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派三叔微博自曝出軌離婚 劉燁搶沙發賣萌要掌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南派三叔微博自曝出軌離婚 劉燁搶沙發賣萌要掌聲

李麗

2013年04月17日14:3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南派三叔自爆“家丑”

  “佩PeiPeggy”的頭像裡依然有丈夫的新書封面

  南派三叔與不少娛樂圈中人關系不錯,當中包括“歌王”羽·泉

  有網友認為劉燁這次搶沙發似乎有點不合時宜

  “4月16日,十年的婚姻即將走到盡頭,責任全部在我,我從2012年開始出軌,我是個人渣,對不起,錯愛我的各位。” 昨日上午,暢銷小說《盜墓筆記》作者南派三叔突然在微博自爆丑聞。不過,其妻卻立即在微博否認婚變,稱丈夫在2011年末“患早期精神分裂及雙向情感障礙”,而且“行為舉止已經出現邏輯混亂和妄想”。

  今年31歲的南派三叔近來備受關注,上個月風傳他自殺,之后他本人親口宣布從此封筆。南派三叔的近作《藏海花》和《沙海》分別是《盜墓筆記》的續集和外傳,兩書均未完結。有網友哀嘆:“到了這個地步,這兩個坑估計是再也填不上了。”

  a

  夫妻說法不同

  三叔早想自揭“丑惡”

  昨日上午10:32,南派三叔發了“出軌”微博,網絡一片嘩然,該微博在5小時內被轉發超過4萬條。

  對於南派三叔的鐵杆粉絲來說,這個事情其實並非那麼突然。早在3月3日,南派三叔的微博小號“21世紀徐磊”便在微博撰文:“各位,近日在這個微博上會發布一個公告,坦白我在2012年做的一些非常丑惡的事情。不願意在大家面前故意傳播這種丑惡,但是罪人需要得到懲罰,即使這個社會無法懲罰我,時間大約在3月15日左右。發公告的目的不是求原諒,我不值得原諒。”

  徐磊正是南派三叔的本名。到了3月15日,南派三叔又表示聲明沒有寫好,“讓我再好好想想怎麼寫”。一個多月來,許多人都在猜測南派三叔所說的“丑惡事情”究竟是什麼。南派三叔承認“出軌”后,立即有人爆料稱,其出軌對象是出版界的一名女性。

  妻子稱他有“精神病”

  就在“出軌”微博發出約兩小時后,南派三叔的妻子“佩PeiPeggy”(微博用戶名)對此事作出表態:“聲明:1、我們沒離婚。2、南派三叔2011年末患早期精神分裂及雙向情感障礙,且抗拒治療。3、今年年初起,行為舉止已經出現邏輯混亂和妄想。此事會做官方聲明。4、我會和家人一起盡力說服他,住院治療。”這條微博再次掀起網友大討論。

  南派三叔的妻子行事低調,被書迷昵稱為“三嫂”。關於兩人的故事,南派三叔隻在過去的某次採訪中透露了一些:他倆是大學同學,在一起是因為“網戀”——南派三叔太?腆,他用QQ跟她聊天,並充分發揮了自己的寫作優勢。兩人育有一子,小名“嘟嘟”,上個月初剛剛過了5歲生日。

  昨日15:47,“佩PeiPeggy”再次更新微博:“明天,會有更多消息,某些看戲的人你們等著。不會讓你們好過的。我不認識你們,不需要留什麼情面。”這句狠話讓人推測,“三嫂”在向企圖破壞她幸福家庭生活的人“宣戰”。

  b

  微博蛛絲馬跡

  情變?

  從夫唱婦隨到意有所指

  “佩PeiPeggy”的微博過去通常隻發一些“小女人式”內容,多圍繞生活和孩子。在今年3月之前,“佩PeiPeggy”經常轉發關於南派三叔和他的書的微博,顯得“夫唱婦隨”,她的微博頭像裡還有南派三叔新書《沙海》的封面。今年情人節,她還發過一條凸顯家庭溫馨的微博:“我的小情人帥吧?他說:媽媽,爸爸和你一樣高。我說:爸爸比我高多了。他說:我說的是你們在我心裡的高度,也就是我愛你的高度!聽得我和他爸心裡暖洋洋滴。”

