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時代的總編室工作變化與思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3期

數字化時代的總編室工作變化與思考

陳信男

2013年03月13日14:1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數字化時代的到來,使出版社總編室的工作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在這樣的背景下,出版社總編室工作人員要想做好工作,必須努力提高個人修養,做到“服務到位、協調到位、把關到位、參謀到位”。

關鍵詞:總編室工作﹔變化﹔人員素質﹔思考

一、總編室是出版社的樞紐和窗口

總編室的工作在外人眼中,大都是些瑣碎的、簡單的、頗不起眼的事務性工作,沒啥強度,沒啥技術含量,沒啥重要的,做起來很輕鬆。總編室的工作人員也常常是一天忙碌下來,精疲力盡之余,腦袋昏昏沉沉,弄不明白自己干了些什麼,怎麼會這麼累。

確實,總編室的工作多是些看著很不起眼的事務性工作,但就是這一件件的“小事情”,促成了出版社的一件件大事情,使出版社的工作井井有條、運行通暢。

從某種意義上說,總編室是出版社的 “樞紐”。像發稿、申領書號CIP、開具稿酬,像與出版科、財務科、營銷部、各書刊編輯部門保持聯系,像匯總選題、發稿、出書等情況呈送社領導,向上級各部門報送各種材料……這些工作都需要總編室來完成。總編室要與各相關部門保持通暢聯系,才能保証出版社整體工作的順暢運行。同時,總編室應能及時洞察出版環節中出現的問題,並協助相關部門共同解決問題,把工作中有可能發生的失誤“扼殺”在搖籃中,避免出版社發生不必要的經濟損失。此外,總編室還要做好上傳下達的工作。要及時將出版業的新政策、新法規、新要求和市場新動向通過各種途徑告知全社職工,使全社職工能夠解放思想、廣開思路,使本社編輯工作能夠與時俱進﹔要將本社職工,尤其是編輯人員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難題等及時反映給社領導,以利於社領導發揮集體智慧的優勢,作出促進本社工作健康、持續向前發展的決策。

在對外交流中,總編室代表著出版社的形象。當總編室的工作沒做好而對本社產生影響時,外界通常會說“你們社是怎麼做工作的”,而不會說“你們總編室是怎麼辦事的”。所以,出版社總編室工作人員必須高度重視自身工作的重要性,為樹立本社的良好形象而盡心竭力。例如申辦書號、申報年度出版計劃、匯總統計年度出版情況、檢查國家重點選題年度進展情況、申報各種圖書獎項、按要求報送和回復上級主管部門的各類文件等工作,都是總編室的職責所在。總編室工作人員應與新聞出版主管部門、出版集團公司、出版工作者協會、本社出版業務相關單位和同類出版單位等保持良好的交流溝通,建立友好的工作關系﹔總編室的工作人員應善於利用一切可能的機會為本社“造勢”,樹立出版社的品牌和市場形象,提升出版社在業內的影響力和競爭力﹔此外,總編室工作人員還可利用QQ群、微搏、微信等現代信息交流平台,加強對本社出版物的宣傳力度,促進本社出版物的銷售,從而促進本社經濟效益的增長。

二、數字化時代總編室工作的變化

在數字化時代的背景下,出版社的管理水平逐漸科學化、系統化、信息化,而出版社的總編室無論是工作模式,還是工作內容,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具體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工作模式的變化。數字化時代,總編室的工作從純手工操作轉變到計算機系統管理模式,從重管理輕服務模式轉變到管理與服務並重甚至以服務為主的模式。在手工操作時代,總編室的工作主要是管理,雖然日常做的都是服務性工作,但均是從協助總編輯管理好編輯事務的角度出發。進入數字化時代后,編務工作大多通過計算機管理系統來實現,查詢編務數據隻要上網就能實現,且編務信息系統的分析、統計功能也為社領導的決策和編輯的選題優化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幫助。數字化時代,編務工作越來越傾向於提供服務。

2.工作要求的變化。數字化使編輯出版流程加快,因此,總編室的工作必須效率更高、質量更好,並且提供的資料要內容准確、翔實。而且,編務管理系統的信息化使得調用基本數據更加方便,為總編室提高工作效率打好了技術基礎。

3.工作作用的變化。數字化時代信息量龐大、資訊繁多,總編室必須從中找出有效、有益的信息為我所用,更好地發揮決策和參謀的作用。在總編室工作管理信息化后,總編室工作人員能夠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從而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出版社編務信息處理工作中,通過分析出版社的生產、經營、發展狀況,向社領導提出本社今后發展的方向、市場策略和工作重點等,當好社領導的“參謀”。

4.工作人員素質的變化。數字化對總編室工作人員的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總編室工作人員除了必須具備基本的計算機應用知識和熟練的計算機操作能力外,還要對自身工作有更深層的認識,具有全新的管理理念,具有大局、全局意識,要有對編務管理系統中的信息進行採集、分析和利用的能力,等等。

三、數字化時代總編室工作人員應具備的素質

出版社總編室人員素質的高低,直接決定著總編室工作的質量。現階段,出版業正沿著網絡化、數字化、多元化的道路發展,出版社總編室工作人員要適應行業發展的新變化和新趨勢,必須具備良好的基本素質,建立更完善的工作意識。筆者認為,現時代總編室工作人員必須具備以下素質:

1.較高的理論水准和豐富的工作經驗。總編室是綜合性服務部門,不僅要承上啟下、協調溝通、對外交流,還要上傳下達、進行理論研究和為社領導決策提供參謀。所以,具備較高的理論水准和豐富的工作經驗是總編室工作人員最基本的素質。總編室工作人員還要認識和掌握編輯出版工作的理論及方針政策,了解中國和全世界出版業的動態及發展趨勢,並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事制宜地實施和檢驗這些理論,使其可操作性和實用性更強。

