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我”,更值得尊重(一線觀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忘我”,更值得尊重(一線觀會)

許立群

2013年03月14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我來自湖南,至少代表三湘四水的人民,應該站在高一點的位置談事議事。”湖南的鄭硯國代表給自己提出了這樣的要求。另一位代表龔曙光認為,“代表要關注的應是全社會都關注的問題,比如要為環境保護大聲呼吁。我們不僅代表13億人發言,也代表未來的子孫發言。” 

  代表委員們來自不同省份,有各自的工作經歷、教育背景和興趣專長。為自己所在的地區、行業、部門甚至群體代言,既正常,也必要。不過,能夠排除“小我”,跳出自己熟悉的小圈子,放寬眼界、打開思路,著眼大局,甚至為與自己立場不同的一方著想,為國家長遠發展建言獻策,更值得尊重,展示了兩會代表委員的全局意識。因為這樣能夠站得高、看得遠,超越一時一隅的局限,提交出更有意義和價值、更具建設性和普惠性的議案提案,從而也標注著履職水平的提高。

  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任何數字一旦除以“13億人”這個分母,都提醒我們勿忘現實的國情。有限的財力、資源,在應對方方面面、各行各業的發展難題時,顯得捉襟見肘。何況,從國家決策層面出發,各項事業的發展難免會分主次快慢、輕重緩急,不可能齊頭並進、一蹴而就。在這個意義上,尤須代表委員們葆有戰略思維、大局觀念。

  為國家建設分憂解難、為人民群眾謀利代言,是履職的題中之義。代表委員在提交相關議案、提案和建議的過程中,應合理把握局部與全局、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等關系。如果任由“屁股決定腦袋”,一切隻從本位主義出發,很容易隻見樹木不見森林,不僅難以有效推動工作,更不利於凝聚共識。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