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伴隨近日國辦下發指導意見,政務微博或將迎來新一輪快速發展—— 

24萬政務微博轉型進行時

徐 丹

2013年10月2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新聞發布制度的建立,到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施行,到政府網站的普及,再到政務微博和微信的興起,歷經10年發展創新,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建設已邁入微政務時代          

  近段時間,作為政務信息公開重要途徑的政務微博新招頻出。10月11日,中央人民政府門戶網站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上線,15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回應社會關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見》發布,明確指出各地區各部門應積極探索利用政務微博、微信等新媒體。

  “預計從現在到明年,政務微博將迎來新一輪快速發展。而政務微博、媒體微博和認証個人微博將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10月19日在浙江安吉舉辦的華東地區政務微博峰會上,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沈陽教授說。

  截至2013年9月,騰訊、新浪兩大平台認証的政務微博總數已超過24萬個。從信息發布到務實應用,從單打獨斗到矩陣合力,“政務服務中心”功能正成為許多政務微博努力的方向。 

  機遇:中央示范注入新動力

  歷經2011年的洗禮,2012年的井噴,2013年中國政務微博步入成熟。

  截至今年9月,新浪、騰訊兩家主要政務微博平台經過認証的政務微博總數高達24.3萬余個,其中政府機構官方微博16.1萬余個,公職人員微博8.2萬余個。從活躍度上看,僅新浪平台,政務微博發博總數已高達4290余萬條,平均每個政務微博發博數約為600余條,轉發及評論共計2.1億余次。較為普遍的有公安、交警、共青團、旅游和地方發布等五類政務微博。

  “微政務時代,政務微博群體生態圈正在形成。這對於增進政府形象、應對突發輿情事件、改善政府和民眾的溝通,都將發揮出重要作用。政務微博的演進呈現出多元化、專業化、集群化的特點,逐漸從發布平台轉為服務型為主的互動平台,成為引導社會輿論、弘揚社會正能量的主場地。” 在華東地區政務微博峰會上,與會專家樂觀判斷。

  他們的判斷並非無源之水。10月11日,@中國政府網上線,國務院重要政務信息將第一時間通過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形式,向社會公眾公開。15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回應社會關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見》發布,其中7處提到政務微博,並明確指出各地區各部門應積極探索利用政務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及時發布各類權威政務信息,尤其是涉及公眾重大關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規方面的信息,並充分利用新媒體的互動功能與公眾進行交流。

  中央政府的示范效應和具體的指導意見,無疑將為政務微博的發展注入新動力。

  經驗:說什麼、怎麼說更重要

  “開通微博是第一步,讓政務微博持之以恆地跟百姓互動對話更為可貴。”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教授張志安指出,突發事件發生以后,政務微博應該在第一時間發布權威信息,以信息公開抵制謠言。

  擁有200多萬粉絲的浙江省副省長鄭繼偉也強調微博及時發布的重要性:“不需在掌握這件事情的全部信息后再發聲,第一時間要告訴大家這件事情我知道,已經在調查了解了。”

  目前,政務微博日益成為發現輿情的重要源頭和輿情回應的第一平台。善用政務微博,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地處理問題,迅速披露事件真相,才能真正理解民心、順應民情、回應民眾訴求。

  除了回應要及時,如何有效發布信息也成為政務微博面臨的問題。

  “一定要跳出以前文件、會議那種官話、套話,一定要‘說人話、接地氣’。”媒體人楊錦麟說,“政務微博隻要運作經營得好,可能會在未來新媒體發展過程中擁有主導權”。

  在微博上,官方表達該如何對接百姓語言?專家建議,要把政務微博人性化,“當你是一個鮮活有生命的人,你說的話老百姓才願意聽、願意去理解”。更為重要的是要換位思考,政務微博發布不能“老想著自己的政績”。

  轉型:從信息發布到務實應用

  2013年,政務微博不斷生活化、親民化、實用化,朝著以民為本、服務大眾的方向發展。

  在@上海發布主編周凱看來,政務微博關鍵是要服務好生活在這個城市裡面的人,把服務做好就是最大的宣傳。“無論是微博還是微信,我們都有持之以恆的理念,就是服務受眾。”

  與媒體微博、個人微博不同,政務微博掌握行政資源,不僅是信息發布平台、輿論溝通平台,更應是民生服務平台,是電子政務在社交媒體上的延伸。

  事實証明,能夠主動回應社會關注的互動服務型政務微博是最受網民歡迎的。@問政銀川便是政務微博行政服務的一個典型。據統計,去年一年中,經過@問政銀川轉辦和督辦的網民反映事件達1.3萬件,辦結1.2萬件,全市信訪總量下降約30%。

  近年來,@南海微力、@海曙小微、@海鹽12345、@成都服務等已成為當地微博問政服務主賬號,致力於帶動當地政務微博群,協調責任單位解決網友反映的各類問題。他們切身感受到,微博問政系統確實可以倒逼整個政府部門工作效率的提高。

  據沈陽教授統計,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政務微博開始從有多少粉絲、回復了多少網民等具體政務微博能力建設,邁向“能替網民提供什麼服務”、“能辦成什麼事”等政府服務力思考。打造政務微博的“政務服務中心”功能將成為未來優秀政務微博競爭力的核心指標之一。

  挑戰:建設有機協同的微博矩陣

  有專家指出,政務微博也不可能包打天下,很多問題不是一個部門可以解決的。

  政務微博背后需要多部門的協同運營機制,需要各級政務微博、各跨職能政務部門之間的互動,構建有機協同的微博矩陣,真正形成微博賬號之間的分工協作、線上與線下的雙重互動,而非形式上微博賬號的聚合。

  一些政務微博在摸索中形成自己的做法。浙江省麗水市信息中心副主任胡春輝介紹,麗水市把政務微博這項工作納入政府對部門及縣市區的綜合考核。

  安徽宿州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解福來表示,所有網民反映的問題,他們都會及時地轉到各部門、各縣區,而且每個部門、每個縣區都有一名人員專門負責對接政務微博。“對於一些比較難解決的重大問題,我們每天都要上報給書記、市長,信息報送后他們會立即做出批示,再由有關部門協調解決。” 

  對於政府“一把手”應當親自過問政務微博的發展和問題,個人實名微博擁有粉絲1千多萬的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蔡奇說:“政務微博的發展絕不僅是培訓‘小編’,而是對整個公務員系統提出了要求和挑戰。政務微博僅僅是官方微博還不夠,還要包括公務員的實名個人微博,這是互動的、一體的。”

  對此,同樣是政務微博“大V”的浙江海寧市司法局長金中一也發出感慨:“不能‘小編’上線,領導不上線。”對於政府公職人員而言,“群眾在哪裡我們就要到哪裡,不管是微博還是微信,他們在哪裡人多我們就要到哪裡去!”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24日 14 版)

延伸閱讀: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燕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