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網絡傳播》>>2013年第10期

打造網絡文化建設的齊魯風景

——訪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山東省網絡文化辦公室主任劉致福

孫光海

2013年10月24日16:11    來源:網絡傳播    手機看新聞

寓管理於建設和服務之中,這是山東互聯網建設和發展的一條重要經驗。山東堅持網絡文化重在建設的主導思想,為全省社會發展大局服務,為地方互聯網建設服務,通過網絡文化成果服務網民,通過資金、政策等支持當地網站建設和發展。山東省網絡文化辦公室的主任們被當地網站親切地稱為“免費長工”,但凡有活動,他們都會義務為網站站台吶喊。他們可以驅車六七個小時參加地方網站舉辦的一個活動,結束后迅速返回濟南。

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尤其是進入社交化媒體時代和微時代,網絡信息傳播格局和輿論生態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如何進一步加強網絡文化建設與管理工作,打造文明健康的網絡輿論環境為小康社會建設服務,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

互聯網需要管理,網站需要發展,網絡文化更需要建設。作為背后的推動者,一股發自山東省網絡文化辦公室的力量,正成為實現網絡大省向網絡強省新征程中強大的動力。為此,本刊記者對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山東省網絡文化辦公室主任劉致福進行了專訪。

《網絡傳播》:山東省內重點新聞網站達到八家,省網絡辦對這些網站如何定位發展?

劉致福:目前,山東取得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備案並獲得國家一類網絡新聞資質的網站達到八家,名列全國前茅。這八家重點新聞網站各有特色、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山東網絡新聞宣傳矩陣。

大眾網以打造山東新聞第一網為定位,逐步形成了以綜合信息發布為主的山東網友生活圈﹔齊魯網牢牢把握“新興信息網絡主流媒體”的定位,致力於打造山東省第一視頻門戶,並全力打造了“齊魯拍客”等一批有影響力的音視頻欄目﹔魯網則在本地特色的基礎上更重視財經特色,向做窄、做深、做精的方向發展,力爭打造成山東電商第一網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中國山東網以服務外宣為定位,打造成山東對外開放的新門戶﹔舜網立足省會優勢,以服務濟南、展示泉城文化為定位,打造成泉城濟南的新窗口﹔青島新聞網確立了以青島新聞發布為主,滿足青島籍和關心青島的讀者需要,面向全國全世界宣傳青島的傳播思路,打造服務半島藍色經濟發展輿論新陣地﹔膠東在線以民生服務系列品牌為著力點,打造網絡問政和網絡服務新平台,並成功構建“橋”系列品牌欄目服務民生﹔中華泰山網以“泰山幸福e 家園”為基礎,打造網絡文化惠民新高地。通過抓地方特色,避免了這些重點新聞網站內容同質化問題,增強了網站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網絡傳播》:山東在重大主題宣傳方面走在全國前列,你們如何利用網絡媒體開展主旋律宣傳報道?

劉致福:圍繞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和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從2009 年以來,我們先后舉辦了“慶國慶、迎全運”、“聚焦半島藍色經濟區建設”、“春到黃三角——全國網絡媒體黃河三角洲採訪考察活動”、“文化強省看山東”、“全國網絡媒體山東紅色老區行”、“科學發展新山東”、“聚焦鄉村文明行動”、“ 金秋果香全國名博齊魯採風”、“聚焦美麗山東”、“多彩十藝文化山東”等十余次全國網絡媒體山東行大型採訪活動,為經濟文化強省建設提供了重要的輿論支持。在網上掀起了大規模集中宣傳報道山東實施科學發展、文化強省建設和鄉村文明建設的輿論熱潮,為喜迎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營造了喜慶熱烈、團結奮進的網上輿論氛圍。

2011 年以來,全省各新聞網站按照中央和省裡統一部署,創造性地開展了一系列主題宣傳活動:“學雷鋒做山東好人”、“鋒行齊魯—尋找身邊的好人”、“愛傳百城——尋找最美的你”等,深入挖掘報道了“山東漢子牛作濤”、“最美女孩刁娜”等一批草根英雄模范人物的先進事跡,感染和影響了億萬網民,受到廣泛贊譽。

今年以來,圍繞“中國夢”的網上宣傳,以中國山東網推出的“中國夢· 我的夢”大型互動專題為代表,各新聞網站策劃了“同心共筑中國夢”、“青春中國夢訪談”等一系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宣傳活動,弘揚了主旋律,傳遞和凝聚了正能量。

《網絡傳播》:互聯網管理成為當前一大難題,省網絡辦在規范網絡傳播秩序等方面有何經驗?