2.宣傳營銷素質。目前,雖然很多出版社設立了營銷部,但大多是換湯不換藥,只是將原來的發行部改了個名字,真正能將營銷貫穿於出版物的策劃、出版、銷售和售后服務等所有環節的出版社很少。出現這種現象,除了有體制與機制的問題,更多的是因為宣傳營銷型人才的缺乏。總編室是出版社的“窗口”,肩負本社出版物的宣傳和出版社形象的打造,所以,總編室工作人員也應當努力學習出版物的宣傳營銷知識,熟練掌握和運用現代科技手段,豐富自身的經濟理論素養,密切跟蹤出版物市場發展態勢,培養敏銳的市場意識和反應能力,為本社出版物的宣傳營銷貢獻自己的力量。

3.策劃創新能力。創新是出版社發展的動力,隻有不斷創新,出版社才能永遠具有生命力與競爭力。由於缺少具有創新思想、創新能力的編輯策劃人才,導致當前出版物市場品種結構不合理、選題缺乏特色、跟風出版、資源同質化現象嚴重存在。這不僅浪費了出版資源,而且阻礙著出版社的健康、可持續發展。選題管理是總編室的首要任務,因此,總編室的工作人員也必須要有選題策劃能力及對選題進行組織和優化的能力,要有敏感的市場判斷能力和持久的創新能力,具有強烈的求知欲和團隊意識。

四、數字化時代總編室工作的思考

數字化時代,總編室的工作職能在不斷增多,工作要求也不斷提高,要想在出版社的創新發展中發揮出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總編室必須明確自身職能定位,沿著科學化、規范化的方向前進﹔全體工作人員必須以“服務到位、協調到位、把關到位、參謀到位”為准則,不斷更新觀念、強化自我管理、提高業務素質。

1.工作面寬泛、機動靈活是總編室工作的特點,這種特點在數字化背景下尤其明顯。所以,建立工作自動化體制是總編室的必然選擇。(1)建立選題決策依據參謀系統。選題規劃決定著出版社的方向和效益,總編室必須圍繞本社選題戰略的中心工作開拓高層次服務領域,建立“擬定年度選題發展規劃——提交選題運作分析報告——制定選題操作方案——綜合評價——調整、優選方案——決策實施——決策反饋”的自動化體系,為總編輯提供選題決策依據。(2)建立編務信息管理自動化系統。計算機已成為現代化企業辦公自動化的主要手段,總編室要發揮編務信息管理系統的作用,把編務信息管理與應用作為促進信息交流、提高工作效率的數據庫系統。(3)建立科學管理調節系統。通過優化管理提高經濟效益是企業永遠的追求。總編室要同有關部門制定各項科學管理制度,改善本社管理中的薄弱環節,向精細化管理要效益。(4)建立出版物生產監督調度系統。總編室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時,要著力於加強圖書生產工作的監督,對圖書生產各個環節都要予以密切關注,並及時督促相關部門解決生產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對工作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要跟蹤研究,能解決的立即解決,不能解決的則要及時報請社領導處理。(5)建立讀者信息反饋系統。出版社的生存和發展與讀者的購買決定息息相關,出版社總編室必須加強與讀者的交流和互動,與編輯共同分析讀者的閱讀需求,建立讀者數據庫,構建暢通、高效的讀者反饋系統。通過讀者來信來電、召開讀者座談會、進行讀者調查等方式來發現讀者的閱讀需求,挖掘讀者的潛在需求,為編輯搭建獲取讀者閱讀信息的平台,從而策劃出讀者喜愛的讀物。

2.在實際工作中,會有些同事因為一時疏忽,或因為事情特別急而要求總編室對圖書出版的相關事情進行“特別”處理。這時,總編室的工作人員應學會換位思考,在不違反工作原則的情況下,盡力想辦法為對方解決問題﹔如果不能給予“特別”處理,也應耐心向同事解釋是什麼原因,並給出合理的建議,幫助同事更好更快地處理好這類事情。此外,有的熱心的同事還會對總編室的管理工作提出一些意見和改進建議。對這些意見和建議,總編室工作人員應該認真對待、虛心接受,並及時向社領導反映,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從而不斷提高管理水平。

為了更好地做好服務工作,總編室可以多做些嘗試。例如在社QQ群發布工作中需要提醒大家的事情、近期要做的工作等服務資訊,通過群郵件轉發社公共信息,廣泛征求各生產部門對總編室工作的意見和要求,以便不斷改進總編室的管理工作,提高總編室的服務水平。此外,總編室還要做好社外來訪人員的服務工作,熱情接待來訪的作者、讀者,及時處理作者、讀者來信,及時把作者、讀者提出的合理建議與意見反饋給有關領導,為作者、讀者提供優質、真誠的服務,搭建出版社與作者、讀者高效溝通的橋梁。

總編室的工作服務於出版社的各個生產部門,要想做好它,必須要耐心、細心、思路清晰、有條不紊,還要兢兢業業、不怕苦累、不求回報,有甘為“綠葉”的無私奉獻精神。總編室的工作人員隻有在工作中加強政策意識、科學管理意識、服務意識、責任意識、創新意識、全局意識,認真學習出版行政管理條例和相關法規,學習和理解出版理論政策,關注跟蹤出版業的發展動態及趨勢,不斷提升個人科學文化素質,真誠地對待每一位同事、每一位讀者和每一位作者,才能不斷做好、做“新”總編室的工作。

參考文獻:

[1] 王明超.總編室工作淺談[J].科技與出版,2006(4).

[2] 施高翔.數字化時代總編室工作初探[J].科技與出版,2004(4).

[3] 趙穎弘.總編室工作人員的素質[J].出版科學,2004(1).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