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CCTV-NEWS的國際傳播--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8期

淺論CCTV-NEWS的國際傳播

——有突破、也有不足

路 靜,徐 繁,宋萬林

2013年07月30日16:3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新聞頻道的國際化傳播是21世紀電視新聞傳播的大趨勢。隨著多國面向國際受眾國際頻道的相繼推出,構建好的國際傳播新平台,用中國視角、國際眼光做新聞,我國才能在這場國際傳媒影響力及話語權的爭奪戰中脫穎而出。改版后的CCTV-NEWS,從頻道的節目設置、主播構成到新聞內容等方面,既有突破也有不足,期待能給中國對外電視頻道的發展帶來啟示和動力。

關鍵詞:CCTV-NEWS﹔國際傳播﹔傳媒品牌

近年來,世界各國電視在國際頻道的爭奪上日趨激烈,除了傳統BBC World、CNN International外,美國FOX News、日本NHK world TV、卡塔爾半島英文台、伊朗Press TV,法國France24等相繼推出面向國際受眾的電視頻道,帶動了國際傳媒影響力及話語權的爭奪。國際傳播浪潮下,CCTV-NEWS順勢而為。2009年7月1日,新華社主辦的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英語台正式開播,這是中國第一個24小時滾動播出的英語新聞台。該台的開播對央視產生了一定沖擊,2010年4月26日19時整,CCTV-9(英語國際頻道)正式改版為CCTV-NEWS(英語新聞頻道)。CCTV-NEWS英語新聞頻道,與法語、西班牙語、俄語、阿拉伯語五個外語頻道一起,構成目前中國面向海外觀眾的國際傳播平台。

一、打破常規有突破

(一)發出“中國聲音”

CCTV-NEWS改版后,提出“中國觀點、東方視角、國際化表達”的頻道定位,以“Your Link to Asia”為口號,“中國觀點”成為此次CCTV-NEWS調整定位的亮點。東方化的視角,講述中國觀點和世界新聞,全天滾動播出24小時,以新聞資訊、深度報道、評論節目和紀實類專題穿插,突出新聞和英語兩大因素,打造專業英語新聞頻道,這是央視英語新聞頻道接軌世界走向國際傳播的一大創新。CCTV-NEWS開播后與世界老牌電視媒體的差距在逐漸縮小。CCTV-NEWS通過6顆衛星全天候工作,實現了對147個國家和地區的落地,覆蓋了全球五大洲98%的陸地和海洋[1]。據CCTV-NEWS在美國洛杉磯地區的一項收視調查報告(2010年6月21日-27日)[2]顯示,改版后的CCTV-NEWS在美國洛杉磯地區收視份額居第三名,與排名第一的CNN僅相差1.42%。

(二)國際范、中國紅

根據CNTV官網數據,截止2013年3月,CCTV-NEWS頻道共分為五部分:19檔常規播出節目﹔4檔CCTV-America(美洲分台)﹔3檔CCTV-Africa(非洲分台)﹔檔案類節目﹔系列節目。美洲和非洲分台穿插在每周固定時段,檔案類節目及系列節目,現已無固定播出時間。頻道全部的新聞資訊類節目,開頭均採用12秒統一片花,每周168小時播出時長中,節目時長161小時,達95.8%,其余時長為頻道包裝及品牌廣告。改版后的CCTV-NEWS頻道包裝更加國際范,簡潔大氣,中國紅背景、快節奏滾動字幕,頻道統一片花、立體式演播室呈現,具體有如下三方面創新:

1.分眾理念,整合創新。頻道的分眾化理念,為了細化定位贏得更多目標受眾,而分化的受眾則加劇了內容的分化,頻道整合優質資源,刪減部分節目,節目更加“在地化”。2012年初,CCTV-Africa和CCTV-America先后在非洲肯尼亞和美國洛杉磯落地開播,目前正在籌建歐洲台。頻道26檔節目按內容不同,分為新聞資訊類、專題報道類、深度訪談類節目,每周播出時長統計(含重播時長)分類匯總,如表1。

