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紀委網站發布信訪舉報流程 將適時推出客戶端

2013年09月23日08:3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紀委網站發布信訪舉報流程 將適時推出客戶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如果說到中紀委,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應該是懲處貪污腐敗。但其實,中紀委在現實中跟人們還是有一定的距離,人們感覺或多或少會有點陌生。昨天,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了這樣一篇文章,文章的名字就叫做:如何向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這樣做可以說拉近了和公眾的距離。

  這篇報道詳細介紹了,中央紀委監察部受理信訪舉報范圍,辦理信訪舉報的基本流程,還有檢舉、控告人的權利和義務。我們可以向中紀委監察部反映哪些問題?

  中央紀委監察部受理信訪舉報范圍包括:一、對黨組織、黨員和行政監察對象違反黨紀政紀行為的檢舉、控告﹔二、依法應由紀檢監察機關受理的黨組織、黨員和行政監察對象不服黨紀政紀處分和其他處理的申訴﹔三、對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工作的意見、建議。

  中央紀委監察部受理信訪舉報事項之后,會經過哪些辦理程序來處理?

  中央紀委監察部受理信訪舉報事項后,主要經過四項辦理程序:一、前期工作。包括來信的分揀、分送、拆封、裝訂、蓋章﹔網絡舉報的下載、導入處理系統等。二、受理登記。包括閱讀來信和網絡舉報、來訪接談和記錄、來電接聽和記錄﹔信訪舉報件的登記等。三、分類辦理。根據信訪舉報反映的具體問題,按照規定進行辦理。四、回復反饋。信訪舉報辦理終結后,承辦的紀檢監察機關按照有關規定向實名舉報人反饋處理結果。

  其實,怎麼樣向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這只是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走進中央紀委監察部"系列報道當中的一篇,此前的兩篇報道已經分別介紹了中紀委監察部的網站以及中紀委監察部的組織機構。

  目前中紀委監察部網站設置了十個板塊,36個欄目,為了增強與網友的交流,網站還開通了廉政留言板,加強與公眾的互動。中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介紹說為了吸引更多的網友,中央紀委監察部也將適時推出網站的移動客戶端等其它的應用服務。

  崔少鵬:在條件的成熟的時候,我們網站還准備開通官方的微博、微信等新媒體的應用。

  不僅如此,崔少鵬介紹說,中紀委監察部接下來還有更多的舉措,加強和公眾的互動交流。

  崔少鵬:下一步我們將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的工作重點,網友們關注的熱點,邀請中央紀委監察部的領導,包括我們的副書記、常委,我們監察部部長、副部長,以及我們中央紀委監察部廳室局的負責同志,還有省區市的紀委書記,派駐中央國家機關紀檢組的組長,都可以到我們這個網站來和網友進行交流,進行對話進行溝通。

  除了加強和公眾的互動交流,中紀委監察部也是動作頻頻。今年4月份,中紀委監察部在各大新聞網站、商業網站開設了網絡舉報專區。年中,中紀委下發通知,要求本系統在職干部職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種名目的會員卡,做到"零持有、零報告"。9月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式開通。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認為,這一系列的舉措充分說明中紀委正在用陽光化公開化的方式推動中國的反腐工作向縱深發展。

  辛鳴:這確實表明了我們中紀委對讓人民群眾舉報腐敗的決心是堅決的,而且態度也是很明確的,不是只是說說而已。通過中紀委網站一系列程序讓我們看到凡是舉報人所擔心的問題,在這個上他全給做了很明確的說明。這樣的話等於是讓人民群眾在舉報上第一做到心中有數,第二也做到心中踏實。一方面他是一種與時俱進的心態,更重要的這確實表明我們真正想用一切現在我們能運用的手段和工具來運用到反腐倡廉中來。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