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3年·第4期

《老梁觀世界》節目形態分析【3】

吳瑕

2013年10月09日15:44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三、 表現元素

電視技術的運用豐富了電視節目的表現樣式,每種技術元素都是節目的表現符號。隨著現代電視技術的不斷發展,日趨多元化的表現符號也使得節目呈現出更具藝術性的表現力。作為節目形態元素中最為豐富、最具動感的組成部分,表現元素也是電視節目形態創新發展中可以重點運用的節目元素。電視表現元素中最普遍和獨特的就是視聽元素。聲音、畫面、色彩、燈光、特技等任何一個細微的元素都可以加強節目形式感。形式元素的個性化可以讓節目形態這件外衣錦上添花,提高節目形態整體的形式感,形成獨特的視聽審美享受。

在視覺上,《老梁觀世界》囊括圖像、動畫、圖畫、燈光、特效和字幕等各種視覺元素。節目經常會加入與講述題材相關的新聞畫面、漫畫、小品、影視資料,使節目更加生動有趣,富有娛樂性。在聽覺上,節目綜合運用解說詞、同期聲、音響、背景音樂等。一方面,豐富的視聽元素可以使一些專業性較強的內容更直觀地傳遞,讓觀眾更易於理解,加深感性認識﹔另一方面,也可以最大程度地帶給觀眾感官享受,使其感性地卷入。

為了豐富表現力,《老梁觀世界》在視聽元素選用上也體現出創新意識。尤其對於某些科技類的題材,節目力圖為觀眾呈現出現場感和沖擊力,營造氛圍。節目會在演播室裡採用虛擬圖像和布景技術,借助聲畫特效將現實與虛擬融為一體,呈現出立體化效果,極大地增強了節目的可視性。例如,在《談判專家的世界》中,演播室變身案發現場,分設人質、劫匪、談判專家的虛擬人像,生動逼真,力求還原談判專家工作的真實場景。主持人置身其中,針對談判現場不同角色的表現對談判技巧和基本原則進行生動地解析。《你不知道的深海》,為了更直觀展現海底世界的真實生態,演播室現場虛擬深海海底,上演了大王烏賊與抹香鯨的一場殊死鏖戰,場面逼真,特效的使用極富震撼力,使觀眾宛如身臨其境,被深深地感染。《世界末日與瑪雅文明》在解讀瑪雅金字塔的建造方式時,伴隨著肢體動作,主持人對金字塔底座、形狀、高度、台階分布等進行細節描述,節目景觀造型獨具匠心地沿著主持人動作走向現場“建造”出一個虛擬的金字塔,肢體動作與現場特技實現完美地配合。

隨著電視同類節目日趨同質化,節目的包裝、推介也是節目個性化的必要手段。很多節目已經將節目包裝推介作為節目形態的重要組成部分,取得了很好的差異化效果,甚至成為節目形態的個性標識。《老梁觀世界》運用了很多形式元素來強化節目形態的特點。節目片頭,在一陣極富動感、急促鏗鏘的音樂中,無數個新聞圖片拼合成主持人的造型,老梁雙手抱拳,給人一種知書達理、溫文爾雅的印象。隨后圖像逐漸幻化成地球的形狀,背景是浩瀚的宇宙世界,節目的名稱隨即出現。節目開始,在色調比較暗淡的演播室現場,泛著白色光芒的四柱背景光束將演播室照亮,老梁身穿一身唐裝,正坐舞台中央,身旁是一張玻璃桌,桌角安放著一隻紫砂杯,伴隨著主持人的開場語,鏡頭不斷推進。每處細微的形式元素都外化了節目形態,也凸顯了主持人獨特的風格。

在電視節目競爭白熱化的今天,電視新聞評論節目形態必須有創新才能在競爭中求得生存和發展,也隻有經過不斷地創新和探索才能使節目與時俱進,從而在急劇變化的多元媒介生態環境中贏得觀眾,形成品牌效應。以獨特的形式講述新聞故事,以個性的語言評說社會話題,以人文的情懷聚焦百姓關切,《老梁觀世界》在擁有較高收視率的同時,更是擁有很好的口碑和忠誠度。這正是節目的成功給新聞評論類節目帶來的一些啟示。

(作者單位:長春理工大學文學院)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