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制改革背景下的科技期刊編輯角色定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3期

文化體制改革背景下的科技期刊編輯角色定位

蘇振華 楊振和

2013年03月13日14:1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從當前報刊體制改革的大環境及科技期刊本身的特質出發,剖析科技期刊從業人員角色轉型的重要性。成為一名優秀的“檢驗員”,做一名會學習的“學生”,成為一名“外交官”,成為一名營銷大師,做出色的“管家”,將是新時期編輯角色轉型的方向。

關鍵詞:期刊編輯﹔角色轉型﹔檢驗員﹔外交官﹔管家

我國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改革現已由攻堅期轉為了決勝期。與新聞出版領域的其他出版單位相比, 科技期刊出版單位的改革顯得更為復雜和艱難。眾所周知,期刊改革是必然的,是不可逆轉的,隻有通過改革,才能革除當前辦刊管理模式中的一些弊端,才能推陳出新,才能煥發生機。轉企改制意味著完全市場化,期刊出版單位、期刊從業人員將迎來新的生存與發展環境。科技期刊編輯該如何武裝自己,以應對優勝劣汰、適者生存的市場競爭,這是我們編輯人亟需思考的問題。

一、科技期刊從業人員現狀

科技期刊從業人員現狀堪憂。一是從業人員少。在我國科技期刊中,90%以上的單位員工人數在10人以下,其中60 % 以上單位隻有1∼5名員工,從業人員規模甚小。二是從業人員結構不合理。編輯、經營和管理人員比例失調,經營人員非常少甚至沒有,以致有些編輯部編輯幾乎需要承擔起出版經營的全部工作。三是編輯整體水平有待提高。一些單位由於規模小、經費有限,編輯不得不身兼數職,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下無暇兼顧學習深造。還有些是單位用人選人考核機制不健全導致編輯水平較低。改制后,期刊從業人員都將成為自由人,在市場的大風大浪裡搏擊,編輯需要迅速調整心態、轉換角色才能更好地迎接挑戰。

二、新時期科技期刊角色的轉型

科技期刊雖然是小眾性期刊,但他在推廣科技成果,展示科研水平,開展學術交流、培養科技人才、促進科技知識轉化為生產力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可以說事業體制下的科技期刊雖然有市場屬性,但也有其非常強的特殊性。深化體制改革后,市場中的科技期刊出版屬性由事業轉為產業,其價值取向以消費者的認可為目標,工作中心轉為以營銷為重點,資源的配置以獲取效益為中心。國以才立,政以才出,業以才興。編輯作為促進出版產業繁榮的專業人才,也正呈現出豐富的內涵以及多樣化趨勢,科技期刊編輯也由傳統的“六藝”編輯轉化為有全新內涵的新時期編輯。

(一)成為一名優秀的“檢驗員”

雖然時代在發展,但科技期刊編輯充當“守門人”的角色仍然沒有改變。守門人、把關人一直是科技期刊編輯的代名詞,要求編輯能夠鑒定研究成果的價值,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從某種意義上講,守好門把好關是一種被動行為。而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優秀的科技期刊編輯更要做一名高級“檢驗員”。首先,對原材料(文章)的檢驗。編輯要以文章質量水平為中心,以各項法律、法規、標准和規范為准繩,以縝密、嚴謹的態度對待每一位作者的文章,即使是知名學者專家的研究成果,也要按程序走完每個工序、每個環節,在未經檢驗前,都是初級產品。其次,對生產流程的檢驗。編輯應把期刊的出版過程當成產品的生產過程,以紙質期刊生產流程為例,應從原材料(文章)選取、編輯加工、廣告內容的設計及合法性審查、與印刷廠的對接(對於科技期刊來說這點很重要,因為科技文章圖表較多,印刷廠很難對一些圖片、特定符號及公式做出正確理解,比如精密的工程圖、電鏡圖片等,在顏色選擇有小小偏差就會使圖片失去意義)、對初成品的自檢、檢驗報告的分析、對市場的預測及宣傳等環節進行檢驗。第三,對商品投放市場效果的檢驗。編輯出版后的期刊就是一件產成品,經檢驗合格投入市場,即成為一件特殊的文化商品。這件商品能否產生經濟效益,帶來盈利,同時將有價值的科研成果發布和推廣出去,完成其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雙重使命,還需要編輯對市場進行預測和檢驗,對市場反饋做出快速反應。讀者、作者、出版商、批發商、代理商等等都是我們的衣食父母,他們對商品進行最終驗收,是期刊的使用價值、實用價值以及價值大小的評審員。編輯要對他們的評審意見進行整理,以此指導期刊的進一步優化生產。

(二)做一名會學習的“學生”

編輯必須當好學生,熱愛學習,不斷提高學習能力。編輯是一個終生學習的職業,這就要求編輯具有很強的學習能力、領悟能力。

首先,編輯要緊跟學科發展,不斷更新知識結構。刊物的內容在不斷變化,編輯就要不斷更新自身的知識結構,增強知識儲備,學習和了解新興學科、交叉學科的知識,滿足刊物發展需要。特別是行業性很強的專業科技期刊,學習並掌握該領域的發展動態是伴隨著編輯的整個職業生涯的。

其次,編輯要學習從“編輯匠”轉化成“編輯家”。編輯是實踐性和操作性很強的工作,需要不斷學習和掌握各類與編校相關的國家標准、編輯出版知識,不斷地向同行學習,向前輩學習,以保証期刊的編校質量。

