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3年·第4期

《老梁觀世界》節目形態分析【2】

吳瑕

2013年10月09日15:44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老梁觀世界》節目元素解析

一、 題材元素

《老梁觀世界》節目題材十分廣泛,節目選題包羅萬象,涉及人文歷史、政治法律、外交軍事、體育娛樂、社會民生等各方面。在已播出的380余期節目中,像《霧霾裡的宋教仁》、《絕不放過你》、《東京審判永垂青史》、《中國遠征軍撩開歷史的風塵》這類節目通過講述歷史掌故,在歷史深處鉤沉和思考,以史為鏡,對現實世界形成觀照和啟迪。《國學大師南懷瑾》、《周汝昌續夢紅樓》、《蕭紅的兩聲“嘆息”》、《你不知道的深海》、《世界末日與瑪雅文明》等是極富文藝性、學術色彩和科普性的節目,品人生百味,觀世事沉浮,這些題材人文氣息濃厚,倡導普及科學,融知識性、科學性、人文性於一體。《曼德拉的光輝歲月》、《西哈努克走了》、《打開塵封的“水門”》、《新軍牌收緊了》、《舌尖上的外交》、《解密“番號”》等以政壇人物故事、外交軍事方面的新聞熱點切入,細致獨到地解讀平常百姓並不熟悉的政治、外交、軍事等領域,拓展觀眾視野。《開會,讓官話走開》、《"剩宴"該結束了》、《雷鋒就是這樣的人》、《高智商下的罪惡》、《旅游法終於來了》、《大飛機上的中國夢》等直視變革中的中國,聚焦社會風氣、法律道德,在發揮媒體輿論監督功能的同時,弘揚社會主流價值觀,傳遞正能量。《天上掉下個林書豪》、《歐洲杯一地雞毛》、《炒鍋裡的“假惡丑”》、《一切為了奧斯卡》則從體育娛樂中看大千世界,在娛樂中思考。

此外,節目尤其注重百姓生活題材,體察民生萬象,從百姓生活中最不為人注意的尋常現象中發掘不為人知的隱情,看出“門道”。《開鎖這點事》、《二手車野蠻生長》、《火車票價該不該漲》、《你不注意的美甲》、《“中國式過馬路”過不去了》、《隨禮是一種病》、《PM2.5該怎麼攔》、《一次性餐具可靠嗎》、《假離婚裡的“學問”》、《放大鏡下的“學區房”》等等正是社會生活的面面觀,聚焦與公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身邊事,切實關注百姓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世事洞察皆學問,這些題材能使觀眾深受啟發,在感受生活中更深刻地認識社會。

“探索中國,看懂世界”是節目口號,節目內容尋求差異化,經常是多領域交匯和整合。每期開篇話題勁爆,評析鞭辟入裡。節目在形態上有張力,依據題材的差異,每期節目都有不同的風格,文藝科普類題材我們可以看到類似紀錄片、講壇式節目的影子,娛樂體育類則具有評書的風范,而民生類題材又具備敏銳的洞察力,透過紛繁復雜的社會現象一針見血、獨具慧眼的挖掘本質,深度報道評析,體現出強烈的社會責任意識。

二、 敘事元素

電視新聞節目的敘事元素有很多,包括事件、時間、地點、人物、過程、結果、意義等。在以受眾為本位的現代傳播理念指導下,節目要有新意,要與眾不同,對敘事元素的選擇、加工和結構化處理就要體現出全新的邏輯關系。故事化報道無疑是一種新的思路,新聞故事化能增強了新聞報道的可讀性,突顯事件中能夠點燃觀眾興奮點的最富有戲劇沖突的故事情節,就會助力節目效果,達到事倍功半的目的。

節目要贏得觀眾,傳播只是手段,傳通才是目的。故事是《老梁觀世界》的重要敘事元素。故事化的敘事方式具體體現是主題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個性化。故事化的敘事方式,使節目被賦予生命力,更具備打動人心的力量,讓傳播實現“傳通”。《老梁觀世界》不僅運用紀實的手法還原新聞故事,見事見人,老梁不時還會講述耳聞目睹的身邊真人真事,拉近受眾心理距離。主題故事化有效增強了節目的可視性,生動鮮活的生活素材也提高了節目可信性和感召力。節目選取對最能反映人物個性的情節進行展示,捕捉人物戲劇性、沖突性的細節。講故事真正的目的是啟迪和引發受眾思考,調動受眾情感參與。故事化手法的運用,正是給予了新聞評論節目一件可視性很強的外衣,使節目的傳播效果實現價值增值。

近年來,諸如《王剛講故事》、《傳奇故事》等新聞故事類節目遍地開花,良莠不一,但作為新聞評論脫口秀節目,故事是《老梁觀世界》的輔助元素。在適合的階段穿插故事,使節目能自然過渡和銜接,又在恰當的節點適時地亮出評論,使節目整體上內容更流暢,結構更完善,氣氛更融洽,渾然一體,正是脫口秀的魅力所在,也考驗了主持人即興評說的語言功力。即興表達,緣事議理,以事帶評,評出深度和新意,正是《老梁觀世界》評論的特色。例如,《開鎖這點事》,節目以採用內行手法開鎖入室盜竊的刑事案件為由頭,解密開鎖這一特殊行當的行業亂象和監管漏洞,主持人並對此提出個人看法和建設性意見。同時節目不忘加入極富奇特性的“瑣”(鎖)事趣聞做元素,重點講述了法國歷史上一位古怪、技藝高超、無心國政隻專心制鎖的國王——路易十六的傳奇秘聞,極大提高了節目的可視性,活躍節目的講述氣氛,牢牢抓住了觀眾的眼球。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