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城市地標性建筑的媒介特性--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8期

作為媒介的地標性建筑——

論城市地標性建筑的媒介特性

牛龍珍,鄒 倩

2013年07月31日09:0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建筑學界,早有“建筑即媒介”的說法。城市地標性建筑作為城市建筑的典型代表,其傳播特性也更為明顯。本文主要以城市地標性建筑為研究對象,對以地標為代表的城市建筑的媒介特性進行深入分析,對目前城市地標建設提供相應的建議與意見。

關鍵詞:城市地標﹔建筑﹔媒介

21世紀是城市的時代,也是城市競爭的時代。城市地標是城市的一個直觀標識,代表著城市的形象,承載著城市的文化與精神,這也是各城市熱衷打造“地標”、評選“地標”的原因所在。

在建筑學界,“建筑即媒介”的說法早已出現。2008年,世界建筑師大會更是將主題定位“傳播建筑”。隨著中國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市與傳播、建筑與傳播之間的關系日漸凸顯,城市傳播、建筑傳播成為建筑學界、新聞傳播學界共同關注的熱點話題。本文以城市地標性建筑為研究對象,對以城市地標為代表的城市建筑的媒介特性進行深入分析,為各地城市地標建設、城市形象建設提供相應的理論支撐與經驗支持。

一、城市地標性建筑概述

“地標”(landmark),在現代漢語詞典中還沒有相應的詞條介紹,是建筑學界的一個常用術語。目前,學術界對於城市地標的認識呈分散狀態,城市地標尚沒有統一權威的定義。

廣州大學旅游學院副教授藍力民認為,“城市地標性建筑是指承載城市特征的建筑,就是作為城市象征和城市代號的建筑,它雖然也是地標物,但它的本質已經是“代表”和“象征”了。[1]”

城市地標性建筑的象征性與符號性使得從新聞傳播學視角研究城市地標性建筑的媒介特性成為可能。

二、作為媒介的建筑

媒介是傳播學的重要核心概念。在英語中,“媒介”一詞出現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最初指使事物之間發生關系的介質或工具。在傳統的傳播學觀念中,傳播媒介被局限在報紙、雜志、電視、網絡等大眾傳播媒介中,對於實體的傳播媒介的關注相對缺乏,這一狀況在近幾年才有所改觀。這種大媒介觀並非新聞傳播史上的首創,在麥克盧漢的筆下,道路、住宅、汽車、時鐘等萬物都是媒介。德弗勒也從廣義層面來定義媒介:“媒介可以是任何一種用來傳播人類意識的載體或一組安排有序的載體。”對於城市地標性建筑的媒介特性可以從傳播符號、傳播媒介兩個方面來理解。

(一)作為傳播符號的城市地標性建筑

符號是信息的外在形式或者物質載體,是信息表達和傳播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種基本因素[2]。

作為一種傳播符號,建筑的外形、體積、色彩、規模等都可以從符號學的角度得到解釋,都負載一定意義的信息,傳達一定的意義、承載著一定的精神與文化。城市地標性建筑作為傳播符號,是建筑設計師設計理念的符號化,建筑師通過將這些符號進行有意義的組合,創作出實體的城市地標性建筑,從而實現了傳播符號的發出,城市地標性建筑的受眾在接受到這些符號后,能夠解讀出這些符號的意義,在這種編碼與解碼中產生互動。

以央視新大樓為例,大樓主設計師由世界著名建筑設計師雷姆•庫哈斯擔任。央視大樓項目總負責人奧雷•舍人曾透露,該設計理念來自於霧天北京城內隨處可見、辨別性極高的綠色腳手架,大樓表面採用的是由槽鋼構成的斜交叉網格,為整個建筑的形體增添一層與眾不同的鱗狀表面,並在不同的天氣下都具有不同的視覺效果。由於該設計方案新穎,技術難度很大,香港建筑師嚴迅奇認為這個設計代表了中國在新時期展現的新精神:“不懼權威,敢於嘗試,無所畏懼,高度自信”。

由於大樓外觀很像短褲,在搜狐網發起的央視新大樓征名活動中,72.6%的網友認為“大褲衩”很貼切。在百度搜索中,筆者輸入“央視大褲衩大樓”,相關詞條有493000個(截止2013年6月26日17時),“大褲衩”也確實成為央視大樓流傳最廣的一個俗稱。此外,大樓的外形使得很多民眾和建筑師認為該設計中蘊含情色寓意的成分,也使得央視大樓陷入輿論漩渦。正是地標性建筑的符號形式及其寓意使得傳播者與受眾之間的傳達與交流成為可能。城市地標性建筑除了實體的建筑功能外,作為傳播符號,城市地標性建筑也具有相應的符號功能,其中最主要的是符號的顯示功能、指代功能、交流功能。

1.城市地標性建筑的顯示功能

符號的使用與傳播,能夠顯示使用者的身份、地位、學識等等。作為城市建筑的符號,城市地標性建筑成為一個城市的名片與象征,顯示著城市的經濟、文化等發展水平,綜合反映著一個城市的綜合競爭力與城市面貌。杭州奧體博覽城,被網友戲稱“杭州比基尼”,博覽城的設計過程中,杭州市委、市政府主張展館的設計要具有唯一性、差異性、特色性,要彰顯錢江特點、杭州特色,體現時代特征。

