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總裁廖玒:人民網為大學生矚望世界打開一扇窗--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人民網總裁廖玒:人民網為大學生矚望世界打開一扇窗

2013年07月31日08:0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是中國IT業的引航者之一。1997年1月1日,人民日報社創辦了《人民日報》網絡版,后改稱人民網。人民網的創辦,比新浪和搜狐還要早。人民網背靠人民日報社,成為互聯網上最大的原創新聞信息源之一,而且攜評論立報的傳統優勢,在新聞熱點中積極發聲,成為網上正面輿論的主陣地。

“平生贏得豪情在,舉國高潮望接天。”人民日報老社長鄧拓的詩句,道出了人民日報幾十年不變的為體制立言、為人民吶喊的責任和擔當。人民網把母媒體的政治情懷和寬廣視野,與互聯網新媒體的傳播手段和互動精神,熔於一爐,在眾聲喧嘩的“大眾麥克風時代”,確立了自己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人民網創辦了“最著名的中文論壇”——強國論壇,它被國內外視為中國網絡輿論的風向標。人民網首創的“地方領導留言板”,在社會轉型期也是矛盾凸顯期,搭建了官民良性互動的平台。2010年2月,人民微博上線,逐步成為各級黨政部門和官員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的首選微博平台。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是國內組建最早、規模最大的新型社會調查和輿論研究機構,服務了數百家黨政機關、央國企和社會組織。目前,一場大規模的“網上聽民意、網下解民憂”,正在全國展開,這是互聯網時代的群眾路線,訪貧問苦,解困濟厄,而人民網是重要的推動者。

解放前人民日報轉戰晉察冀、晉冀魯豫根據地時,用十幾輛獨輪車運送家當﹔如今,人民網敞開胸懷,擁抱移動互聯、大數據和雲計算的新時代。2012年,人民網重磅推出手機客戶端,開啟掌上“悅”讀新時代,並著力打造Web2.0多媒體原創互動體系,加速數字化和全媒體的發展進程。

2012年4月27日,人民網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股票代碼為“603000”),成為中國第一家A股上市的新聞網站,也是第一家在A股整體上市的媒體企業。

人民網創辦16年來,吸引了全國各大高校眾多學子的目光。人民網成為教學實踐、學術研討乃至畢業論文的研究對象。人民網也主動尋求與學界的合作,鼓勵高校師生依托人民網,研究傳統媒體和網絡媒體的發展規律。人民網自2008年起先后在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傳媒大學、武漢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廈門大學、北京郵電大學、中央美術學院等知名學府設立了“人民網獎學金”,在該項目中也涌現出一批研究人民網的優秀論文。目前能檢索到的以人民網為主要研究對象的博士、碩士畢業論文和人民網獎學金獲獎論文大約有130多篇,2006年以來逐漸增多。這些論文涉及人民網重大報道、互動欄目、視頻新聞、手機媒體、對外傳播、品牌建設等各個方面,既有對人民網的個案研究,也有與其他網站以及國外媒體的對比研究,還有的從國家形象、民主政治的角度進行探討。

值此《人民日報》創刊65周年之際,人民網研究院將高校學子相關論文匯編成《高校學子眼中的人民網》叢書。透過學子們的視角,回望人民網走過的路,可以觀察媒體人在新技術環境下富有想象力的創新努力,體會到中國人民在現代化、信息化道路上艱難爬坡和豪邁前進的歷程。對於年輕人在新技術文明演進、社會轉型、國家發展的背景下,思考職業和人生的選擇,都是不無裨益吧。

衷心感謝青年學子對人民網的厚愛,我們從你們的研究中,也在對人民網的定位和走向進行再思考,以期繼往開來。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關注人民網,關注中國網絡媒體的發展,你們清澈又火熱的眼光,給我們以激勵和鞭策。

2013年5月 (人民網總裁兼總編輯 廖 玒 本文系《高校學子眼中的人民網(第一輯)》序言)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