  不過,從今年3月開始,“佩PeiPeggy”的微博突然有了些微妙變化,雖然沒有更換頭像,但她不再轉發有關南派三叔的消息。3月22日南派三叔在微博宣布封筆那天,她在微博說了兩句令人困惑的話:“女人,都應該有個微博。我很慶幸,我有這個微博。”

  而她在3月13日和3月15日的兩條微博,如今被網友再次挖了出來。第一條是:“一支股票買了好久了!終於馬上見到要轉虧為贏(盈)了,公告說要整合,需要停牌,復牌的日期還不清楚!我應該在這最后一個交易日,並且還虧損的情況下,是割肉捏還是讓它繼續滯留。”有網友昨日留言評論:“終於看懂了,原來說的是三叔這支‘股票’。”

  另一條則是:“天下烏鴉一般黑。@沈浩波”沈浩波是磨鐵圖書的創始人,包括《盜墓筆記》系列在內的南派三叔的多部作品都是跟磨鐵合作的。網友紛紛猜測沈浩波在這次“出軌”風波中到底起了什麼作用。

  患病?

  時而得意興奮時而焦慮

  今年3月6日,南派三叔曾經被傳自殺。之后不久的3月22日,南派三叔在微博宣布封筆:“我決定,以后不再進行任何文學創作活動,我仍舊保有南派三叔這個筆名,但不會以此進行任何創作,已經完成的但未出版的作品仍會出版。抱歉,我扛不住了。”昨日,南派三叔自爆婚變,扔出了又一顆“炸彈”。

  從南派三叔的近期微博看,“佩PeiPeggy”的患病論似乎真有依據。從今年2月開始,南派三叔就經常抱怨自己因壓力太大而精神狀態欠佳,甚至一度出現脫發危機,還向網友尋求生發妙方。

  3月開始,南派三叔的微博更顯“分裂”——時而無比振奮,時而又極度低落。比如有時他會得意地向網友炫耀自己做了一份好吃的早餐,有時又會焦慮地向網友提問:“有什麼辦法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賺到100億呢?”

  對於南派三叔的精神狀態,一種普遍共識是其因《盜墓筆記》系列迅速走紅后不堪寫作壓力和市場壓力。2011年,南派三叔以1580萬元版稅榮登中國作家富豪榜第2位,僅次於郭敬明﹔2012年,南派三叔以850萬元版稅再次登上中國作家富豪榜,排名第9位。但同時,新作《藏海花》和《沙海》的更新卻十分緩慢,書迷不滿南派三叔的書總是沒有結局,稱他為“坑神”。

  什麼是

  “雙向情感障礙”?

  雙向情感障礙,又稱雙相障礙,指發病以來,既有躁狂或輕躁狂發作、又有抑郁發作的一種心境障礙,比較常見。躁狂發作可持續一周以上,抑郁發作可持續兩周以上,躁狂和抑郁會交替或循環出現,也可以混合方式同時出現。比如前一陣精力充沛,語量增多,后一陣又突然興趣喪失,精神萎靡。此病需要藥物治療,同時在家人幫助下進行心理治療。

  【網友熱議】

  @不加V:現在男作家要用出軌離婚來炒作新書了嗎?那不是六六的專利嗎?

  @郗禾:倘若是真的因精神錯亂所致,我會為他祈禱﹔倘若為了炒作,我就郁了個悶。寫東西的何必搞得像娛樂明星,自從上次封筆和各種糾結的炒作之后,我對他已不再有太多好感。

  @幻滅妖僧:路金波婚變、馮唐婚變、南派三叔婚變,莫言婚姻美滿長久——是不是但凡長相湊合能看的男作家早晚都得婚變?

  @無邪的笑靨:這次粉轉黑轉定了。出軌還有理了?一個女人陪你十年,你一句人渣就沒事?

  @Mischief-蝦餃:三叔你鬧的是哪樣啊?我們都知道你很苦,很難受,壓力很大!但是你不能留下一堆坑不填吧……這條路你已經走了10年了,可以堅持走完嗎?說好的大結局呢?

  鏈接

  劉燁竟然來搶沙發

  最近在微博火透半邊天的“火華社社長”劉燁,竟然在南派三叔的這條“出軌”微博后評論搶沙發,果然是“沙發帝”!他還賣萌道:“如果我是沙發大家給點掌聲!”很多網友哭笑不得地表示:“劉燁搶沙發已經無底線了!”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