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0期

網絡時代地方政府危機溝通的問題與對策分析【3】

——以蘭考火災事故為例

侯迎忠 吳如萍 許銘珊

2013年10月14日15:0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四)危機消退期進行自省並重塑政府形象

危機傳播過程的最后一個階段是危機恢復和學習,也就是說,在危機事件逐步得到解決,人們生活開始步入正軌,愈來愈多的客觀真實消息被民眾所了解之后,政府要做的就是從危機處置中吸取經驗教訓,並試圖通過各種途徑重塑政府形象,包括對危機事件涉及到的相關制度(法規、管理條例等)的修改與完善,對相關部門負責人的問責與處理等環節。在蘭考事件處置過程中,政府的危機溝通雖然有很多不當之處,但還是有做得比較好的地方,能夠吸取以往其他政府危機溝通的教訓,事件發生后迅速召開新聞發布會,承認政府相關部門的失職,同時,啟動問責機制,6名責任人被停職檢查。國家民政部也下發《關於主動加強對個人和民辦機構收留孤兒管理的通知》,促進中國社會孤兒收養管理的改善和發展,一定程度上重塑了政府的形象。

綜合而言,網絡時代地方政府應對突發事件時的危機溝通存在的問題在於,危機溝通誠意不足,責任意識欠缺﹔應對輿情不積極,與媒體和公眾缺乏良性互動﹔溝通策略失當、公關意識欠缺﹔危機傳播管理機制不健全等方面。為此,各級地方政府應當在健全危機預警機制,積極應對輿論質疑,主動與媒體溝通,引導公眾輿論等方面加以改進。同時,地方政府還要學會利用各種網絡新媒體溝通平台,用公眾日常熱衷於接觸的新興媒介將各類信息及時傳播出去,回應公眾的互動需求,塑造親民務實的政府形象。

基金項目:本文是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突發事件中政府新聞發布效果評估體系建構研究”(10BXW030)﹔廣東省大學生創新訓練計劃項目:“網絡時代地方政府應對突發事件中的媒體溝通策略案例研究”(2012-2013)的階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作者簡介:侯迎忠,男,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對外傳播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新聞學博士,主要從事政府傳播、對外傳播、新聞傳播實務研究﹔吳如萍,女,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國際新聞專業,主要從事國際新聞研究﹔許銘珊,女,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國際新聞專業,主要從事國際新聞研究。

參考文獻:

[1] 新華時評:蘭考火災事故通報的文風怪誕[EB/OL].新華網, 2013-01-06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1/06/c_114271185.htm.

[2] 蘭考官員回應媒體指責:倒霉就倒霉在焦裕祿[N].新民周刊,2013-01-15.

[3] 蘭考大火記者手記:發布會前官員在電梯裡說笑[N].新京報,2013-01-12.

[4] 林愛珺.在信息公開中建構政府、媒體、公眾之間的良性互動關系[J].現代傳播,2009(2).

[5] 蘭考大火.當地官員離孤兒有多遠?[N].新京報,2013-01-12.

[6] 侯迎忠.突發事件中政府新聞發布公眾認知與社會效果的實証研究[J].新聞與傳播研究,2013(3).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