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參與公司事務持有股份為(集團)公司帶來的影響--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研究

藝人參與公司事務持有股份為(集團)公司帶來的影響

張 曼

2013年03月13日13:2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藝人參與公司事務持有股份——論其為(集團)公司帶來的影響

摘 要:華誼開創了藝人持股的先例,憑借國內文化產業的快速發展以及強大的藝人導演陣容,成熟的運營模式,一舉成為中國國內第一家登陸A股的影視文化傳媒集團。如今,藝人紛紛參與公司事務,持有公司股份,這樣的舉措再也不是傳媒公司中的罕見案例。華誼公司的上市讓李冰冰、黃曉明等一些一線娛樂明星一夜之間爆富,面對華誼的“藝人持股”的方式,有不少傳媒公司看到了收益並且進行效仿,也有人看到了其中的利害,TVB大姐大樂易玲則表示不會效仿。

關鍵詞:藝人持股﹔集團公司﹔華誼兄弟

明星想要開工作室或者是公司需要有強大的資金后盾,他們需要具有一定的商業頭腦以及能成功運作的本事,明星需要將自身的定位從藝人轉移到商業上來,這樣一來,明星中很多人都會望而卻步,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風險評估,沒有足夠的精力獨自維護一個企業。演藝圈的激烈競爭,使得這些表面風光的明星內心缺乏一種安全感,並且嘗試著尋找屬於自己的出路。

華誼兄弟集團首先提出了“藝人持股”這樣一種運營模式,讓簽約明星持有公司部分股權,成為了行業中津津樂道的話題。華誼上市之后,大家最關注的還是明星持股,在2007年夏天,王中軍和馬雲在杭州見面,聊天的話題便是關於華誼上市。馬雲說上市得引進投資人,王中軍突發奇想說,“我們公司內部就有不少有錢人啊,雖然相對大老板來說明星的錢少一些,但個個口袋還挺厚實的。既然阿裡巴巴可以讓員工持股,那明星應該也可以。”於是,華誼上市之后,馮小剛、李冰冰、黃曉明等華誼旗下藝人都各個成了百萬富翁甚至是身價上億,不容小覷。

集團可以說是多個公司的集合,將多個公司聯合在一起的,形成母子公司的一個集合體。讓明星參與到集團公司的運營中,用心參與各大活動、品牌合作等相關事務,給予明星股份,讓他們真正成為集團公司的一員,融入到公司的各項運行中,這樣的行為對集團公司來說到底意味著什麼呢?

一、以“華誼兄弟”為例,看“藝人持股”

始創於1994的華誼兄弟,通過在業界僅僅幾年的摸爬滾打,逐漸成為一個“中國首屈一指的影視娛樂集團”,它所涉足的電影、電視領域,無不取得良好的成績。

2007年10月,華誼憑借國內文化產業的快速發展以及強大的藝人導演陣容,成熟的運營模式,一舉成為中國國內第一家登陸A股的影視文化傳媒集團。華誼的主營業務包括藝人經紀業務、影院業務、藝人代理服務等,幾年來,華誼兄弟對電影、電視劇和藝人經紀這三方面進行了有效的整合,也取得了業界的認可,王氏兄弟的商業頭腦在民營影視集團走遠的這條道路上發揮了一定的才能。

“不是PE、VC資金對華誼不感興趣,而是現在我們不歡迎這種融資方式了。”華誼兄弟公司副總裁兼財務總監胡明指出,雖然私募、風投資金的風險承受能力較強,但對投資回報的要求也高,而且有時還會干涉企業正常的經營戰略[1]。影視文化行業和其他的行業並不相同,華誼兄弟有自成體系的人才管理系統,成立的導演工作室、制片人工作室都是各自獨立運作的,對於華誼兄弟來說,他們認識到了其中的區別,讓簽約藝人持股是華誼兄弟穩定其核心資產的一招妙棋,藝人是華誼的核心資產,是公司發展的根本,可以說藝人的選擇決定了華誼的命運。作為公司的簽約藝人,華誼兄弟允許旗下經濟公司的藝人在公司股票上市之前認購公司原始股,眾多藝人也因為這次的原始股認購事件而一夜暴富成為千萬甚至億萬富翁[2]。胡明表示,這是該公司在股權結構上的大膽嘗試。“這不僅僅是純粹的財務投資,也是對中國的娛樂市場和消費市場發展前景的認可,藝人持股便是一種內部激勵機制的體現。[3]”這是華誼減少人才流失的有效舉措。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說,演藝明星持有上市公司股票並不稀奇,他們以自身特有的優越條件,成為了上市公司的稀有人力資源。而華誼兄弟將現代企業與演藝明星,將人力資源與資本結合在一起,形成了傳媒集團(公司)少有的“藝人持股”的投資方式。

