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贊美“中國真聲音”--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海外版:贊美“中國真聲音”

陳曉星

2013年03月14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漫畫:說真話
  吳 銘作

  “中國好聲音”很美,在2012年給中國的電視觀眾帶來不少快樂與驚喜。2013年的春天,兩會傳出了“一台慶典晚會要花掉數億元”、“老百姓要求人的事太多了”、“垃圾圍村怎麼解決”等代表委員發出的“中國真聲音”,這樣的聲音遠遠美過“中國好聲音”,將給整個中國帶來變革與驚喜。

  在信息時代,無論個人國家,無論國內國際,發聲是最重要的表達方式,比發聲更重要的是發出“真聲音”。真聲音即使有瑕疵,也會得到理解與原諒,哪怕改了再犯,也不至於身敗名裂。一旦聲音不真,便無人再聽,或者反著聽,讓你跳進黃河也說不清。

  所謂的“塔西佗陷阱”就是提的這個醒,即一旦政府部門失去公信力,無論說真話還是假話,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這個陷阱太可怕了,避開的方法就是用“真聲音”來提醒。

  當下的中國,“真聲音”還承擔另一層重任,即過濾澄清網絡信息。網絡海樣的龐雜信息已經影響了中國的輿論環境,其力量仍在持續擴大,並時時牽動著大眾的價值觀與判斷力。網絡的信息真假難辨,亟須樹立“真聲音”的品牌以終結謠言,凝聚正能量。

  轉作風、正學風、改文風,是建立“真聲音”的途徑,說廢話、擺排場、做套路,大家都煩,因為缺少了真。隻有廢話、排場少了,真話的空間才會大起來,政府的效率才會提升,老百姓的心裡才會暢快,“至少話到了。”中國人講禮,往往話到了,氣先順了,氣順了,我們的運轉成本就會大大降低。

  一位跑會的記者說:“代表委員們發言,穿靴戴帽的少了。”這是一個喜訊。為了鞏固這一成績,建議還是要用制度來捍衛“真聲音”,至少,讓做假的人付出代價!

  無信不立。人如是,國也如此。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