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烏市民政局否認辦手續 王菲李亞鵬法院離的婚?

2013年09月24日07:0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菲李亞鵬法院離的婚?

  就是這張照片引發了網友對烏魯木齊市民政局的質疑,並最終讓該民政局發聲明否認幫王菲辦理離婚。昨日有網友表示這張照片是在法院拍的。

  9月13日,王菲和李亞鵬在微博上發布離婚消息。隨后,有網友在網上貼出疑似李亞鵬、王菲在烏魯木齊市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的照片,並質疑該機構搞特殊待遇。對此,烏魯木齊民政局近日發表聲明,否認給王菲和李亞鵬辦理過離婚手續。由於王菲可能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李亞鵬是烏魯木齊戶口,而新疆地區可以辦理涉外涉港澳台婚姻的烏魯木齊等四市民政局都否認給二人辦理離婚手續。此消息一出,便引發關注,甚至有人懷疑王菲和李亞鵬根本沒有離婚。昨日下午,最早在網絡上發布王菲和李亞鵬閱讀離婚協議照片的網友“啞巴”(其認証為媒體人)透露,那張照片“應該是在烏魯木齊的沙區法院”,由此表明王李二人應該是在法院辦理的離婚。

  烏市民政局確認未替王菲辦離婚手續

  針對網上流傳的王菲、李亞鵬在烏魯木齊市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的照片,有網友稱該市民政局為他們二人提供了一個單獨房間,此事引發大眾對烏魯木齊市民政局“為名人搞特殊化服務”的質疑。本月18日,烏魯木齊市民政局正式發表聲明,稱“該辦公室不是該局辦公場所﹔照片裡的辦公人員也不是該局工作人員”。聲明中也表示,沒有給李亞鵬、王菲辦理過離婚手續,該局未向任何人搞過特殊化服務。

  昨日,烏魯木齊市民政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已經確定該局沒有給李亞鵬、王菲辦理過離婚手續,二人曾於2005年在該局辦理結婚登記手續。據以往資料顯示,李亞鵬出生地為新疆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那麼二人辦理離婚手續地點是不是烏魯木齊民政局下級單位水磨溝區民政局?烏魯木齊民政局工作人員稱,水磨溝區是烏魯木齊市的下級單位,沒有權利辦理涉外涉港澳台婚姻。如果要辦,隻能到烏魯木齊市民政局。

  網友透露是在烏市沙區法院調解離婚

  此外,據記者查詢,新疆民政廳僅授權烏魯木齊、石河子、伊寧、喀什四市民政局可以辦理涉外涉港澳台婚姻,除了烏魯木齊民政局外,其他三個城市的民政局也表示沒有辦理過李亞鵬、王菲的離婚手續。

  有法律專家表示,涉外涉港澳台婚姻離婚手續辦理隻有兩條途徑:到省一級民政廳授權的民政部門辦理﹔或者通過法院判決,法院判決后必須在一定時間內去民政部門領取離婚証明。因此由此推斷,王菲和李亞鵬還可以在法院辦理調解離婚。

  昨日下午3點多,最早在網上公布王、李二人看離婚協議照片的網友“啞巴”又通過微博確認二人是在法院辦的離婚,她表示:“圖片應該是在烏魯木齊的沙區(指沙依巴克區)法院,調解離婚在法院辦理最快捷,聽說不到一個小時就辦完了”。不過昨日記者致電該法院,但電話至截稿始終無人接聽。

  ■ 法律解釋

  無法達成協議可向法院提出訴訟

  《婚姻法》相關規定:“華僑、港、澳台同胞以及出國人員與我國公民之間雙方自願離婚並已對子女撫養和財產作了妥善處理的,可共同到當地涉外婚姻登記處申請離婚登記。一方要求離婚或一方不能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的,可直接向國內(大陸)一方戶口所在地的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王菲在其微博中自述“婚是我要離的”,可解讀為是她這一方提出離婚,因此按照法律規定,確實是可以到李亞鵬戶口所在地的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此外,昨日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天睿律師事務所裴仁奎律師,他表示離婚分為協議離婚(在民政部門辦理)和訴訟離婚,如果夫妻雙方對離婚提出異議的,比如就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權無法達成一致,才會申請法院判決,即訴訟離婚。

  而訴訟離婚的程序是先由提出離婚的一方提交民事訴狀,到法院起訴、立案。之后,法院將訴狀副本送達給另一方。如果對方也同意離婚,法院約雙方去調解,如果調解成功,則發《民事調解書》,調解分兩種,可能調解離婚,也可能做通雙方工作,不離婚。從提交訴狀到最后離婚需要一定的時間。如一方仍不願離婚則開庭審理,判決離婚。

  裴仁奎律師還表示,王菲和李亞鵬到底是協議離婚還是訴訟離婚,目前還無法判斷,“如果打官司,很可能把事情搞得很難收場。就雙方聲明看,他倆對離婚包括孩子和財產都達成了一致﹔但也不排除他們之前就離婚一事申請了法院判決,根據法院判決書做的聲明”。(記者勾伊娜)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