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網絡化稿件編輯校對方法--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8期

一種網絡化稿件編輯校對方法

劉 雲,邢建民

2013年07月31日09:0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為了提高期刊稿件無紙化、網絡化編輯校對水平,利用北大方正Apabi Reader閱讀器結合改進的傳統校對符號及校對方式,實現了稿件編輯校對全過程的無紙化、網絡化,顯著提高了編輯校對的工作效率。

關鍵詞:無紙化﹔網絡化﹔稿件﹔編輯校對﹔方正Apabi Reader

隨著計算機技術和網絡技術的進步,用於期刊信息管理的期刊採編系統基本實現了稿件登記、初審、外審、終審、刊登的無紙化與網絡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及質量。然而,由於排版軟件等因素的限制,使得大多數期刊編輯部在稿件編輯校對環節,仍然沿用著傳統的人工紙筆編輯校對方式[1,2],嚴重制約了期刊信息化、網絡化的全面發展。隻有實現無紙化,才能落實網絡化。我們在長期編輯實踐中,探索出一種實現稿件編輯校對無紙化的簡便易行方法,即利用北大方正的Apabi Reader閱讀器[3],結合改進的傳統校對符號及校對方式,實現了期刊稿件編輯校對全過程的無紙化。

一、傳統編輯校對方式

對於“校對”的概念,普遍的認識是:忠於原稿,提出疑問,消滅差錯。隨著手寫稿逐步被打印稿所取代,其校對方法“對校法”、“折校法”、“讀校法”仍然是校對的主流方法,在紙介質稿件上採用編校符號用紅筆進行標注[4],依然是多數編輯部進行校對的方式。毋庸置疑,傳統的“人工紙筆”校對方式是編輯界前輩多年心血的付出、工作經驗的總結,但隨著信息化、網絡化技術的推廣,也暴露出一些缺陷與不足。

(一)無法滿足期刊信息化、網絡化要求

當前廣泛使用的各種期刊採編系統基本實現了稿件登記、初審、外審、終審、刊登的信息化與網絡化,然而稿件編輯校對仍然採用“人工紙筆”方式,使得工作不方便離開辦公室進行,不方便在異地進行,這與期刊信息化、網絡化的發展要求相比而嚴重滯后。

(二)不符合資源節約的要求

以160頁的期刊至少進行三校為例,加上組版排頁,每期消耗的打印紙大概在400張左右(此處考慮了打印紙的正反使用),如果按雙月刊乘以6,再乘以全國期刊總數,其消耗的紙張數量絕非是小數字。

(三)不符合健康環保要求

如果僅僅是消耗打印紙,還不會對編輯的健康造成影響,但是,期刊編輯天天面對的、近在咫尺的打印紙上布滿了碳粉(特別是正反兩面),對健康日積月累、潛移默化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綜上所述,我們有理由去尋找一種取代“人工紙筆”的稿件編輯校對工具。

二、方正Apabi Reader 閱讀器

傳統的稿件校對方式的最大特點是,利用簡明清晰的“校對符號”構成的“校對語言”,將其標注在校稿之上,構成了編輯人員與排版人員之間的“世界語”。因此我們認為,“校對符號”在信息化、網絡化時代依然可以作為編輯校對的基礎,而我們需要做的工作是找到一個合適的、可以標注符號的新平台,即可以替代紙介質稿件的電子版稿件編輯校對工具。

在我國,大多數編輯部都採用北大方正排版軟件,其輸出的發排文件為“.PS”文件,但該文件沒有提供文字符號標注的功能。有些編輯部採用“迂回戰術”,將方正發排文件轉換為“.PDF”文件,利用Apabi Reader 閱讀器實現了無紙化校對。然而,將發排文件轉換為“.PDF”文件,過程比較復雜。

