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3年·第4期

《老梁觀世界》節目形態分析

吳瑕

2013年10月09日15:44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一身唐裝,巧舌三寸,談天說地,評古論今。《老梁觀世界》是全國首檔新聞評論脫口秀欄目,於2012年1月2日正式登陸遼寧衛視,播出時間是周一至周五18:00,每集時長24分鐘。主持人老梁(梁宏達)以犀利的目光解讀最熱辣的新聞話題。作為創新性新聞評論類節目,《老梁觀世界》以脫口秀的方式,用兼具深度、廣度、銳度的時事評論,傳遞有價值的媒體聲音。《老梁觀世界》創新節目形態,榮獲了國家廣電總局2012年廣播電視創新創優欄目獎。

提升文化軟實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文化大繁榮大發展,努力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是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我國到2020年文化建設的目標。倡導文化創新,是文化繁榮發展的最根本途徑。但是近年來,我國電視新聞節目缺乏創新,節目形態趨同化問題日益突出,成為阻礙電視新聞評論節目繼續發展的瓶頸,“似曾相識”的節目讓觀眾審美疲勞。正是在這樣大的背景下,面臨著多元媒介生態環境,努力探索新的節目樣式不僅對推動文化產業、繁榮傳媒行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更是使電視新聞節目在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的突破口。

在節目形態上,《老梁觀世界》將脫口秀與新聞評論節目進行嫁接,一改往日新聞評論節目“千篇一律”的面孔。傳統新聞節目是主持人坐在演播室用程式化的語言敘述新聞事實、發表評論,節目樣式呆板,缺乏可視性和吸引力,極易導致受眾的流失。作為大眾傳播,電視新聞如何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語言來解讀社會萬象、生活百態,恰恰是當下新聞節目創新的關鍵所在。

《老梁觀世界》大量選用百姓關切的社會熱點話題,每期節目以新近發生的新聞事件或社會熱點作為由頭,聚焦事件中最具新聞價值、最有看點的內容,深入剖析其背后的原因,並延伸有評說價值的相關內容。每天都有一個震撼人心的新聞背景,每天都有一種獨立冷靜的觀察角度。讓觀眾透過紛繁復雜的社會現象直擊社會熱點的本質。節目以濃郁的人文氣息見長,兼具知識性和趣味性,重視科學和文化知識的普及,信息量大,可謂一個社會大百科式的節目。主持人評論有思想性,節目不是就事論事,而是緣事說理,以理服人,在加深觀眾認同感的同時啟發思想,潛移默化中引導輿論,傳遞主流價值。

主持人極具個性魅力的語言表達

優秀的主持人本身就是節目品牌不可或缺的要素,他們獨特的解讀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觀眾的收視習慣。脫口秀作為一種難度較高的主持形式,注重語言即時效果,改變了傳統新聞評論的語態。它強調的是個性化的表達,對主持人學識素養、即席評說的能力要求較高。新聞信息已由“傳播”時代進入“解讀”時代,在媒體比拼觀點的情勢下,評說的角度、思考的深度、解釋的力度都是新聞評論節目成功的關鍵。

老梁以觀點獨到、語言犀利著稱。在節目中他善於引經據典,而且是信手拈來,通達自然。他自幼接受國學教育,學習京韻大鼓、評書、相聲等多種曲藝形式,這無疑為他積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蘊,練就了即興表達的語言功力。大學畢業后,他先后在機關、報社、雜志社、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積累了豐富的媒體工作經驗,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擔任《體育評書》、《老梁說天下》主持人時,節目廣受關注,也給梁宏達帶來了正直敢言、犀利有才的美譽。后來“名嘴”老梁退出廣播界,順利轉型電視。

他以清晰的思路、高超的分析判斷能力和極富個性魅力的語言,對社會事件抽絲剝繭,去偽存真,挖掘新聞事件背后的真相,保障觀眾“知”的權利,使觀眾獲得理性判斷與思考的同時感受節目的獨特風韻,其獨到的見解、精辟的言論也大大提高了節目的含金量。在語言上,《老梁觀世界》盡顯老梁的口才和語言張力。聽老梁“侃”新聞像話家常,娓娓道來,往往能將隔空萬裡的事件“穿越”到觀眾面前。他的語言生動率性,幽默風趣,略帶評書的味道,有種“江湖范”。口語化、生活化和極具東北方言特色的個性化表達,輔以變化的表情、抑揚頓挫的語調、自然的肢體動作,使講述本身妙趣橫生,既塑造了獨特的語言意境,又強調了平民化的視角,增加了節目的親和力。例如在《談判專家的世界》中,老梁聲情並茂地解密談判現場“三項基本原則”,講述中配合拿槍、舉手、叉腰等動作演示,並以觀眾耳熟能詳的人物原型對談判專家的類型進行生動形象地個性化解讀,將其劃分為諸葛孔明型、常山趙子龍型、知心姐姐型,同時以影視劇人物做范例,令觀眾在最短時間內對這一特殊職業有整體的了解和感性的認知。這期節目老梁可謂將其個性化的語言風格發揮的淋漓盡致。觀眾收看《老梁觀世界》,拓寬了視界,收獲了知識,領悟了道理,啟發了思考。老梁也可謂真正的媒介領袖。

民生化和娛樂化的價值取向

《老梁觀世界》的節目形態具有民生化和娛樂化的價值取向。節目以平民化視角,拉近與受眾的距離,貼近百姓,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觀眾看著不沉重,與許多時事評論員繃著臉評新聞截然不同,老梁的新聞評述具有親和力和感染力,觀眾聽不煩,不空談大道理,節目沒有教化的痕跡,也不刻意追求或者表現高端路線和姿態,仿佛就是在與觀眾“聊天”,主持人以智慧和獨到的眼光解讀,重在啟發思維,拓展視野,潛移默化中達到了很好傳播效果。

電視節目形態娛樂化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電視文化現象,在以嚴肅性見長的新聞類節目中一定限度地注入娛樂元素,以娛樂的方式策劃和制作新聞節目,可以在滿足受眾的信息需求的同時實現觀眾的情感訴求和視聽愉悅。但是,新聞節目的娛樂化是有節制的,是為表現新聞服務的,當前有個別新聞節目走入了泛娛樂化的誤區,為獲得“眼球效應”將新聞事實中的娛樂元素過度放大,使得新聞評論節目本身該有的思想性和深度淹沒在娛樂的狂歡中,失去了節目本身的價值。《老梁觀世界》節目形態的適度娛樂化主要體現:在內容選擇上,竭力從新聞中挖掘有趣味性的真實信息﹔在表現形式上,強調新聞故事的情節性和戲劇性﹔在播報方式上,以聊新聞、侃新聞的方式呈現,增強新聞評論的親和性。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