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資產管理系統的可行性分析與探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3期

媒體資產管理系統的可行性分析與探討

孫韞茹

2013年03月12日16:4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傳媒業的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步入了數字化變革時代,作為媒體人要投入的是一場數字之戰。而它的起點就是媒資管理。媒體資產管理系統,是通過對視音頻素材進行採、編、播、存的一體化流程建設,包括規范的數字存儲格式與載體、編目標引格式與檢索、以及操作流程管理與運營,使視音頻素材管理活動的各個環節通過信息流的快捷流通和有效服務,實現信息流和工作流的整合,為不同類型的媒體內容提供採集、標引、編目、存儲、檢索、利用和發布等的綜合性媒體資產管理平台。它是一個對各種媒體以及內容進行管理的全面解決方案。從“傳統媒體”到“現代媒體”的質變就是啟動數字化管理,形成數字內容產業,媒資管理就是這個質變過程的孵化器。啟動媒資管理可以開始進行探索和嘗試。

關鍵詞:媒體資產管理系統﹔數字化變革時代﹔現代媒體﹔數字內容產業﹔玩數字

一、引 言

走進信息時代,走進網絡時代,當時代的變革在發生的時候,傳媒業的新格局也在逐步形成,具體而形象的說,傳媒業已經步入了數字化變革時代,我們每一個人都體驗和接受著數字化帶來的種種改變,也承受著數字化力量的沖擊。作為媒體人要投入的是一場數字之戰。怎樣的數字之戰,它的起點就是媒資管理。

媒體資產管理系統,是通過對視音頻素材進行採、編、播、存的一體化流程建設,包括規范的數字存儲格式與載體、編目標引格式與檢索、以及操作流程管理與運營,使視音頻素材管理活動的各個環節通過信息流的快捷流通和有效服務,實現信息流和工作流的整合,為不同類型的媒體內容提供採集、標引、編目、存儲、檢索、利用和發布等的綜合性媒體資產管理平台[1]。

這個定義表達出媒資管理的龐大復雜內容和多效綜合功能,它是一個對各種媒體以及內容進行管理的全面解決方案。

從“傳統媒體”到“現代媒體”的質變就是啟動數字化管理,形成數字內容產業,媒資管理就是這個質變過程的孵化器。啟動媒資管理可以從以下方面進行探索和嘗試:

二、整合原有資源

整合電台、電視台的原有音視頻素材。使用自動系統來存儲素材需要考慮的是對有效素材開發,包括相關的技術性和描述性的元數據,至關重要的實質是素材和要素以及它們的分類過程。例如對一台綜藝晚會進行節目、片段、場景、鏡頭的4級編目的話,大約1小時的節目就需要6∼7個小時的工作量。這樣試想一下,原電台和電視台的音視頻素材的整理、編目、存儲的工作量可是一個天文數字。所以,我們不妨在原有基礎的分類中,先整合再利用價值高的素材以及具有搶救性質的珍貴素材。其次,回收各個部門和人員手中的素材,盡可能的讓這些雪藏的素材發揮自身的價值,豐富全台節目資源儲備。

三、在學習溝通中構建全台媒資管理的系統架構

媒體資產管理系統從1999年,在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成功實施,將幾十年積累的內容資源加以歸檔管理,媒體資產=內容+版權,內容=媒體對象+元數據等理念和技術體系開始形成,並向全世界蔓延,很快也被引入中國。國內媒體對媒體資產管理系統的認識、熟悉和嘗試經歷了一個不算太長的過程,對這個過程的梳理和對實施典型的觀察,會有助於我們把媒資管理置於一個動態的、更加寬廣的視野中去發現和尋求適合自身的媒資管理的系統架構[2]。

