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4G的腳步已經越來越近,但“望山跑死馬”,從春節后、3月份,到“5·17國際電信日”、再到8月份……各路小道消息將4G牌照的發放時間猜了個遍—— 

等4G,等得花兒快謝了

史燕君 曹亦汝

2013年09月23日08:08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CFP 圖

  52%

  中國移動發布的2012 年財報顯示,中國移動計劃資本開支增加628 億元,總資本開支達1902 億元,同比增長49%。移動通信網絡佔比42%,其中,用於TD-LTE的資本開支佔比52%。

  10家

  目前,受到了全球運營商和設備制造商的關注,支持TD-LTE的網絡廠商已超過10家、終端芯片廠商達到17家,測試儀表廠商超過20家,產業鏈各環節的全球知名企業都在積極的進行TD-LTE商用產品的研發

       

  中國3G牌照的發放比歐美晚了十年,2009年中國發放3G 牌照的時候,全球已經開始進入4G時代了。

  截至2013年9月22日,中國4G牌照依然未發放。盡管關於各種4G時代的預測數據已經出來,“將拉動新一輪電信建設投資,並在未來5年內帶動萬億市場”,“多模多頻段試商用芯片和終端已推出,28納米芯片將在今年實現量產”。

  牌照不發,中國的4G產業猶如“瞎子”,路雖寬,卻沒方向感。

  牌照大約深秋發

  何為4G? 4G是第四代移動通信及技術的簡稱,與3G相比擁有更快的速度,更好的用戶體驗,同時能夠提高頻譜利用率。用更為直觀的數據形容:4G比撥號上網快2000倍、是3G網絡的10倍﹔下載一部2G大小的電影隻需幾分鐘﹔觀看電影或視頻傳輸時基本不會出現延遲……

  今年7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提升3G網絡覆蓋和服務質量,推動年內發放4G牌照。這是繼去年9月工信部部長苗圩透露將在一年內發放4G牌照后,首次在國務院層面被正式確定。業內預計,最有可能的4G牌照發放時間是在9月至10月。

  隨著4G時代臨近,中國4G市場正在上演一場精彩的“三國殺”,各方勢力粉墨登場。

  從三大運營商的角度來看,中國移動對4G網絡最積極,今年8月,率先完成超過200億元的TD-LTE主設備的招標工作。目前已在全國15個城市開展了TD-LTE 擴大規模實驗,並啟動了大規模的TD-LTE友好客戶測試。按照中國移動的計劃,2013 年將通過新建和平滑升級擴張到20萬個基站,網絡覆蓋100個城市,採購超過100萬部終端。

  目前,廣東TD-LTE基站規模已達到8700個,繼續保持全國最大規模。而到2014 年,全球將建成約50 萬個TD-LTE 基站,覆蓋超過20 億人口。一旦計劃成功,中國移動將可能成為基站數量最多,覆蓋范圍最大的LTE 運營商。

  而中國電信方面也動作頻頻。9月初,有媒體報道,中國電信低調啟動了4G網絡招標,規模達到了6萬個基站。

  從硬件終端廠商方面來看,目前華為、中興、索尼、三星等國際廠商已經開發了支持TD-LTE制式智能手機,就連新款iPhone也支持TD-LTE網絡,並都已獲得工信部電信管理局的入網許可。

  種種跡象表明,4G的腳步已經越來越近。但“望山跑死馬”,從春節后、3月份,到“5·17國際電信日”、再到8月份……各路小道消息將4G牌照的發放時間猜了個遍,但又通通被時間証明是謠言。

  牌照遲遲不發究竟是技術不硬還是另有隱情?

  “過去一直沒發是因為要保持市場相對平衡。”飛象網CEO項立剛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各級政府包括國務院、國家發改委、工信部都主張4G發展,且早在年初就有發牌的想法,但當時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還在准備中,如果直接發牌照,中國移動的優勢會更強大,一旦發放牌照可能會導致三家運營商實力的不均衡,所以一直對牌照留而不發。

  但項立剛認為,現在發牌已經沒有問題,預計牌照在一兩個月內將能實現發放。

  標准以TD-LTE為主

  相比於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的積極,三大運營商中,中國聯通還未有明確行動。分析人士認為,在4G網絡建設上,三大運營商步調不一的背后或是對4G標准的暗戰。