表1 CCTV-NEWS節目分類及每周播出時長統計表

(1)精簡文化專題類節目,增加新聞節目。新聞資訊類節目佔頻道節目總數的42.3%,佔總播出時長的62.7%,是新聞頻道的重中之重。每天整點循環播出的新聞消息類節目《News Update》、每天午間一小時的透視熱點的電視雜志類節目《News Hour》(新聞一小時)和專業財經類新聞節目《Biz Asia》(亞洲財經報道),是支撐新聞台的骨架節目。

(2)提高亞洲及財經節目比重。亞洲節目中《China 24》(中國24小時)採用“直播+現場評論+外景拍攝+短評”的模式,打造24小時國內新聞熱點透析及深入解讀,體現對國家發展內外環境的關注。室內外場景的轉換,特約評論員及多主持人的互動,直播及連線的運用,更好地體現了新聞實效性及接近性的特征。隨著經濟在日常生活中比重逐年增加,財經新聞在頻道中的地位直線上升。頻道推出《Biz Asia》(財經亞洲)、《Biz Talk》(財富高峰會)等節目,關注亞洲區域經濟動態及財經互動。全新節目《New Money》(新財富),以敘述性訪談每期介紹一位成功人士的財富故事。

2.主播多元、全球連線。截止2013年3月,CNTV官網顯示,共有主播31名,其中男性16人,女性15名,比例基本持平。亞洲10人,美洲7人,非洲6人,澳洲5人,歐洲3人,非洲及美洲籍主播,以主持CCTV-Africa及CCTV-America為主。主播背景多元,多樣化面孔、國際化新聞氛圍是改版后的一大特色,不僅改變中國媒體一貫的刻板的印象,也能夠展現中國媒體的開放姿態,吸引不同風格的受眾。在主播人選上,《News Update》(整點新聞)採取不同時段更換不同主播的措施,頻道七位主播,六位全球記者,每次半小時的新聞,減弱了觀眾的視覺疲勞。頻道對國內和亞洲事務的關注程度優於全球其他地區,採用全球記者站連線,搜集多方視點和評議。根據CNTV的資料,對《News Hour》2012年7、8、9三個月14天共352條新聞研究顯示:新聞內容涉及亞洲地區共218條,比例為62%,涉及中國事務156條,佔亞洲新聞比例72%,頻道多關注南海、中東及釣魚島等問題、歐洲經濟、中非合作等熱點地區的熱點問題。現場連線設置了北京、香港、巴基斯坦、新加坡、日本、洛杉磯等眾多連線點,實現資源整合互動,呈現全球不同地區媒體對世界共同關注問題的多樣視角。

3.頻道助推縣域廣告。據統計,CCTV-NEWS每周廣告時長達7小時,佔總播出時長的4.2% ,旅游、區域形象類廣告投放額佔CCTV-NEWS廣告總額的一半以上。頻道近年與多省市打造縣域廣告品牌,集群式傳播旅游資源與城市形象,實現省市與央視的“品牌共贏”。如山東省旅游局以“好客山東”為主題,江蘇和浙江省以商貿港口為核心,上海世博會、各類經貿論壇、政治合作等也借助CCTV-NEWS平台大力宣傳。頻道近年也在打造自身特殊受眾下的公益廣告,以2011年海外新年宣傳片《Time to go home》為代表,用柔情的音樂和海外華人的影像,讓華人思鄉的同時倍感溫馨。廣告是CCTV-NEWS的臉面,廣告類型的投放、廣告重播率的高低直接關系頻道的品牌形象。

