的那麼遠,如果你說讓葫蘆娃跟蛇精談戀愛就一定能夠吸引眼球嘛?我感覺這個不是可以劃等號的,但是原來的葫蘆娃整個一個故事包括人物它已經非常完整,也是大家所接受的,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怎麼讓這個故事讓裡面的人物讓七個娃的各個人的身懷絕技通過今天的技術能夠表現更豐富,更深入,讓我們的想象力能夠通過現代的技術能夠表現的更好,這是我們來考慮的,而不是說在內容上做一些嘩眾取寵或者說做一些刻意的炒作,這並不是我們的本意。

  主持人:在市場的選擇和我們對於孩子需要進行一定的普及和美育教育的責任方面您覺得有矛盾嗎?

  錢建平:我感覺是沒有矛盾的,因為一部影片所表達的價值觀所講的故事,我們所塑造的人物肯定是呈正面的,當然美影廠過去一些影片我剛才提到的,其實用我們今天的語言來說都是正能量的,所以這個從中我們一定不會改變,我們現在所談到的技術,只是表現形式上在風格樣式上能夠更接近於當代哪怕是兒童,他對動畫片的需求,那種感受那種容易讓他們產生親近感的表達形式。

  主持人:錢廠長,我最后想問一下能不能透露一下,誰來演葫蘆娃?

  錢建平:這個有七個,這個我們還沒有到這個階段。

  主持人:蛇精呢?

  錢建平:我感覺一部動畫片想要把它拍好,它必須做好前期的策劃,因為國際上它有一個慣例就是說把一部電影要拍好前期的工作會非常的周密,從故事、人物、美術風格、技術,然后我們還會考慮到整個的后期做完以后宣傳發行等等,把這些定位定好以后才開始著手來進行創作,這個也可能是今天影片創作的一個特點,尤其是把它打造好就必須非常謹慎、非常認真、非常負責任去做這些工作,剛才可能對於觀眾關心葫蘆娃的廣大觀眾來說他一定會問到,比如說葫蘆娃誰來演,蛇精誰來演,我想隨著我們對這個項目的推進,我們會逐步逐步的來發布一些已經確定的信息,然后跟我們觀眾來分享。

  主持人:好的,謝謝錢廠長我們也非常期待這一部真人版的《葫蘆娃》,包括接下來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將會推出的十部大型的動畫片,能夠再次帶給我們的經典的回憶,重塑輝煌,謝謝,錢廠長接受我們的連線。

(來源:中國廣播網)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