第三,學習新媒體技術。信息技術迅猛發展,科技信息的傳播手段和方法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編輯需要了解並學習先進的技術,並將其與刊物的日常運行和發展相結合,使刊物能夠緊跟發展潮流。據對我國現有科技期刊出版單位的調查顯示,傳統的紙質期刊佔了相當大的比例,而這些紙質期刊基本上都將其網絡版和電子版權授予清華同方、萬方數據、或重慶維普等網絡數字技術商,或者在自有網站上發布紙質期刊論文的電子翻版,現實電子期刊的在線閱讀,或者是通過E-mail推送電子資源,這樣的數字出版實際上收益微薄[1,2]。當前科技期刊與新媒體的融合度相當低,一方面由於出版單位不重視,另一方面是編輯的主動學習意識不夠,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學習能力低導致的。因此,科技期刊編輯必須意識到,從傳統的編輯加工角色轉換成熟練使用新媒體技術的全媒編輯角色是當務之急。第四,學習信息收集和獲取的能力。科技期刊對科技動態的准確把握是確保期刊市場效益的重要保障。編輯要學會利用各種數據庫獲取有效信息,如中國學術期刊全文數據庫、萬方數據庫、美國斯坦福大學的電子期刊、英國的網絡版期刊數據庫、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DOAJ),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PLoS),等等。

(三)成為一名“外交官”

傳統的編輯形象是整天埋頭看稿,在繁重的編校工作壓力下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是典型的閨門中人。而新時期的科技期刊編輯應該掌握一門外語,有較高的語言表達水平,能做好對內對外的聯系工作,能做好學術信息的交流工作,成為出版單位對產業界、學界、商界的“外交官”。“外交官”是新時期編輯扮演的一個重要角色。成為外交官必須具有很好的溝通能力。溝通是現代社會人際交往和工作中的重要能力,也是科技期刊編輯實現出版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編輯要有能力做好以下幾方面的溝通工作:需要協調各部門的工作和各部分工作人員之間的關系以保証刊物的正常出版﹔需要與作者、讀者交流,滿足作者和讀者合理的要求、培養其對刊物的忠誠度﹔需要與出版商、發行商、營銷機構溝通,做好宣傳、推廣工作,提高刊物市場佔有率﹔需要與其他學術機構洽談合作,組織並開展大型學術交流會議, 與同行專家、學者進行交流、對話,提升刊物及出版單位的社會影響力﹔需要與相關行業內的企業打交道,在提供相關的技術服務的同時贏得企業老總的青睞,提高廣告的投放機率……

(四)做出色的“管家”

“管家”起源在於法國,現代“管家”的職業理念和職責范圍有了嚴格的規范,有了嚴格的行業標准。作為科技期刊編輯,應該成為單位的新式“管家”,具備良好的組織管理能力,深邃的洞察力,幫助管理層出謀劃策。表現在:1.出版管理。科技期刊的出版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要使這個系統高效、高質運行,編輯就必須掌握先進的經營管理理念及較強的出版管理技能,熟知期刊出版國情和出版業務知識,提出刊物未來發展切實可行的計劃,然后通過有效的組織管理實現目標,最后高效、保質、保量地完成出版任務。2.人力資源管理。編輯“管家”的職能還包括向管理層提出並制定人力資源管理的戰略規劃和重大事件的策略性解決方案,對單位的人力資源發展、管理培訓和開發提出建議。3.對自我發展的管理。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由普通“編輯”到“管家”式編輯是編輯職業生涯的突破,對編輯自身發展的現實具有重要意義,才能更好地承擔和履行社會責任。

(五)成為一名營銷大師

科技期刊是勢單力薄的小眾性期刊, 市場受眾面窄, 發行渠道不暢, 經營拓展能力有限,不可能像其他出版單位那樣對編輯職能進行市場細分。一身多職是科技期刊編輯的普遍現象。那麼成為一名營銷大師也是處於市場競爭中編輯對自我能力提升的一部分。目前,科技期刊面向的讀者不同,商業運作模式也不同,盈利方式差別很大。由於科技期刊的受眾面較窄,紙質發行量通常不大,特別是學術類、技術類科技期刊,其本質屬性是科技傳播,理論性很強從而不容易圍繞期刊本身開展經營活動。出版活動是商業活動,作為出版活動的產品,科技期刊被商品化,因此其發展需要符合價值規律,受市場的制約和支配,其優勝劣汰也最終將由市場來決定。為保証科技期刊的發展,首先,編輯必須具備一定的市場意識和營銷能力。了解讀者的需求並根據需求調整辦刊方向和選題策劃,出版讀者需要的期刊。第二,編輯要掌握市場的需求信息,確定自身刊物的市場定位,保証刊物在本領域的話語權。第三,編輯需要通過一切可能的技術手段和方法,加強刊物宣傳,擴大知名度和影響力,開拓市場,贏得更多讀者和潛在的消費用戶[3~5]。

三、結 語

綜上所述,新時期的期刊編輯與傳統的編輯角色定位既有相同的地方,又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作為編輯活動和經營活動的主體,編輯在期刊出版的全過程中起著穿針引線、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編輯職業能力的強弱與刊物質量和單位發展息息相關,編輯角色的合理定位與成功轉化也決定其在職場競爭中不被“大浪淘沙”。

參考文獻:

[1] 劉捷.網絡時代傳統出版業的生產困境與發展思路[J].河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0(6).

[2] 蘇振華,湯偉武.附屬版權經營:一座被忽視的金礦[J].編輯之友,2006(5).

[3] 蘇振華,楊振和.我國期刊運營模式現狀及創新分析[J].價值工程,2011(11).

[4] 蘇振華,楊振和.從信息網絡傳播權看中國期刊數字化出版[J].價值工程,2010(11).

[5] 蘇振華,楊振和.OA期刊資源發展的現狀分析[J].經濟研究導刊,2010(5).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