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縣級電視直播廳的拓展和應用--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3期

新時期縣級電視直播廳的拓展和應用

——文化活動注入后的電視平台

陳  銳

2013年03月13日14:1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安徽省固鎮縣位於安徽省北部,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素有“東方滑鐵盧戰役”之稱“垓下之戰”,近年來固鎮縣文化與廣播電視合並來看,縣級電視直播演播廳的使用得到了極大的拓展和應用,不僅僅擴展了縣級小台的經濟收入,也激活文化活力,為文化事業的繁榮拓展了一個新的路子。在這個過程中,文化體制改革發揮了重要作用。

關鍵詞:廣播電視﹔演播廳﹔文化事業的繁榮﹔應用

近年來,安徽省及其他省份的縣市級文化和廣播電視部門,順應國家文化體制改革大潮的需要進行了合並。加快文化建設的根本動力在於推進文化體制改革,這既是大勢所趨,也是發展所需、當務之急。

作為各地文化廣電部門必須一手抓文化體制改革,一手抓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使文化體制改革與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發展相互促進、協調推進。

應該看到:文化產業是21世紀發展最快的朝陽產業。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加快發展文化產業也是帶動縣域經濟發展的客觀需要。

一、往日的朝陽產業在多種媒體的沖擊下必須尋求突破

曾經被稱為朝陽產業的廣播電視事業,在多種媒體尤其是互聯網的沖擊下,雖仍是老大但地位已不如從前,現實的困境逼著它做出應對。

在多種媒體的激烈競爭下,除努力強化自身的業務能力外,要下大力氣落實“走轉改”,加強“三貼近”。

要在節目內容上做文章,就要提高節目的技術含量,更應該用新的傳播渠道、新的娛樂方式和新的技術手段來創新節目與受眾進行互動,創新電視傳播模式,從而與時俱進地反映出時代特點和受眾的要求。所有的壓力最終都指向一個重要的指標:廣告費的增幅。現實與困境向廣播電視人提出挑戰。

在文化與廣播電視合並之前,固鎮縣廣播電視台出於開拓宣傳業務的考慮投資 300余萬元興建300平米電視直播演播大廳,這種投資實際是為了擺脫幾年來廣告徘徊的局面。

盡管演播大廳擁有最現代化聲光電設備,擁有最富創造力的媒體策劃宣傳人才,但每年演播廳的使用率依然很低,圍繞演直播活動所帶來的經濟收益更是微乎其微,這種局面嚴重地挫傷了廣電人的信心,一些人甚至抱怨項目投資的失誤,廣電人的這一步沒能走出來。

二、縣以下的文化傳承需要適宜的展露平台

傳統文化方式在相當長的時間內處於自發的慣性狀態、縣以下是文化覆蓋最為微弱的地方。優秀的文藝形式需要展露卻無平台,這成為經濟欠發達地區的文化特色。

文化部門每年都要舉辦多場群眾性文娛活動,但由於場地的簡陋,也由於傳播方式的單一,大多的文娛活動所起到的影響不甚滿意。

近年來地方的許多文藝社團也處於一個各自為戰、找米下鍋的情形,社團不少,但勢力單薄難成氣候。

兩個單位合並以后,關於演藝事業與演播廳的使用問題也隨之提上日程,新的文廣人抓住新的機遇並迅速出台一系列新規定:

1.把演播廳的管理進行歸口,放在廣告文藝部進行日常管理,這樣可以讓經營創收部門緊密瞄准市場洞察客戶需求,宜做廣告則做廣告、宜搞直播則做直播,形成經濟收入來源的多層次和多樣化。

2.拿出一個領導班子成員來協調此事的運做,推動這項事情穩步健康發展。

3.號召單位上下轉變觀念,不要再把直播演播廳當成一個政治工具而是新的經濟增長點來培育和使用。採取市場化手段運做演播廳,讓它成為新的生財之道。

4.管理部門立足全縣和周遍縣區,建立客戶資料,形成和需求者以及潛在的需求者的對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主動出擊抓住客戶。

5.建立了一系列人員和設備的管理制度,從實用性和經濟性出發,著眼於近期目標和長期目標的發展,選用先進的設備,進行最佳性能組合,利用有限的投資構造一個性能最佳的視頻操作和傳播系統,搭建了在周遍地區最為先進的技術平台。

三、新的元素的注入到讓縣級電視直播成為新的文化消費方式

一些民間演藝術社團和普通商家紛紛把資金投入到電視直播的文藝活動中來,一時間“我要上直播”成為一個流行時尚。小小的縣級直播演播廳和電視直播形式被社會大眾激活並形成一種新的文化消費方式,新的模式顯現出了勃勃的生命力。