二、焦點互動有不足

(一)時效焦點把握不妥

1.新聞實效性不強。CCTV-NEWS在操作上帶有央視傳統新聞編播特點,實效性的強調不足,第一現場“搶新聞”操作落后歐美。以《News Update》為例,選取9月17至21日共5天節目,節目最早時段是0:00,最晚時段為周五的21:00,對比五天中早晚時段新聞內容不難發現:新聞更新量僅為4%,大部分是新聞綜合和改變標題。《News Update》周一至周日每天循環重播12次以上(隨日期個別時段播出次數改變),約每小時重播一次,如此高的重播率,更需在內容上跟進最新消息動態,調整替換新聞編排,避免觀眾感官上厭煩。

2.對台灣問題“冷關注”。一直以來大陸電視新聞對台灣領域的新聞事件關注不足,對台事務及問題上,採取“冷關注”態度。研究樣本中,鮮有對台灣相關新聞的關注。個別涉及釣魚島問題上,引用了台灣媒體對釣魚島事件看法。大陸對台新聞關注和報道方式、力度,一定程度上能夠體現大陸對其政治態度,讓大陸民眾通過頻道更多接觸台灣動態,讓國際社會看到大陸央視新聞與台灣新聞及傳媒的互動合作,是未來大陸贏得國際場合更好的對台話語權的重要手段。

3.外宣語言太明顯。有國際影響力的電視新聞頻道,堅持“新聞立台”,在新聞觀點、深度上下功夫,而非作為單純宣傳本國的媒體工具,CCTV-NEWS外宣體現在新聞選題的局限及報道角度的不平衡上。過多關注亞非,對熱點爭議地區缺少關注。作為央視的英文國際頻道,外宣任務不應該成為節目制作上的束縛。要在新聞制作理念和成果上體現中國立場和聲音,大膽突破,減少外宣語言。

(二)循環播放 互動不足

1.下午時段走過場、循環播放。出於對全球黃金時段的側重性安排,北京時間的下午時段,是各大洲的非黃金時段,該時段節目質量和吸引力有所下降。頻道總體節奏放慢,走過場充時間,多為循環播放。國際頻道在不同時段、不同節目之間應該打造收視點,但不能差距過大,全天性頻道必須注重整體效果,打造全天候的收視抓手。

2.互動平台不完善。CNTV作為CCTV-NEWS網上收看平台,建設不夠完善,節目更新慢,互動性不強,節目反饋少。例如2012年8月18日《News Hour》的節目,在網站中查詢不到,8月16日節目有三分鐘時間因網絡故障而無法收看。“三網融合”下通過網絡電視收看節目是未來電視產業的重要部分,從技術、宣傳、內容合力提高網絡電視的服務質量,美洲、非洲分台同步跟進,綜合用力,滿足互聯網及移動客戶端的需求,頻道才能緊跟時代,長遠發展。

三、創新步伐需大膽

CCTV-NEWS運行中的不足,究其原因,有頻道作為我國第一檔官方24小時英語新聞頻道經驗上的不足﹔有顧及國家政策和對外形象上的編播考慮﹔有社會主義國家傳播體制的限制﹔有發展中國家電視產業資金上的欠缺。頻道目前與五個央視的外語頻道構成中國對外電視的框架,其運行實踐和改版效果,對構建我國對外形象,提高中國和亞洲在國際事務上的聲音具有重要作用。CCTV-news的改版,著眼於全球電視受眾,定位於中國新聞發布評述的權威平台,對於國家形象的傳播,構建全球化傳播媒體平台,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3]。為此,頻道仍需長期而大膽的改革和摸索。

 參考文獻:

[1] 陳佳.360度剖析金領專屬頻道CCTV-NEWS[J].傳媒,2011(12) .

[2] CCTV-NEWS在美國洛杉磯地區的收視調查報告2010-6-21http://1118.cctv.com/special/2012/20110914/113285.shtml

[3] 與全球共舞,伴卓越組織共贏——CCTVNEWS交流會探討強勢品牌和強勢媒體的雙馬太效應[J].中國廣告,2011(10).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