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萬達打造東方影都 當青島遇上奧斯卡

劉乃康

2013年09月23日07:0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當青島遇上奧斯卡

300億的巨額投資,可著全世界最大的影視基地,世界上獨一份兒把影視制作、會展和旅游什麼的全都包圓兒的一個超級影視產業園區——青島東方影都,昨天啟動。世界級影星來了,奧斯卡學院掌門人和諸多好萊塢制片人也來了,萬達還在與美國奧斯卡學院、四大藝人經紀公司籌劃國際電影節。

這是資本的力量,還是院線的力量?總而言之,錢多不是壞事,不然甭說萊昂納多,就是“卡西莫多”,您也未必能請動。至於奧斯卡學院和那四個著名的經紀公司更不傻。

電影在產業層面說白了就是一單生意。這事往大裡說,是民間資本對中國電影的進一步深度介入﹔往小裡說,王健林肯定是看到了這裡面蘊含的巨大商機和利潤。當然,人家心系祖國文化建設,力爭打造中國電影文化世界品牌的心氣兒和覺悟,咱也不能埋沒。

打眼細看世界各國各地的電影節,其核心環節大都不外乎兩個方面,一個是“請進來”,第二個就是“走出去”。所謂“請進來”,自然是通過參展影片的展映及相關活動,感受、學習、吸收外來電影藝術和文化的滋養,以期與本土的電影互相交流和借鑒。這其中,人氣是關鍵。說白了,就是看您能拉來多少具有世界影響的影片參展,包括能請動多少巨星大腕來給您助陣。從這次東方影都啟動的陣仗來看,請來捧場的明星陣容華麗到爆表,未來的青島電影節,很有可能起點高、星光亮、巨頭多,完全可讓影迷們狂歡一把。而“走出去”,則反映出一個國家或地區旨在通過這個窗口展示自己電影產業的同時,進一步與國際接軌,擴大國際影響力和文化傳播的內在需求。不過話說回來,這事兒也不能光指著國家投資,民間資本要是有這個能力,也不妨伸把手。隻不過這裡面技術含量頗多,水太深,不是一般二般的企業就能摻和的。

電影是一個國家的名片,而電影節則是一個國家電影的“門臉兒”。就舉辦國際電影節這一層面而言,有著成熟運作方式與經驗的奧斯卡學院,肯定能給傳統的中國電影評獎活動,帶來新鮮、別致的氣息和方式,再加上萬達純民營的超脫身份,讓我們可以預期,未來的青島國際電影節會有些不一樣。至少,不會動不動就下雙黃蛋,或是參展的片子太水,包括請的明星都有些過氣或讓大伙兒看著眼生吧? (劉乃康)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