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痒痒舞”網上走紅 超鳥叔越騎馬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越南“痒痒舞”網上走紅 超鳥叔越騎馬舞?

2013年06月07日08:29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廠商邀越南團隊制作的廣告網上走紅

  繼鳥叔騎馬舞風靡全球后,近來網絡上又火了一支越南“痒痒舞”(上圖)。MV中紅衣男子渾身“奇痒難耐”,“無節操”的舞蹈動作,加上洗腦的歌曲旋律,讓這首越南神曲在Youtube上點擊量過500萬,近日又火速在國內的微博上掀起熱潮。談起這首歌的走紅,知名博客“猴姆”坦言神曲配上神舞,威力無窮,他認為要創作這麼一支神舞,“有暗示性、雷人、簡單易學,這三方面缺一不可。”本報記者張磊長沙報道

  最近幾天的微博上,一支神舞曲迅速走紅,讓看官們捧腹不已。這是繼“洗剪吹”的HKT組合之后,越南音樂第二次在國內掀起熱潮。記者了解到,這其實是一個廣告歌,是由中國公司委托越南團隊制作的。其推廣公司並不否認在模仿《江南Style》,但是他們認為這首歌更加商業化,是一種進步。網友們也紛紛表示這是一次“很成功的克隆”。

  現象 痒痒舞靠“病毒營銷”走紅

  歌曲前奏,大段饒舌以及反反復復的“啦啦啦”唱詞,“痒痒舞”聽起來很像翻版的《江南style》。MV場景中出現大量比基尼女子跳舞,沙灘的畫面與《江南style》幾乎如出一轍。但和鳥叔在《江南style》中跳“騎馬舞”不一樣,“痒痒舞”MV中植入了眾多越南特色,比如挑擔子的婦女,穿奧黛的女子。為了暗示當地濕熱的環境,人們都有撓痒痒的習慣,紅衣越南歌手大跳“痒痒舞”,充滿濃郁的東南亞風情。

  因此,“痒痒舞”被不少網友形容是一次“很成功的克隆”,無論是MV制作還是編曲都遠勝去年爆紅一時的越南“洗剪吹”組合。但是相比《江南style》,精致度還是稍遜一籌。值得一提的是,這兩首歌的走紅方式極為相似,都靠網絡“病毒營銷”。先是以黑馬姿態在世界最大的視頻網站Youtube上打響頭炮,然后再在中國微博上廣為流傳。記者還發現,這首歌居然是一支中國廣告。

  說法 超越騎馬舞?感謝“越南風”吧

  記者從一位參與這支歌曲推廣的王先生處了解到,這首歌的歌詞大意是“手痒、腿痒、腹股溝痒,屁股痒,渾身痒得難受”,是一家中國廠商的海外部邀請越南團隊創作和拍攝的。王先生不否認這首歌的靈感來自於《江南style》,他認為越南在流行文化領域一直學韓國,“和中國早期一樣,越南的音樂創作團隊很不熟練、專業,這是一種‘拿來主義’。相對歐美、日本,越南人更接受韓國娛樂圈的操作模式”。之前的HKT組合,就是因為這種“不熟練”的“拿來主義”,而引發了廣泛的關注。有網友稱,那種“洗剪吹”式的風格,相比刻意的惡搞更有原生態的味道。

  不過,王先生同時表示,這首歌相比《江南style》的商業意味更濃,“男主角和伴舞們不停地抓撓身體各個部位,傳達很痒的感覺,讓觀眾感同身受。這比鳥叔的‘騎馬舞’更加簡單直白,與其說是復制不如說是超越。”

  分析 神舞是這樣煉成的

  從《忐忑》《愛情買賣》到《最炫民族風》,網上時不時會刮起一陣神曲風。“科學鬆鼠會”將“神曲、神舞”這種徘徊不去的旋律稱為“耳朵虫”,“科學家認為,‘耳朵虫’的出現源於歌曲節奏簡單、鮮明且不斷重復”。新銳樂評人“流水紀”贊成這種說法,“神曲一般都有流程旋律,會在歌曲中重復出現,可能是編曲、副歌或者是說唱任何一個部分,但都符合簡單、好記、犀利的條件”。

  知名播客“猴姆”將這首歌上傳到自己的微博,不到兩天時間裡,轉發就超過了3萬,留言數千條。他認為中國人聽不懂越南歌詞,這首歌之所以受追捧,“沒節操”的“神舞”幫了很大的忙。如何成為神舞,“猴姆”認為有三個要素,一是要有暗示性,“比如撓痒,這都是來自生活當中的動作,能引發網友共鳴”。其次要雷人,“MV中的舞蹈進行了夸張處理,這種反常規的操作有緩解人們日常生活壓力的作用,輕鬆好玩更容易被接受”。最后就是要簡單易學,“讓人有種‘聞歌起舞’的效果,便於網友制作惡搞視頻,在互聯網上形成二次傳播”。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