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龍門鏢局》“鏢局”到底不是“武林”--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京報:《龍門鏢局》“鏢局”到底不是“武林”

2013年07月31日07: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龍門鏢局》:“鏢局”到底不是“武林”

指望著重溫《武林外傳》舊夢的電視觀眾,或許會發現,《龍門鏢局》盡管與《武林外傳》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卻又到底不是當年那個“武林”了。

從《武林外傳》到《龍門鏢局》,這中間已經走過了七年。七年后看寧財神的《龍門鏢局》我們可以用一句話來歸納這部新作的脈絡:“郭芙蓉她閨女倒追白展堂他兒子並跟著佟湘玉她姥姥的外孫媳婦闖蕩商海。”當然,這也是《龍門鏢局》與《武林外傳》之間的關系。

故事依然發生在七俠鎮上,依舊不知何朝何代,唯一能考証的是,此時離同福客棧威震江湖的年代已經過去了整整二十年。賣梨小伙蔡八斗受金錢所惑,奉債主之命前往龍門鏢局追討欠款,自恃武功高強的他卻被一群不明人物打得落花流水滿地找牙,卻也不小心救出了被禁錮的平安票號少東家陸三金——至此主要人物全部登場。正所謂國產劇集齊七個神經病之后就能召喚神轉折:正當頂著一腦袋血槽陸三金、蔡八斗猶如RPG游戲裡零血的主人公,就要命喪鏢局之時,血槽滿血的鏢局少奶奶盛秋月等人卻發現少東家陸三金居然不是來要債的,居然是大腦抽抽了要來龍門鏢局創業順便拯救“走鏢”這一瀕臨失傳的傳統手藝的。一時之間,隔閡盡失,鏢局上下人等狂吃腦殘片也不能阻止智商下降之勢頭,答應了一個陌生人擔任鏢局當家的要求。

劇情發展至此,邁出了創業第一步的陸三金還不知道他將面對的是怎樣癲狂的不歸之路﹔指望著重溫《武林外傳》舊夢的電視觀眾,此時卻已沮喪地發現,《龍門鏢局》盡管與《武林外傳》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卻又到底不是當年那個“武林”了。

誠然,比起當年寒酸的情景喜劇《武林外傳》,《龍門鏢局》多場景、多調度、多特效,開篇三集就展示出了他強大的野心。它可以在打斗之中,讓郭芙蓉的暴脾氣女兒一開場就使出大招驚濤駭浪——動畫《龍珠》式的沖擊波讓畫面五彩繽紛色彩斑斕,哪裡像當年《武林外傳》郭芙蓉隻能兩手一攤,配個大風扇還得自己扑哧扑哧配音效﹔它可以闊氣地千裡走單騎,從鏢局拍到官道貨真價實地來一把公路片——哪裡像當年80集《武林外傳》裡有70集鏡頭都是繞著柳木桌子﹔甚至連當年《武林外傳》中隱藏在劇情之中的各種人生小哲理,在《龍門鏢局》中也升級成了豪華版說教——第一集,陸三金花了5分鐘講述“法治社會、人人有責”的道理﹔第二集,年掌櫃花了10分鐘說明“生意不容於人情”的商業法則﹔第三集,陸三金並鏢局全體花了將近15分鐘強調“自力更生、和諧社會”的人生普世價值觀。這算當頭棒喝還是兜口吃了隻蒼蠅,還真是不好說。

從《武林外傳》到《龍門鏢局》,這中間已經走過了七年。當年隻要逗笑了你就開心的單純少年,一舉長成了自認肩負天下的中年大叔,每每說兩句俏皮話就忍不住從口袋裡掏出兩塊板磚來往你笑臉上狠狠一拍:人生的意義你懂不懂!我便是懂了,笑臉也還是僵了。

□張未來(北京 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