劉致福:為規范網絡傳播秩序,整治互聯網傳播秩序亂象,省網絡辦著力加強全省網絡輿論管控能力建設:一是持續開展“創建‘文明網站’、清理政治類有害信息、非法網絡公關和淫穢色情信息整治、網絡謠言整治、規范網站新聞信息傳播秩序、整治網站地方頻道”等淨化網絡環境“六大專項行動”。制定詳細工作推進表,由“突擊整治”變為日常化管理,常年抓不鬆懈,有效淨化網上輿論環境,規范網絡傳播秩序。特別是積極推動文明網站創建活動常態化,2012 年評選表彰15 家省級文明網站,其中10 家入圍“全國文明網站”終評。

二是加強屬地網站備案和內容管理,牢牢把握網上正確輿論導向,堅持對全省備案的新聞網站、中央媒體地方頻道、商業網站進行嚴格的資質年檢,依法查處違規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的違規網站。

三是加強微博客等新技術新應用管理,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強微博客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征求意見稿)》,積極推進微博客實名制管理。

《網絡傳播》:山東省重點新聞網站自2009年以來連續四年五獲中國新聞獎一等獎,這在全國也是獨一無二的,作為網絡文化主管部門,你們是如何助推網站品牌建設,又是如何打造系列網絡文化品牌布局的?

劉致福:以品牌建設帶動內容建設,是全省網絡內容建設的特色和亮點,目前網絡品牌戰略成為各網站發展的新引擎和提升影響力的總抓手。省裡從資金、政策和品牌推動等多方面支持和促進網站加大品牌建設力度。一是抓策劃。省網絡辦與網站一起,分析優勢,找准定位,確定突破點、創新點和發展思路﹔二是傾力推動。對已經確定的品牌項目,通過研討會、推介會以及開展相關活動等多種形式和方法,推動、包裝、擴大影響,錘煉鍛造﹔三是資金扶持。省裡專門設立了品牌建設專項資金,支持網站品牌項目的開發、建設。同時,凡在全國獲獎的品牌欄目,省裡都要給予表彰和資金獎勵。各網站立足自身優勢,推出了一批立意高遠、原創風格強、服務特色鮮明的優秀欄目、優秀作品,形成了具有山東特色的系列網絡文化品牌,帶動和促進了網站內容建設。大眾網的綜合信息發布、齊魯網的視頻與網絡電視、膠東在線的民生服務已經成為山東網絡文化的優勢和品牌。

2009 年膠東在線“網上民聲”欄目,獲得中國新聞獎網絡專欄一等獎﹔2010 年,大眾網“中國一日”獲得中國新聞獎網頁設計一等獎﹔2011 年,大眾網頁面設計“生死抉擇 驚天一墜”獲得中國新聞獎網頁設計一等獎﹔2012 年,大眾網宣傳紀念建黨90 周年的《黨旗漫卷中國紅——走進56個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採風活動》專題和膠東在線弘揚主流價值觀的《接力尋美 溫暖中國》網絡專題包攬第22 屆中國新聞獎網絡專題一等獎,山東成為連續四年榮獲中國新聞獎一等獎(網絡類)省份。

大眾網的“獨立調查”,齊魯網的“齊魯拍客”,膠東在線的“網上民聲”、“愛心無限”、“網上問法”、“考試”等網上民生“橋”系列品牌欄目連續五年當選“中國互聯網站品牌欄目(頻道)”。“網上問診”欄目被衛生部確定為“三好一滿意”活動的重要典型向全國推廣。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燕帥)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