傳媒的內容產品具有更強的“人性意味”,體現在了由“人” 所主導的文化創造力與藝術表現力上。傳媒產品可以通過具象的方式在精神層面上引起受眾的共鳴,甚至可以影響受眾的價值觀念,這種影響最直接的體現便是“明星效應[4]”。而華誼兄弟集團抓住了“人”為發展點,最大價值創造明星效應,從而得到了受眾的青睞,其品牌效益在收視與票房上就能夠顯而易見。

華誼在發展過程中,通過成功的明星品牌戰略以及相關並購戰略逐步形成了成熟的運營體系,行至今日,已經成為了我國民營影視娛樂傳媒集團的頂梁柱,對於優秀明星的良好把握以及培養吸納成為了其多元化經營,多方面運行建立了強有力的競爭優勢,“藝人持股”的先例為華誼帶來了收益,華誼在影視界憑借其獨特的發展模式成就了一段佳話。

二、藝人持股其他案例

自從華誼兄弟集團打響了“藝人持股”的第一槍,許多公司也開始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開始進行明星持股的招數。

中國巨力影視傳媒有限公司是中國巨力集團旗下的控股公司,著名演員黃聖依出任執行總裁,而整個公司主要相關業務包括藝人經紀、影視投資、廣告代言、演出活動等各個方面。在巨力索具招股說明書中,可以看到黃聖依在巨力影視中持股30%,坐擁巨力影視傳媒三成股份,一下子轉身成為了“黃總”,作為巨力傳媒藝人中的佼佼者,僅次於巨力集團第二大股東的黃聖依不僅要在自己的演繹發展路上走的順暢,還要關心、統籌公司中的一些相關事宜,她擁有挑選演員的決策權,在公司投資方面也算是一個有權力的人。黃聖依在出席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與中國巨力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就雙方達成戰略合拍伙伴關系舉行的簽約發布會上表示自己很喜歡“女強人”的角色,在2011年年底上映的魔幻動作愛情電影《白蛇傳說》中飾演白蛇,她不僅能夠全身心投入到影視作品拍攝中,並且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公司的一些策劃與運作中。

韓國藝人持股的現象也不在少數,韓流明星兼KEY EAST公司大股東裴勇俊、持有韓國SM娛樂有限公司股份10萬股的歌手寶兒,都是手中握有股份的股東,然而他們還在繼續他們的演藝道路,反而持有的股份讓他們小賺了一筆。2009年的時候,韓國股市年初直線下滑而后反彈,寶兒憑借她所擁有的SM娛樂公司的股票,財產瞬間暴增,而裴勇俊,這位演藝圈“股市大亨”,通過keyEast韓國娛樂公司股價上揚的優勢,也賺回了自己的部分身家。

明星很多時候都會以自己的某方面的特質符合廣告公司的青睞,而被力邀成為某廣告品牌的代言人,然而,廣告商也想出了一個妙招,在明星為其代言廣告的同時,給予部分公司股份,並且邀請明星專門擔任其公司的相關管理人員。此時的明星再也不是拍拍廣告就能完事的了,他們付出勞力的同時,還要花精力去承擔、執行一個公司管理人員的職責。邁克爾•喬丹和耐克之間的合作可謂是一個裡程碑,他們的合作很好的表現了公司與藝人之間的關系,一種“血緣”關系,明星的付出給予公司的是一種財富上的收益。

三、藝人持股所帶來的集團(公司)收益

(一)藝人為自己“打工”,更有市場

明星不再只是拍電影、拍廣告,而是切身參與到公司事務中,死心塌地成為公司的一部分,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他們是為自己在打工,他們所作的一切都是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

拿破侖說過:“一個人能飛多高,並非由人的其他因素決定,而是由他自己的心態所致。假如你對自己目前的環境不滿意,想力求改變,則首先應該改變你自己。”對自己的把握、自己的定位很重要,左右我們的很多時候不是外界的因素,而是我們自己的心態。“白手起家”的創業故事我們聽了很多,有些人也會在心中想:為什麼我要為別人打工,為什麼老板不是我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機會,屬於自己的利益,才能夠更好地為自己工作。

藝人所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會考慮到自己的因素,一旦他們成為了公司的股東,擁有了部分的股權,他們具有決策權,他們所說的話有一定的分量,他們在為公司做事的同時,自己也參與到相關制作中。和自己開公司,自己創造品牌來經營不一樣,參與品牌的經營明星只是部分參與其中,並且通過自己的勞動力來為公司贏得更多的福利、更大的銷量。