2001年,中國電影資料館和上海電視台在國內最早嘗試建設媒資管理系統,對內容資料進行數字化存儲。2003年,中央電視台音像資料館媒資管理系統和遼寧電視台數字節目平台媒資管理系統將媒資管理的外延進一步拓展,採、編、播、管、存、發等各板塊開始互聯互通,媒資管理提高媒體生產效率乃至核心競爭力的功能慢慢被業界了解。而這一年,也可以看作是我國廣電行業的媒資管理從概念走向應用、從資料歸檔走向輔助生產、從局部探索走向普遍建設的開始。隨后,沈陽電視台、重慶電視台、天津電視台、南京廣電等電視媒體的媒資管理系統都先后上馬,深圳廣電集團、安徽電視台、廣州電視台等電視媒體更是嘗試在數字化建設的基礎上將自身的新聞網、媒資網、廣告網、制作網、辦公網、管理網等整合成互聯互通的全台網,媒資管理系統的操作性得以增強,使用率被提升,對廣電媒體在未來競爭的戰略意義也逐漸地顯現出來。

我們現在的起點是:我國廣電媒體對媒體資產管理的認識越來越全面而深刻,各個媒體組織也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和實力建設與其生產管理需求相符的媒體資產管理系統。這個時刻,我們啟動媒資管理,可以在各大媒體的實踐中有所依托、有所創新,摸索和設計出真正可以激發本台機能的管理方案。

四、以點帶面 開始試水

構建媒資管理系統是一項龐大復雜的工程,在啟動初期,我們不妨選擇一片試驗田,這片試驗田的內容是精根細作出來的,可以代表我們一個台專業水准和特色的,同時具有存儲、再利用和市場價值的。

或是一個部門、或是一個頻道、或是一個頻率、或是一檔欄目,我們以它為龍頭內容,進行數字化變革。以CNN為例,它的媒資管理系統在實際運轉中帶來了三大方面的優勢:一是通過版權的多次銷售獲利﹔二是將資料在更大范圍內共享,將素材更充分地利用,以降低成本、提高節目質量﹔三是借此加強無形資產的維護和管理,提高查詢效率。CNN在媒體資產方面的運營收入已達總收入的20%左右。但是還有一個實際情況是,在我國最好的媒體也不過隻有1%左右,這是一個很大的差距[3]。

我們的試水旨在縮小國際與國內媒資管理系統的運營效益差距,在量和質上打造一個高效運轉的平台。

五、思想總動員

媒體資產管理並非只是一個概念,也不單單是技術層面的系統,而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管理思維。

廣電媒體本身就是以內容為原材料、以內容為加工對象、以內容為產品的組織,這樣的特質在數字化大背景下的意義是什麼呢?

媒介消費層面的四大轉變:第一,媒介消費者由關心“怎樣獲得”轉到注重“能得到什麼”﹔第二,“受眾”漸漸向“用戶”過渡,廣電媒體傳統依靠廣告的“二次售賣”銷售模式向“按需計費”模式轉變﹔第三,數字技術使以往隻有單一功能的網絡可以承載多種內容服務,網絡的“單一車道”向“多元通路”轉型,內容的發布渠道變得多元﹔第四,當內容可以直接為媒體帶來收入時,媒體所關注的就不僅僅是“生產規模”,而是同時要顧及通過各種渠道讓內容產品被大范圍、多頻次消費的“使用規模”[1]。

數字化潮流催生了一個規模化生產、規模化銷售數字內容產品的產業,而這個產業領域,就是我們已經身處的現代媒體競爭。

現代媒體、現代媒體人要做的是什麼呢?漂漂亮亮的玩數字。轉變觀念,必要的學習、組織全台內部的溝通,制定和貫徹相關激勵機制,讓每一位成員從思想和態度上動起來,准確認知媒體數字時代的機遇和挑戰。

以上這四個方面是同時並行的,也就是啟動媒資管理的數字化准備階段,在一段探索與嘗試的時間裡,做好准備,蓄勢待發。

(作者簡介:孫韞茹,女,陝西廣播電視台總編室《TV周刊》欄目責編,主要從事節目制作工作。)

參考文獻:

[1] 黃河.傳媒數字化管理[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1.

[2] 張文俊.數字新媒體概論[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9.

[3] 趙子忠,內容產業論:數字新媒體的核心[M].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5.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燕帥)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