2.城市地標性建筑的指代功能

作為傳播符號,城市地標性建筑不僅指代實際的城市地標,也是建筑師設計理念的符號化、具體化,更是城市面貌與城市形象的象征與代表,正是由於城市地標性建筑的這種指代功能,才能將它與普通的建筑區分開來。上海的外灘有“萬國建筑博覽群”之稱,這裡有著名的海關大樓、匯豐銀行、和平飯店、日清大樓等,外灘的建筑群成為舊上海的一個影子,外灘建筑群很好體現了被成為“冒險家樂園”的舊上海的精神氣質。

3.城市地標性建筑的交流功能

信息的傳播要通過符號才能表達和傳遞,人類通過交流和交換信息來實現傳播活動。符號是信息的物質載體,意義是信息的內容,符號的交流功能指的是,人們可以通過符號來進行意義的交流,從而實現信息的交換與傳遞。從表面上看,很少有人會意識到城市地標這樣的建筑實體具有交流功能。在實際的傳播過程中,城市地標性建筑主要通過兩種方式實現自己的表達、交流功能:

(1)作為傳播符號,通過城市地標性建筑這一實體,城市地標性建筑可以直接與受眾互動交流(建筑符號—建筑實體—受眾)。一方面,城市地標的設計通常新穎別致、規模龐大,文化味十足,在給人強大的視覺沖擊力的同時,能夠喚起人們對於城市最深的記憶與認同﹔另一方面,城市地標性建筑具有標志性,易識別,往往成為人們文化娛樂活動集散地的代稱。一個陌生人到一個不熟悉的城市,在打車時,告訴司機要去的標志性地點時,往往能不費吹灰之力即可順利到達目的地。

(2)作為傳播符號的城市地標依托其他媒體,頻繁出現在其他媒體的中,引發受眾的討論、互動、交流(建筑符號—傳播者—大眾傳播媒介—受眾)。城市地標作為城市的標簽,往往大量出現在報紙、雜志、電視、網絡等媒體中。在城市地標的創作過程中,很多媒體還舉行各種各樣的地標評選活動、地標征名活動,促進與受眾的交流溝通,拉近受眾與城市地標性建筑的距離感。

(二)作為傳播媒介的城市地標性建筑

在建筑學界,“建筑即媒介”的說法由來已久,成為很多人的共識。對於建筑的傳播特質可以從兩個方面理解:

1.城市地標性建筑是一種偏倚時間的媒介。哈羅德•英尼斯,是加拿大的政治經濟學家,媒介偏倚論的重要提出者。他認為,媒介的偏倚可以分為時間偏倚和空間偏倚,偏向時間的媒介是質地較重,耐久性強的媒介,如石頭、石版文字、泥版文字耐久,他們所承載的信息具有持久性,是時間偏向的媒介。

城市地標性建筑一般體積龐大,耐久性強,不是實時消費的媒介,依照英尼斯的理論看來,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城市地標性建筑屬於一種偏向時間的媒介。建筑的持久性,使得城市的發展歷程可以在城市地標性建筑身上得到呈現。一個城市的歷史,其實可以簡寫成一部城市地標性建筑的變遷史。在建成之間,建筑師往往會將一個城市的發展史、文化、精神、形象等抽象的東西融入城市地標的設計之中,從而使得城市地標性建筑能夠在物質與精神層面同時標識一個城市。城市地標建筑落成之時,即象征那個時代的特色與發展水平。由於城市地標性建筑的持久性,它能夠見証整個城市的發展歷程,成為記載城市發展的歷史符號。而后,隨著時代遷移,通過對城市地標性建筑的修繕與改良,乃至重建,受眾對城市地標性建筑進行重新解讀,了解城市發展的歷程與不同階段的發展特征與發展趨勢。同時加上其他媒介的影響,使得城市地標性建筑及其影響能夠長久持續,喚起人們對於整個城市的記憶。

以鄭州地標性建筑二七紀念塔為例,“二七塔”建於1971年,是為紀念京漢鐵路大罷工中犧牲的烈士而修建的紀念性的建筑物,最初二七塔是一座高21米的木塔,1971年重新修建,共14層,是當時鄭州的最高建筑。現在,隨著城市的發展,周圍高樓聳立,登臨二七塔,縱覽鄭州市區的全景面貌已經不可能。但在鄭州市民的日常生活中,還是會經常提到這個大家已經約定俗成的城市地標,它見証了鄭州的發展,承載著整個鄭州的歷史記憶。

2.城市地標性建筑具有類大眾媒介的特質。在傳統的傳播學觀中,大眾傳播媒介主要是指報紙、雜志、廣播、電視、網絡等,大眾傳播媒介具有傳播速度快、受眾范圍廣、傳播影響大等特征。城市地標性建筑一般位於城市的核心位置,受眾群廣大,可以直接或間接為大眾提供信息,滿足人們的需求。建筑可以像大眾傳播一樣,影響廣泛。一個城市的地標性建筑面對的是整個城市、整個省、全國乃至世界范圍的受眾,其受眾范圍的廣度可以與大眾傳播媒介相媲美。因而,城市地標性建筑的傳播特性與大眾傳播媒介具有相似性,可以視作一種類大眾傳播媒介。

三、結 語

城市地標性建筑是一個具有高度整合性、廣泛性的城市符號集合體,也是一個城市文化、精神傳播的一種重要媒介。城市地標性建筑不在僅僅只是龐大的建筑實體,同時也是承載城市文化、歷史、精神的媒介。

在各個城市面貌日漸趨同,各個城市日漸失去自己特色的當下,充分發掘城市地標性建筑的媒介功能,以此來打造和形成城市特色,顯得尤為重要。

參考文獻

[1] 藍力民.城市標志性景觀、標志性建筑與地標概念辨析[J].城市問題,2013(4).

[2] 郭慶光.傳播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9.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