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編輯理念的更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7期

大數據時代編輯理念的更新

苗 卉

2013年07月31日15:02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本文就大數據理論在新聞出版產業的應用進行了初步探究,提出了“信息傳播企業”的概念,重點闡釋了大數據時代數字新聞出版產業發展趨勢的影響,編輯應該順應時代發展,審時度勢、未雨綢繆,才能從根本上跟上大數據時代新聞出版發展的步伐和媒介融合的要求。

【關鍵詞】大數據﹔數字出版﹔發展趨勢

雲計算、物聯網,經濟全球化、全球信息化,從手寫書稿到電子版稿件,從簡單的條碼技術到二維碼在新聞出版領域的廣泛應用……信息爆炸時代人類社會中各個領域都產生了海量的數據,大數據,已經成為IT業、互聯網這些專業領域之外的行業放之不下的概念,也為新聞出版業更新理念提出了新的挑戰,為報紙、雜志、出版社、電台、電視台、互聯網、廣告公司等信息傳播企業的從業者,特別是編輯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大數據時代出版編輯面臨的問題

什麼是大數據(Bigdata),目前業界尚未有統一的定義,被引用較多的是互聯網搜索引擎上這樣對大數據的描述:“大數據是無法在一定時間內用常規軟件工具對其內容進行抓取、管理和處理的數據集合。”數據承載著信息,在大數據的實際應用中,用戶的最終目的是利用大數據進行更好的決策,這些決策可以發生在政府政策制定、社會輿情監測和商業營銷等領域。大數據時代,新聞出版編輯面臨的問題有:

編輯對新聞出版業數字化發展趨勢不敏感。目前,在以數字技術和互聯網傳播為代表的大數據時代,從文字的加工生產到后期制作發行營銷,再到文字的傳播保存,以數字技術手段參與新聞出版所有環節而呈現了一種全新的出版業態,即數字出版。用數字化技術對傳統新聞出版業進行改造,會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新聞出版業的發展速度和空間。然而,這種趨勢並非為傳統新聞出版人所完全認識,數字新聞出版對傳統新聞出版的改造能力,也並沒有被信息傳播企業的編輯人員所認同。

編輯人員對新聞出版產品數字化認識上存在誤區。有些編輯一說新聞出版的數字化,就認為是原創作品形態的表現形式數字化,其實,數字化新聞出版的未來趨勢是原創作品形態表現形式的數字化、編輯加工的數字化、印刷復制的數字化、發行銷售的數字化和閱讀消費的數字化,涉及新聞出版的各個環節,而非一個環節。在數字化產品同讀者見面之前,其他環節都應該通過信息技術進行數字化處理,應用的觸角應該伸向新聞出版產品內容生產的各個環節,特別是編輯、校對環節,更應該按照大數據時代的要求進行數據加工。

此外,已經起步的數字型編輯存在重技術、輕內容質量的問題,為了數字技術的使用,忽視文字好壞是數字型新聞出版的核心問題。編輯隻有對文字內容資源,包括稿件的收集、編輯加工、知識體系的分類等進行整合和管理,大數據才能在新聞出版業得到科學利用。

二、大數據時代新聞出版呈現的業態

信息產業的競爭規律是,30%甚至更少的企業擁有70%以上的市場。較早進入電子圖書領域的北大方正、中文在線等幾家企業,雖然不是傳統的出版單位,但已將全國500多家圖書出版社,120多萬種的圖書資源進行了數字化的整合集成,從而佔據了中國電子圖書市場90%以上的份額。在此業態下,新聞出版業的編輯應該轉變觀念,積極融入到大數據時代這一時代潮流中,要與數字出版物的制造商、銷售商和數字圖書館的經營者一樣,成為新聞出版數字技術的新興代表。

大數據背景下,信息傳播企業通過技術手段轉變新聞出版傳統的方式,尋求新的利潤增長點,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但是,在轉型過程中,傳統新聞出版向數字新聞出版轉型,需要足夠的資金、技術、人才支撐,而這也已經成為信息傳播企業面臨的短板。同時,國家目前還沒有出台數字新聞出版的行業標准、版權保護等統一標准,這也成為數字新聞出版傳播的障礙。

同時,固定的讀者群體、作者隊伍,為編輯開發利用大數據提供了有利條件。信息傳播企業的讀者市場相對穩定,它們已經掌握了這部分市場的銷售渠道和消費區域,這為信息傳播企業出版發行數字出版物,提前提供了銷售渠道和銷售對象。而且信息傳播企業還有著獨特的內容資源,這些專業內容資源具有不可替代性,成為初步具有形成數字化產品的核心內容,信息傳播企業不延伸開發也是浪費,這些內容資源是打開市場的鑰匙,是與其他產品進行市場競爭的利器。各個專業出版社、雜志社經過多年積累,已經形成了比較鮮明的品牌特色和市場知名度,為編輯進行數字產品開發營銷奠定了良好基礎,不用像一本書或雜志發行時需要開發生產那樣費事。傳統的新聞出版理念大多是以書籍、報刊等產品為中心的,而數字新聞出版既要以客戶為中心,又要以產品內容、產品質量等為中心。

三、大數據時代出版編輯應有的理念

“網絡媒體及各種新興媒體的發展為受眾提供了新的溝通平台。我們在經歷著一場信息革命……”﹝1﹞這對編輯應對大數據提出了要求。

1.樹立數字出版的理念。隨著電子產品和計算機技術的日益成熟,近年來,數字化閱讀對紙質閱讀的沖擊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許多雜志社、出版社都紛紛成立自己的研發部門和機構,希望面對沖擊能夠提前布局,為同業競爭贏得市場機遇和機會,贏得更多的籌碼。

在數字化浪潮的沖擊下,編輯要順應這一潮流。目前,許多雜志社、出版社仍然靠傳統出版、傳統經營模式維系生計,然而面對大數據時代的挑戰,編輯不可能游離之外。盡管雜志社、出版社目前數字化盈利模式的輪廓還不是十分清晰,但是編輯要在自己的責任范圍內有計劃地去有效推進單位的數字化改革進程。一是要有運用網絡的基本能力。在大數據業態下,編輯要具有熟練地使用網絡的業務素質,對門戶網站、新聞網站等頁面要適應,並且能熟練查找自己所需要的新聞和信息。二是要創新編輯產品。在編輯的推動下,信息傳播企業應通過數字技術對出版的中小學教材、大中專教材進行多媒體開發、立體互動,改變目前學生教材都是紙質版的現狀。我們不難想象,若干年后,學生們上課會不會隻使用數字型圖書,在老師的引導下高聲朗誦,而不再用紙質版課本?“面對新媒體競爭,傳統媒體需要應對的第三個問題是新媒體的競爭壓力給整體宣傳思路帶來的沖擊和變革。”﹝2﹞

數字型編輯在樹立新型編輯理念時,要處理好信息傳播企業市場性導向與創意性導向之間的關系。信息傳播企業傳播內容的傳統編輯方式、傳播模式、盈利模式太過單一,根本無法體現新技術給信息傳播企業帶來的好處,創意產業和信息傳播產業的高附加值優勢也無法在編輯、發行過程中體現出來。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