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齡童遭遇"被死亡" 受訪呼吁不能姑息網絡暴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六小齡童遭遇"被死亡" 受訪呼吁不能姑息網絡暴力

我需要一個解釋,否則會留心理陰影

2013年03月14日08:1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季娜娜昨日在無錫專訪六小齡童

  六小齡童

  昨日,83版《西游記》中孫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齡童遭遇“被死亡”,在無錫忙拍戲的六小齡童隨即發表博文“打假”。昨日,六小齡童在電話中告訴揚子晚報記者,“被死亡”事件已經嚴重影響到了《新燕子李三》劇組的日常拍攝,“我今天都沒有拍戲,后面還有很多武戲和文戲,這絕對影響心情啊!”他打開話匣子跟記者講述了微博謠言給自己帶來的精神困擾,“一大早,我太太就從北京給我打來電話,女兒在加拿大也打電話來問我情況”,此外,“唐僧”遲重瑞、“豬八戒”馬德華、《新燕子李三》裡的“李老三”何家勁等好友也第一時間來電慰問。六小齡童還對記者表示,“感謝《揚子晚報》對這一事件的關注,希望媒體能介入追蹤此事,弘揚正能量。”

  六小齡童遭遇“被死亡”

  “距離‘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還有兩天,去年我剛發過一篇《我又“被代言”了》的博文,沒想到今年我遇到了“被死亡”的事情。”六小齡童發博文稱,一名騰訊微博網友傳播假消息,惡意中傷自己。“1987年拍《西游記》時,播完前十一集后因繼續拍攝沒有再播,也曾有謠傳說我摔死了,那不屬於惡意造謠,還屬於善意關注的,但現在這樣的瘋傳完全是始作俑者的無恥誹謗。”網友紛紛力挺,譴責不實謠言:“猴哥,你趕緊把他收了吧,我看他是活得不耐煩了……”

  網友“音樂小巷”發帖稱,“北京時間3月12日消息,在83版《西游記》中扮演孫悟空的演員六小齡童(章金萊),4月12日早上八點半病逝於浙江紹興慈濟醫院,享年53歲。如果他給你的童年帶去了無數歡樂,如果你覺得他是無可超越的經典,請默默地轉發,讓更多的人祝願猴哥一路走好!”隨后還將網名改成“西游·降魔篇”。據悉,該網友所在地為蘇州,簽名檔為“今天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明天就能做別人做不到的事。”盡管該不實微博中連日期都寫錯了,但還是引發不少關注,不少加V認証微博也轉發了。通過六小齡童發布的不實微博的QQ號,記者試著聯系對方,該號碼已經處於“拒絕被添加”的狀態。

  六小齡童目前正為電視劇《新燕子李三》在無錫片場拍戲。“一大早太太、以及熟識的媒體、朋友紛紛打電話、發短信、微信詢問我是否安好,這才上網發現有人說已於4月12日去世……”他認為,對方或是為了增加點擊率才做出此事,雖然現已刪除騰訊微博,但很多微博都已轉發該消息,給自己帶來不小的心理壓力。對於可能有人認定自己為新戲炒作,六小齡童稱,3月8日剛在片場接受全國五十余家媒體的採訪,沒必要通過如此低劣的手段去宣傳。目前已經請律師處理此事,並保留法律訴訟的權利。

  已鎖定江蘇河南兩網友

  “這叫什麼事兒啊,網上評論一大堆,還有好多網友給我開網上追悼會的。這種網絡事件已經引起了大家的精神恐慌,給情緒上帶來很多負面的東西,所以,我們必須拿出應對之策”。六小齡童透露了追蹤的進展。之前向公安局報案后,警方表示這要通過網絡110報警平台報警,目前已經鎖定了江蘇和河南的兩個網友,會繼續保留法律訴訟的權利。“弄得我寒毛都豎起來了,謠言微博說得有鼻子有眼的,要不是一開始日期搞錯了,還真像那麼回事兒。我們是法制國家,這個事情難道就沒有人管嗎?這個事情我一定要追蹤下去,我就不相信找不到!”六小齡童表示,這不僅是他一個人的事情,對於網絡暴力,我們不能姑息。健康的網絡環境需要大家來維護,否則以后還會有人遇到類似的事情。他告訴記者,對於網絡要厘清良莠,“我平時也很喜歡上網,發微博也寫博客。你看我一個禮拜要寫兩篇博客,我還是網易的十大名博。但是網絡不是可以用來傷害別人的工具,這兩個人到底為什麼要發這樣的微博?這是我最想弄清楚的事情。”他表示,對他個人來說,道歉和賠償都不重要,關鍵需要一個解釋。“否則這個事情以后也會給我留下心理陰影。”他也笑言,“有人讓我收了他,有人說我要經歷八十二難,我看了,評論都是正面的,感謝大家的關心!”

  惡搞西游文化不可取

  其實,也有網友注意到其中一個謠言始作俑者的騰訊微博名為“西游·降魔篇”,因此有網友“大膽”猜測,“章老師,上當了!您別是給某部電影免費做了宣傳吧?”對此,六小齡童不想置評。“之前也有人問過我對電影改編的評價,我覺得這我無法評價,還是留待一百年后大家去評價吧。”但對於經典名著《西游記》改編這一話題,他還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接拍《新燕子李三》之前,作為西游文化研究會的副會長,六小齡童有4年沒有拍戲,而是去了100所大學和200所小學弘揚西游文化。“現在戲說的太多,反而很多孩子都沒有看過原著,改編要有道德底線。網上關於西游的話題竟然是,裡面有多少個妖精女朋友?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反思。”在他看來,藝術要百花齊放寓教於樂,但不能純粹惡搞,要倡導弘揚積極正面的西游文化。他還提到,最近上映的蕭紅題材的電影也關注寥寥,“好多人連蕭紅蕭軍都不知道!我覺得有些東西需要我們去引導介紹,一切向利益看齊,給精神上帶來很大損失。” 揚子晚報記者 張楠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