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電影裡有那麼多人民利益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青年報:電影裡有那麼多人民利益嗎

耿銀平

2013年04月18日07:3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據報道,在第四屆“中國影協杯”編劇高峰論壇上,八一電影制片廠副廠長、著名編劇柳建偉點評了近期四部高票房的作品:《泰囧》未批判拜金主義,《北京遇上西雅圖》對“極端個人主義”的自然主義闡釋,兩片“忽略人民長遠利益,不符合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西游降魔篇》對文化瑰寶不負責任闡釋﹔《一九四二》成就越高對民族自信打擊越大。他認為這四部電影可稱為‘無害電影’,但從長遠看對人民利益有損害。(《揚子晚報》4月16日)

  筆者理解柳建偉所謂的人民利益,就是要體現傳統審美要求的主旋律色彩,以及深刻的教育性和良性精神產品的熏陶功能。想當年,我們就是看著《地道戰》、《洪湖赤衛隊》等主旋律作品長大的。但隻有《地道戰》之類的影片可供觀看的時代,顯然不是開放和多元的時代。

  電影藝術發展到今天,特別是好萊塢大片等國際化電影,已經搶灘中國電影市場的當下,我們在強調傳統審美要求的同時,也不能否定電影的另外一個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娛樂。人民群眾也是需要娛樂的,隻要不是惡俗的娛樂,看起來雖然不夠有教育意義,但能讓觀眾們開懷大笑,這樣的電影能說損害了人民的利益嗎?

  比如《泰囧》就做到了這一點,電影中的諸多笑料,毫無矯揉造作的虛偽成分,而是一種生活的再現、藝術的生成。“喜從故事來,既不刻意,又很充足”,讓喜劇效果始終不偏離“生活地氣”,不偏離觀眾的真實感受。如此簡單的“真誠”和“真情”,就將觀眾徹底征服了。

  如果將一些觀眾喜愛的電影,動輒斥之為“庸俗”、“個人主義”,或者說“從長遠看對人民利益有損害,”這就有點自以為是和“專家審美”了。經過市場檢驗的受到廣泛好評的電影,不僅是票房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也給人們帶來了審美愉悅,這種成功值得尊重。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