我們在無紙化編輯校對的探索中發現,方正排版軟件還可以輸出一種“.CEB”(中文電子書)格式的發排文件,該文件通過方正獨創的Apabi Reader可以進行閱讀或標注信息,因此,利用Apabi Reader實現稿件無紙化編輯校對,是一種簡捷途徑。

Apabi Reader可從北大方正相關網站下載、安裝,而得到“.CEB”格式的發排文件也非常簡單。以北大方正的排版軟件書版10.0為例,在其“排版”菜單中選擇“正文發排輸出結果CEB”,便可以輸出“.CEB”格式的模擬排版文件。Apabi Reader與校對稿件的“.CEB”格式文件相結合,這些就構成了稿件無紙化編輯校對的基礎。

三、無紙化編輯校對方法

Apabi Reader提供了如下的編輯工具:箭頭、直線、矩形、橢圓、自由畫線、下劃線、刪除線、加亮、批注等,同時,還提供了線形、線寬、顏色的選擇,利用Apabi Reader提供的這些功能,可以對方正排版后的電子版稿件進行形同傳統方式的無紙化編輯校對,即完全可以將傳統的“校對符號”標注在電子版校稿之上,而且比傳統方法在方式上更為簡便,在內容上更為豐富。下圖是某篇文章一校時的電子版校稿片段,其中包含文字插入、移動、替換,糾正標題文字疊加,改變變量字體,將對數函數改為正體,糾正標題字號等。

圖 電子版校稿片

這些工具的單獨或組合使用,可以實現“插入”、“刪除”、“替換”、“移動”、“標注”、“統一處理”等多種編輯校對功能。

Apabi Reader提供的“縮放”、“單頁”、“多頁”顯示功能,方便了稿件的局部或全局編輯校對﹔其提供的“疊層”、“平鋪”顯示功能,方便了稿件兩校之間的對比。這些功能以全新的形式實現了“對校法”、“折校法”,如果開發其語音功能,還可以實現“讀校法”。

Apabi Reader提供的“保存”功能,可將編輯校對后的稿件(其附帶一個“注釋”文件)保存在系統默認文件夾中﹔為使編輯校對后的稿件能在不同電腦上顯示編輯校對信息,須將“注釋”文件存放在特定的文件夾中,並利用“文檔”菜單中的“導出注釋信息”、“導入注釋信息”功能,將編輯校對后的稿件導出、導入。

我們在無紙化編輯校對實踐中總結出,建立如下層次的文件夾,既有條理,又很直觀,還方便工作。

第1層:年份文件夾,如“2011年”、“2012年”、“2013年”、……﹔

第2層:期號文件夾,如“第1期”、“第2期”、“第3期”、……﹔

第3層:校次文件夾,如“原始稿件(word)”、“第1校”、“第2校”、“第3校”、……﹔

第4層:“校稿文件”、“注釋文件”。

利用北大方正的Apabi Reader閱讀器,結合改進的傳統校對符號及校對方式,可以方便輕鬆地實現期刊稿件編輯校對全過程的無紙化。比較傳統編校方式,其具有如下優點:首先,通過電子郵箱進行收發,可以輕鬆實現網絡化遠程編輯校對﹔其次,可以將“電子清樣”通過郵箱發給作者,方便了編輯與作者的及時交流、溝通﹔第三,由於編輯校對在電子文件上進行,可節約大量紙張,符合綠色環保的理念﹔最后,減少了編輯人員與碳粉接觸的機會,有利於健康。

參考文獻:

[1] 新聞出版總署.GB/T 14706-1993.校對符號及其用法[S].北京:中國標准出版社,2009.

[2] 新聞出版總署.GB/T 14707-1993.圖像復制用校對符號[S].北京:中國標准出版社,2009.

[3] 閱讀新體驗——Apabi Reader(方正阿帕比)閱讀軟件[EB/OL]. http://wenku.baidu.com/view/9433147b168884868762d628.html

[4] 中國科學技術期刊編輯學會.科學技術期刊編輯教程[M].北京:人民軍醫出版社,2007.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