拍電影、出唱片,擁有股權並不耽誤自己作為一名藝人應該做的事情,只是分開一門心思去應對公司中的事情,想著如何讓公司更加擴大化,想著如何能夠讓公司賺更多錢,此時他們的利益與組織的利益就聯系在一起了,不用自己創業,只是身上多了一份集團公司的使命責任感,何樂而不為呢?他們在通過廣告代言、拍電視劇等行為,為自己賺錢,這樣的出發點會使明星更有歸屬感,更有存在感,從而在完善自己演藝事業的同時,進一步提高集團公司的市場競爭力。

(二)具有前瞻性,帶動公司業務推廣

身為演藝圈的一員,對於演藝圈的動態以及時尚界都具有前瞻性,娛樂新勢力的誕生,抓住娛樂新趨向的勢頭,無疑對於明星藝人來說更有發言權。

通過自己的關系網,以及在演藝圈、娛樂界的知名度,明星所知道的動態消息比經紀公司可能知道的更多,他們走在了行業的前端。對於他們來說,雖然在經濟上的一些運籌並沒有公司管理階層專業人士那麼熟練,但說到娛樂動向,他們可謂算是身先士卒,隻言片語間的交流就可能是一個商業契機。

公司的業務會根據自身的運營體系進行調整,對於不熱門的業務會尋求新的方向來突破,對於火爆的業務當然也會通過大幅度的推廣與宣傳進行鞏固。公司想要了解這方面的內容更多是配合公司的運轉,而明星所提供的資料則是他們在一線奮戰所取得的“真經”。最近流行穿越劇,最近某明星很火,最近后宮劇大受吹捧,這些信息公司可以通過比較、分析來得出結論,但是更多略帶私密性質的信息,明星之間的溝通、家長裡短的訴說也無不滲透出有關動向。

千萬不要小看明星,他們除了能夠拍戲、能夠代言、能夠成為公司的股東之外,身邊的關系鏈還是剪不斷理還亂的,然而這樣的條件正好為他們持股,進行公司相關決策提供了便利。面對面的溝通不一定比公司搜集來的材料差,多的更是那份准確,在自己理解的基礎上,進行下一步的行動,更好推廣集團公司的相關業務發展。

(三)明星品牌效益,提升集團(公司)形象

明星作為公眾人物,當他擁有一定知名度的時候,他的“品牌”價值就有所提升,與其他的品牌差異化競爭,尋找到自己在受眾之間的價值,或者採用集團內藝人強強聯手戰略,都是一種“品牌策略”。上海唐人電影制作有限公司所籌備播放的影視劇中,藝人合作司空見慣,胡歌所身任要角的仙劍一與仙劍三,公司可以使藝人與影視劇本身挂鉤在一起,這樣不僅很好的宣傳了“品牌”形象,也能夠盡快將“產品”推銷出去。

讓目標及潛在用戶經常看見你是拓展品牌的首要點,而作為明星,曝光在公眾眼前更是輕而易舉,這為他們品牌形象的樹立提供了方便,依照自身的特點,成為集團公司的一種特有的資源,實現品牌創新,而在宣傳的過程中,簡單而集中,以明星為亮點,效果迅速,以自身的優勢有重點的進行推廣,將電影、電視劇作品更加深入人心,印象深刻,激發受眾的“購買欲望”。2000年至2003年的三年間,雖然華誼兄弟的業績不佳,但是馮小剛這位名導演的賀歲電影的品牌卻逐漸深入人心,票房與觀眾數量的逐年增長[5],形成了一個長期的“投資”,塑造了品牌聲譽價值和公司的市場影響力。

明星擔任集團的相關職位或者擁有部分集團股份時,他們不僅要對公司產品進行評估,還要對自身以及公司的利好進行評估。受眾更多的是因為明星而去看影視劇、買廣告產品,而不是公司本身,明星效益能夠提高公司股票的價格,但是作為強有力的后盾,公司無疑也會因為明星效益的存在而提升自己的形象,在受眾心中、在業界也具有更大影響力。

藝人經驗積累,言傳身教。明星無疑是塊招牌,沖著這個勢頭,公司會在適當的時間培養新人,然而,對於新人而言,當下的大腕無疑是他們的“名師”。

參與公司事務、擁有公司股份的明星工作的重心會有所偏移,雖然他們依舊還是在演藝道路上行走,但是集團中的相關事宜他們也有知情權、決策權。

海蝶音樂制作公司通常實行的新人培養模式為:推陳出新,讓已有名氣的藝人帶領著新人出道,此舉讓我們在欣賞已有大腕的同時,不禁側目身旁的新星。認識林俊杰是在阿杜之后,金莎的成名也部分因為林俊杰的帶領。國內運行“藝人持股”模式的集團公司並不多,將這樣推陳出新的方法結合藝人持股,更能顯示其效果。