兩單位合並以后,文藝節目的大量介入、從事和懂得文藝的人才再加上原先從事廣播電視的人才可以有效融合從容調度,直播運行起來顯然比過去要得心應手得多了。最為關鍵的是演播廳的服務對象除了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的會議活動、還明確承接各類文娛活動、知識競賽、論壇講座、專家授課、節慶活動以及專場邀約演出等,這樣就放下了官方身價,使得“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電視台每在重要節慶日都能迅速組織拉動最有特色的演藝隊伍,並向社會宣稱:“演播直播活動,能將你的形象插上直播的翅膀,無論是黨政機關的政策詮釋、社會團體的形象宣傳、還是企業的商產品廣告。一經聯手即讓你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社會輿論的話題,群眾有口皆碑的稱頌。”他們的廣告詞是:“現代商家何需再為商品——聲聲叫賣?產品商品走向市場由我為你開道鳴鑼。固鎮電視台300平米電視直播演播大廳為你決戰商場匯聚人氣,接受社會各界演出預約,同時拉動最具人氣的廣告征定、贊助和大型演出冠名。

新生事物的成長需扶持與管理並舉。既要熱情引導認真扶持,也要嚴格管理。固鎮縣廣播電視台沒有忘記自己的公眾媒體身份,政治性永遠擺在第一位,由此選定群眾來源的節目始終把高雅正當放在首位,不會片面為了經濟效益而忽視社會使命,局裡在方向和政治風格、藝術品位等方面均加強監管,杜絕了一種傾向掩蓋了另一種傾向。與此同時,原先的從事文化事業管理的同志也注重這個科技平台的使用,注重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化活動,利用電視直播的新方式給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在元旦、“七一”、國慶、春節等重要節假日,定期舉辦“谷陽之春”鄉鎮文藝展演、廣場納涼晚會、民間藝術展演、春節聯歡晚會等活動,還多次配合全縣的招商引資工作,成功舉辦“客商聯誼會”和“梨花節文藝演出”等重要活動。演播室內熱火朝天、電視機前眾人關注,贊助商利用現場直播的氛圍宣傳商品產品、文藝社團因為是現場直播而傾心演出。一個良性互動的文化旋渦以電視台為中心、向全縣向周遍向民眾泛起陣陣波濤。全縣因此而營造了濃厚的文化活動氛圍,老百姓切切實實地品嘗到文化繁榮的碩果。各項活動的開展,既給廣大文藝愛好者以展示的舞台,又為全縣文藝事業發現、培育和儲備了大批人才﹔既豐富了基層群眾的文化生活,又為全縣精神文明建設營造了濃厚的氛圍。據統計每年參演節目達200余個,直接參與的文藝社團達30余個、參演人員上千人。

這些活動的背后也都體現了固鎮縣文廣人的辛勞和智慧更體現了機制創新帶來的活力,活動的增多隨之而來的是收入的倍增。廣告不僅僅是過去的單一屏幕模式,而是眾多人一起參與的一種關乎自身的互動,媒體從來沒有這樣與小縣城的群眾拉的如此之近。

四、固鎮縣電視直播廳功能的拓展為文化繁榮拓展了新的路子

從社會意義上看,固鎮縣文化與廣播電視的合並,縣級電視直播演播廳的功能使用得到了極大的拓展和應用,不僅僅擴展了縣級小台的經濟收入,也激活了隊伍鍛煉了人才,同時為文化事業的繁榮拓展了一個新的路子。

《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2020年文化改革的目標,包括:“文化事業全面繁榮,覆蓋全社會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建立,努力實現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整體實力和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文化產業格局全面形成。[1]”堅持事業和產業兩輪驅動。從固鎮電視台演播廳的發展內軌跡來看,一個新的產業模式已然初成規模。

根據有關統計,從2004年到2011年,我國服務業年均增速為19.4%,而文化產業的增長達到22%,文化產業已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2]。第一次在中央正式文件裡[3]提出了“文化產業”這一概念,

從技術角度看:電視直播演播廳是電視產品的衍生物、是對電視產品的制作、播出的傳統形式的變革,但從傳播學角度看它是對電視制作、播出的空間形式進行的拓展,它進一步拉近了制作者與受眾的距離,也給新形勢下電視產品的經濟效益發揮了很突出的增值作用。因此電視直播演播廳的社會和經濟效益是很明顯的,因此要管好它用好它要最大限度地發揮好經濟和社會效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獻指出“文化的繁榮是發展的最高目標”[4]。近年來我國文化產業產值已接近GDP總量的2.8%﹔而要成為支柱性產業的要求需達到5%。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劃分,將有助於廣電事業和產業的發展,而做為縣級台,一個小小的演播廳向文化平台的過渡已經顯現出新的模式:傳統文化產業一經與擁有新科技的媒體聯合必將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參考文獻:

[1] 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R].2011-10-18.

[2] 國務院.文化產業振興規劃[R].2009-09-26.

[3]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的建議[R].2005-10-27.

[4] 斯德哥爾摩政府間文化政策促進發展會議.文化政策促進發展行動計劃[R].1998.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