  “中移動之所以如此積極,與之前它在3G網絡的失利有關。”睿信致成管理咨詢合伙人王丹青指出,3G時代,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分走不少客戶。

  根據中國移動公布的數據,中國移動2012年12月淨增用戶數為302.9萬,3G用戶新增549.9萬,3G新增用戶大於淨增用戶數。有媒體稱,這是中國移動2G用戶首次出現大規模流失,數值高達247萬。

  “正因為中國移動在3G發展的不理想,所以需要借4G網絡發力。”王丹青認為。

  中國聯通的極為不樂意則在於4G標准的選擇上。據悉,目前,4G發展的標准主要有兩種,一種是FDD-LTE,它已成為當前世界上採用的國家及地區最廣泛的,終端種類最豐富的一種4G標准。另一種是TD-LTE,是中國主導的標准,由阿爾卡特-朗訊、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大唐電信、華為技術、中興通訊、中國移動等共同開發的第四代(4G)移動通信技術與標准。

  前者是中國聯通以及中國電信支持的標准,而后者則被中國移動重點支持。但從目前國內的聲音上來看,后者可能是發展的重點。今年2月,數位專家聯合發表文章稱,建議國家以自主創新的TD-LTE 4G標准為主,隻發放TD-LTE一種牌照。

  但這遭到了中國聯通以及中國電信的明確反對。“與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不同,聯通的WCDMA 3G制式可平滑升級至FDD LTE 4G網絡。”王丹青解釋稱,在此之前聯通每年在網絡的投資都超過1000億元,因此完全沒有必要耗費巨資去建設TD-LTE。

  相比於另外兩個競爭對手的明確態度,中國電信是最“糾結”的。由於其採用的CDMA EV-DO 3G制式並不支持向FDD和TD-LTE進行平滑過渡,中國電信如選擇建網,就必須新建。不過,中國電信3G網絡目前還未盈利,如繼續投入巨資在全國新建一張4G網絡,無疑壓力巨大。

  中國電信董事長王曉初在2012年業績發布會上公開表示:“中國電信希望獲得FDD LTE牌照,如果政府部門不發給FDD LTE牌照,中國電信會考慮向中國移動租用網絡。”

  對於三大運營商三種完全不同的態度,項立剛一語中的,“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壓力其實很大。4G牌照的發放對於中國移動而言無疑是一個巨大的利好消息,但中國聯通在3G方面具有優勢,一旦到了4G這些優勢可能會失去,而中國電信則需要新建網絡,相信這對於資金並不那麼充裕的它而言這也並不是個好消息。”

  終端手機迎來新時代

  “4G勢必會很快得到施展。”項立剛表示,電信網本身就是不斷升級的過程,盡管運營商出於成本等各方面的考慮可能會對部分農村或偏僻地方選擇不升級、繼續保持3G狀態,但核心城市如上海、北京等一定會很快過渡到4G時代。

  項立剛認為,4G時代的到來必然帶動千億市場,主要是對終端和資費兩方面產生影響。

  “一方面,終端可能實現換機潮。”項立剛稱,盡管4G還沒正式鋪開,華為、中興、愛立信等已經接到很多訂單了。他預測終端的價格會小幅提升后逐漸下行,且同樣的配置下,4G手機的總體價格會低於3G手機,並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持續降低。

  此外,項立剛認為,4G的推進可能會使得流量資費會越來越低,就如過去3G網絡推出之后,居高不下的2G流量資費就下降了不少一樣。

  那麼,4G的到來是否會沖擊現有的3G市場?項立剛和王丹青不約而同地否定了這一看法。項立剛從技術角度分析表示,3G和4G能夠兼容,因為3G仍然存在,網絡方面包括機站以及核心網絡也都是公用的。

  王丹青則從市場角度入手,盡管4G的開放對近期拉動經濟和移動信息的升級有利,但由於4G的成形與商用仍然需要一段時間,所以短期內可能自顧不暇。

  “市場需求才是打開市場的金鑰匙。”王丹青向記者解釋,其實目前3G網絡已經能滿足很多人對數據的需求,4G網絡能否吸引消費者、進一步打開市場仍需要技術的進一步完善,並從基礎端滿足消費需求、提升用戶體驗。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