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編輯理念的更新【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7期

大數據時代編輯理念的更新【2】

苗 卉

2013年07月31日15:02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2.培養全新編輯的理念。衛星、網絡傳輸等技術的普及,不僅要求信息傳播的技術工具或者手段、組織形態能夠與先進技術相匹配,還要求編輯的理念跟上先進技術的要求。傳統型編輯,是指按照沒有電腦和互聯網技術時代的編輯模式進行編輯、校對等文字加工,無視或忽視新技術給信息傳播企業帶來的影響,對數字出版沒有概念的編校人員。數字型編輯,是指迎合時代發展的需要,積極主動地更新編輯理念,運用新技術給信息傳播企業帶來的便利,顛覆傳統的流程,對編輯、校對等文字加工工作改革的編校人員。以下從6個方面對傳統型編輯和數字型編輯運作邏輯給予比較(以雜志、圖書為例):

同作者的關系。傳統型編輯靠出版社、雜志社的名氣認識作者,靠作者投稿認識作者,靠上級部門轉稿認識作者,圖書出版后或者文章發表后,基本上沒有往來,缺乏與作者的關系維系意識。數字型編輯通過網站認識作者,通過博客、論壇認識作者,通過參加各種會議認識作者,通過QQ聊天認識作者,通過網絡傳媒認識作者,網絡發帖征集稿件,圖書出版或者網站發表后,同作者保持聯系,並通過作者推薦認識其他作者,與作者共同策劃圖書的宣傳和后期發行,擴大影響力。

編輯模式。傳統編輯模式主要有兩種:1.最傳統的模式是,編輯直接交給排版員排版,排版后進入“一編三校”流程,每次稿子都是滿紙改動的痕跡。這樣做造成紙張浪費,版面動來動去,每次打印的校對稿頁碼都不一樣。2.改進后的做法,編輯要求作者提交紙質稿,然后在紙質稿上編輯,到處都是改動的痕跡,最后交給照排室。這種做法已經比第一種有了很大改進,但是仍然浪費紙張,增加編輯和排版員的工作量。數字型編輯向作者要word電子稿,在電子版上編輯加工,修改后交給排版員排版。這樣做便於查找錯誤,減少排版人員的工作量,能有效提高編輯速度和編校質量。這就要求編輯不僅會打字,還必須掌握word操作的基本知識,會運用一般的互聯網搜索引擎,有效甄別搜索結果的准確性。應積極建議雜志社、出版社出台數字新聞出版業務流程,適應時代發展要求。

校對模式。傳統型編輯喜歡紙質版修改校對,在稿子上涂來涂去,滿紙皆紅,然后交給排版員,這樣既增加了排版員的工作量,又加大了自己無謂、徒勞的工作量,浪費紙張,浪費時間。數字型編輯習慣在電子版上校對,可以隨意修改、反復修改,避免排版環節修改次數,提高稿件的正確率,最后交付排版,讓其按照作者要求設計排版。

版式要求。傳統型編輯不研究市場流行風格,不論稿件題材和體裁,開本大小一樣、字體版心一樣,完全由照排室做主,忽視讀者心理和需求,缺乏檔次和品位。數字型編輯對市場有充分了解,用什麼開本和紙張,封面、書名用什麼字體和色彩都十分講究,目錄字體、正文大小標題字體都有自己的理念和風格﹔既照顧到傳統讀者的偏好,又照顧到大數據時代讀者的喜好,在設計版式時會考慮電子版如何設計才能更加吸引讀者,怎樣設計便於網絡傳播,便於相關知識的鏈接,便於讀者點評、跟帖,便於其他網站轉載。要求排版員按照自己對市場的了解,結合作者要求和讀者數字閱讀的需要去裝幀設計。

