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配音演員走紅微博 為甄嬛等近200個角色"獻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神配音演員走紅微博 為甄嬛等近200個角色"獻聲"

2013年03月14日08:4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赤壁》小喬

  《泰坦尼克號》羅絲

  《阿凡達》奈蒂莉

  《宮》年素言

  《笑傲江湖》東方不敗

  《甄嬛傳》甄嬛

  《夏家三千金》夏友善

  《神雕俠侶》小龍女

  《美人心計》竇漪房

  這些影視劇中的經典角色都是由季冠霖配音的

  季冠霖

  如果一定讓你猜《甄嬛傳》裡的甄嬛、新《笑傲江湖》裡的東方不敗、《神雕俠侶》中的小龍女、《倚天屠龍記》趙敏周芷若、《美人心計》竇漪房、《夏家三千金》夏友善,電影《赤壁·下》小喬、《泰坦尼克號》裡的羅絲有什麼共同之處,那就是,除了她們都是女的以外,她們的聲音都來自同一個女配音演員——季冠霖!近日,有網友把由季冠霖配音的熱播劇女主角圖片放到網上,引發網友驚嘆,一個人居然能配出這麼多種不同的聲音,這才是真正的“中國好聲音。”

  揚子晚報記者 韓 飛

  神配音走紅網絡 網友剪輯配音片斷

  如果有人問起現在北京的配音界最火的一姐,許多配音演員都會告訴你同一個名字——季冠霖。近日,有網友把由季冠霖配音的角色搜集起來,剪輯成一段視頻放到網上,讓這位一直身居幕后的女配音演員季冠霖迅速走紅。看完這段視頻,很多網友隻能用“嘆為觀止”來形容自己的感受,“原來這麼多角色都是她一個人配的音,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用成語“余音繞梁三日不絕”也許是對季冠霖聲音的最好概括。綜觀季冠霖“代言”的影視劇女性角色,才體會到用“配音一姐”來形容這個配音演員簡直太恰當了。按角色分,她演繹過楚楚可憐的含香公主,王語嫣,塑造過步步為營的甄嬛、玉漱,代言過霸氣的東方不敗等觀眾心目中永恆的女性角色。按照明星來算,從國外的打牌影星斯嘉麗·約翰遜、佩內洛佩·科魯茲到國內的林心如、范冰冰、孫儷、陳喬恩等一線演員,她們在影視劇中的聲音很多都是由季冠霖來演繹。能夠為如此重量級的一批角色和演員配音,一姐的稱呼季冠霖當之無愧。

  為近200部影視作品代言 天津女孩成“中國好聲音”

  如果不是季冠霖在微博的走紅,恐怕很難會有人發現,《甄嬛傳》裡甄嬛的聲音居然不是孫儷,《美人心計》裡竇漪房的聲音居然不是林心如,還有《夏家三千金》裡夏友善低沉的嗓音居然不是戚薇的原聲!沒錯,這三個完全不同的音色都是季冠霖完成的,而且音色與演員在現實生活中的聲音非常接近。昨天,記者採訪了季冠霖和她的同事祝俊,向她請教這位配音一姐的聲音秘密。

  這個80年出生的天津女孩2004年畢業於天津師范大學播音系,本想成為一名主持人的她,卻誤打誤撞地當上了配音演員。從2005年到現在,她已經在200多部影視劇裡配音,一些制片方和許多年輕的配音演員尊稱她為配音界“一姐”。昨天,記者通過電話乍聽到她的聲音,險些以為又回到了電視劇的某個片斷之中。

  當記者問到季冠霖如何能演繹不同的聲音,而且還要最大限度貼近演員本人的音色,祝俊解釋道,能夠變換高低、粗細不同的音色是一個配音演員的基本功。配音演員在配音時,能夠聽到演員本人的同期聲,然后調整自己的音色,不過,一般來說和演員本人的聲音會有差別。但是季冠霖的聲音可塑性非常強,不光能調整到和演員聲音很像,還能超越表演的本身,修補角色上的缺憾。正是因為她的這個特點,林心如、安以軒等演員都點名請她為自己配音。

  談起自己配音工作,季冠霖稱更像是一個裁縫。她覺得,好的配音導演會根據配音演員年齡、性格安排角色,但最終的決定權在影視劇導演和制片人手裡。如果導演選對了聲音,效果一定很好,如果被安排在不適合自己的角色上或者演員表演本就有問題的情況下,配音演員隻能盡力克服困難。季冠霖說:“在錄音室裡,我們要按照導演的要求為聲音賦予表情。比如,在畫面裡某個演員的表演方式很淡定,面部表情不太豐富,但導演需要角色的感覺是夸張的,這時候,配音演員既要讓聲音夸張起來。”除了要配合演員的表演和導演的要求,有時候制片人、副導演和配音導演對角色理解不同,就會要求配音演員一遍一遍地嘗試不同的表達方式。遇到這種情況,季冠霖說:“這個時候是最痛苦的,隻要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見,我們就得重新配一遍,直到所有人都滿意為止。”

  回想起為甄嬛配音的經歷,季冠霖說:“甄嬛的角色是那種看上去處變不驚,但內心活動卻非常復雜。因此,季冠霖常常一邊撕心裂肺的哭,一邊又必須保持頭腦清醒以隨時轉換情緒,同時眼睛還要兼顧台詞和演員嘴型,非常不容易。

  網友稱贊 “她讓熒幕形象更完美”

  因為200部作品的辛勤積累和對經典角色聲音的完美演繹,季冠霖在網絡上的走紅在網友的追捧下變得順理成章。雖然身居幕后,但是完美多變的嗓音為她在微博上贏得了7萬多名粉絲。網友“綠腰小箭”贊嘆:“真不相信,特別是嬛嬛和小喬,跟演員本人的聲音也太像了!”網友“小夕”稱:“將自己隱藏起來,幕后英雄永遠有著比前台更讓人動容的故事。”還有網友贊嘆:“她讓演員的熒幕形象更完美。沒有豐富靈活的台詞不成戲。”

  對於網友們的稱贊,季冠霖只是一笑,她說,隻能用更好的配音去感謝喜歡她的網友。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