當單純只是藝人身份的時候,明星考慮的自身利益自然多一些,害怕被超越是作為明星的死穴,然而參與公司事務、成為持股者,用股票把公司與明星牢牢聯系在一起。減少當局者迷的因素,處於職場高位的藝人更有傳教、解惑的作用,站在持股者的角度,他們或多或少要為公司的利益考慮,挖掘出新星的特質進行培養,將自己在以往演藝圈中的辛酸苦辣言傳身教,無論是心理導向還是技巧傳遞,對於新人來說,這樣的舉措能更快進入角色。

(四)分散投資,降低風險

讓明星持有股份,等於將公司股份這個大匹薩分成若干個小塊,根據大家的績效來對其進行評估,並且把匹薩分給他們。這樣的分散投資將不同特點、不同類型的明星都聚集起來,將風險分散開來,降低總風險。

不同的類型進行不同程度的投資,根據公司的動向,對股份進行調整,明星作為股份的持有者,也會最大程度實現自己的價值。將所有的資金都投入到影像業務或者藝人經紀或者其他業務中,但是如果此時在行業市場中產生劇烈的下滑,后果將不堪設想,一旦有一方不景氣的時候,另一方可能會因為自己的特質贏得上升空間,保証了公司收益的穩定性。這是一個競爭的時代,集中投資帶來的大風險不是每個集團(公司)都能夠承受的,所以需要平衡,重點明星重點投資,對於集團公司來說,面對廣泛的經營領域,漁翁撒網的投資方式,使公司在各方面都能有收益,根據明星的知名程度、業績等因素進行投資,更有助於公司的長期發展。

四、藝人持股所帶來的集團(公司)威脅

藝人持股、參與公司事務在為公司提供了便利的同時也同樣是一種威脅。

2005年華誼遭遇了藝人大跳槽的危機,陳道明、胡軍、佟大為、夏雨、楊紫瓊、劉嘉玲、關之琳、吳君如等華誼明星轉投橙天娛樂,原因是追隨了華誼兄弟經紀公司原總裁王京花。而范冰冰則是擁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因此離開了華誼兄弟[6]。明星的跳槽會帶走一批利益,喜歡明星的超額受眾也會跟著明星品牌的轉移而轉向其他競爭對手,對於藝人持股的集團公司來說,明星就是本錢,公司需要圍著持股人轉,明星的舉動會很大程度影響公司的正常運行。

黃曉明和李冰冰出走華誼的傳聞就足以讓華誼兄弟股價造成波動,公司股價直線下滑,原始股接近的巨大利益反倒有可能成為明星解約的驅動力,套現之后取得的收益足以讓許多明星動搖,明星套現對於華誼兄弟來說不僅僅是喪失了股東,形成了公司的動蕩,也同樣損失了良好的人力資本。如果佔有大部分股份的明星進行拋售股份,勢必會產生公司震蕩、內部波動,定會對公司股價產生巨大影響。

根據藝人的貢獻,對明星進行股權分配,雖然能夠進行風險保障,獲得穩定收益,但是如果某位藝人的貢獻遠大於其他藝人,容易產生一頭獨大的現象,會導致公司內部結構不平衡,也會使公司面臨動蕩的危機。

五、總 結

讓明星參與公司事務,獲得公司股份,成為公司股東之一之后,擁有了決策權,個人品牌效益能夠為公司的發展創造巨大財富。我們在看到公司收益的同時,也同樣要考慮到“藝人持股”對於公司可能出現的威脅。相對於其他公司而言,華誼兄弟集團已經有了自己的體系,其他的集團公司很難復制,他們有幾近完備的藝人資源,少數藝人的臨陣倒戈並沒有撼動其堅實的基礎。各大公司需要認清楚自己公司的內部結構以及運營模式,尋找能夠讓公司蓬勃發展的更適合的體系。TVB大姐大樂易玲表示不會效仿。“藝人持股”這一舉措對(集團)具有一定的影響力,該不該有這樣的體制,需要視各傳媒集團(公司)的具體情況而定。

(作者簡介:張曼,女,上海大學影視藝術技術學院新聞傳播學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傳媒經濟研究。)

參考文獻:

[1] 丁玉萍.一家娛樂公司的做大套路[N].中國經營報,2009-05-29.

[2] 孟?彥.“華誼兄弟”發展解讀[J].科技信息,2010(7).

[3] 楊帆.文化體制改革下民營影視的市場戰略[D].上海:上海戲劇學院研究院部,2011.

[4] 韓聯網,http://chinese.yonhapnews.co.kr/allheadlines/2011/09/21/ 0200000000AC K201109210 01900881.html.

[5] 劉子虞.華誼兄弟的“明星股東”效應管理[N].經理日報,2010-06-09.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