策劃意識。傳統型編輯缺乏起碼的策劃意識,我就是一名編輯,安排我編輯什麼稿件我就編輯什麼稿件,市場不是編輯的事情,營銷不是編輯的職責,圖書、雜志盈利與否,影響大小等同自己沒有關系,忽視大數據技術對編輯產生的精准營銷意識、文稿個性化內容定制平台的重要性、數字內容產品消費者付費意願不斷提升的時代背景、編輯觀念更新對數字新聞出版產業的未來所產生的影響。數字型編輯有較強的策劃意識,一本書能開印1000冊,經過編輯策劃和努力會增加到3000冊或更多﹔利潤空間是幾千元,經過與作者、書商共同努力擴大到幾萬元或更多﹔一本普通的書稿,經過策劃可以變成暢銷書。從接到稿子到圖書出版、雜志發行都滲透著編輯的心血,會一直遵循“稿子—策劃—確定印刷數量—媒介宣傳—市場營銷推廣”的思路。

利潤模式。對傳統型圖書編輯來說就是買賣書號,最多加上作者包銷圖書。數字型編輯把小的做大,把一般的稿子策劃成暢銷書,把作者包裝成名人,帶動圖書、雜志的持久銷售,擴大利潤空間。

推崇數字化,倡導編輯走數字型編輯之路,並不等於說傳統的信息傳播方式已不復存在,對傳統的編輯模式進行全盤否定,而是說大數據時代信息傳播出現了一種通過信息技術向全球加速傳播方向演化的趨勢,它改變了傳統的信息傳播模式,改變了信息傳播企業傳播者特別是編輯人員的工作理念,使得參與信息傳播的主體、對象、場所、途徑、方式和結果等都發生了一系列新的變化。這為編輯的觀念更新提供了可能和契機,這也是數字新聞出版業界進入大數據時代后的必要條件。

3.要有新媒介生態的融合自覺。“自工業革命以來,使人類社會發生特征性轉型的強大動力是信息革命。其中給人類社會帶來最大震撼力的事物,可以說是新媒介。”﹝3﹞隨著二維碼這一新技術的出現和發展,報紙、雜志、圖書等紙質媒介有必要把編輯個人的博客網址,出版社、雜志社的官方微博、官方博客賬戶、電子郵箱、QQ號等大數據時代產生的信息,制作成二維碼,放在雜志的固定位置,放在圖書的封底、勒口、書簽、腰封等特殊位置,讀者可以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這樣不僅大大方便了讀者進行網上閱讀、手機瀏覽,還方便作者發送和投遞稿件,有效增加了編輯、讀者、作者三者之間的互動。由簡單的、傳統的純文字閱讀,變成隨時隨地閱讀、觀看比單純文字內容更豐富的圖片、更生動的視頻等,顛覆讀者的閱讀方式,將讀者、作者從傳統閱讀、投稿帶到全媒體的閱讀、寫作模式之中。大數據時代,編輯要自覺融合到新媒介這種生態環境中,做新時代文化的推動者、嘗試者。

編輯的責任是傳播文化和文明,大數據的出現也是一種人類文明,如果我們信息傳播企業的編輯認識不到大數據對新聞出版業的影響,認識不到自身對傳播大數據的作用,有人擔心過不了多久,傳統新聞出版業會像膠卷攝影被數碼攝影所代替一樣,一部分傳統新聞出版企業有可能成為民營出版商的編輯室,這一點必須引起我們傳統出版社、雜志社編輯的警覺。相信我們信息傳播企業的編輯們能夠有這樣的文化自覺,承擔起科學利用大數據的文化責任。

四、結語

從理論到實踐,大數據的發展為新聞出版行業的轉型提供了良好的契機。大數據的根本是產生各種各樣的數據,這就要求編輯必須適應大數據這一時代背景下,編輯、校對、排版、印刷等生產和傳播方式,以全新的理念來承擔數據信息加工和傳播的職能,為新的讀者群體和受眾,為新的作者群體和客戶,提供綠色環保、准確快捷的服務。(作者為河南大學出版社基礎教育分社總編輯)

參考文獻:

﹝1﹞劉東建.當下中國“改文風”的政治修辭解讀﹝J﹞.新聞愛好者,2013(4).

﹝2﹞林莉.傳統媒體應對新媒體的競爭策略﹝J﹞.新聞愛好者,2012(6).

﹝3﹞吳信訓.新媒體全球競賽中國能折桂幾何﹝J﹞.新聞愛好者,2013(2).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