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京華時報:守衛職業倫理媒體方有公信

秦平

2013年11月04日06:3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守衛職業倫理媒體方有公信

  不論媒體還是記者,都應該自尊自重。打鐵還得自身硬,守倫理、有底線的媒體才能走得更堅實。

  10月30日,長沙市岳麓區人民檢察院對《新快報》記者陳永洲以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批准逮捕。11月1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有關負責人就陳永洲案件查處情況發表談話,要求全國新聞單位和新聞記者吸取教訓,要求各地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依法查處新聞敲詐和有償新聞等問題。

  堅持新聞真實性原則,不搞有償新聞、新聞敲詐、虛假報道,這是記者的從業底線。正所謂:“新聞記述,正確第一,凡一字不真,一語失實,不問為有意之造謠夸大,或無意之失檢致誤,均無可恕。”而陳永洲自述,在不到一年時間內先后發表的10余篇中聯重科負面報道中,隻有“1篇半”是自己在他人安排採訪下完成的,其余都是由他人提供現成文稿。如此記者缺乏起碼的敬畏意識,也缺失基本的職業倫理。

  陳永洲的新聞記者証已被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吊銷,《新快報》的領導層也被調整。反思這起丑聞,除了汲取教訓,更需回到原點,即如何守衛新聞媒體的職業倫理。記者下筆必須謹慎再謹慎,客觀再客觀,做到用事實說話、靠証據說話。一些記者之所以遭遇職業滑鐵盧,原因就在於態度不端正,下筆太輕率,該採訪的沒有採訪,該採訪到位的沒有採訪到位,甚至閉門造車,大搞“克裡空”新聞。

  在社會轉型期,記者往往面臨兩方面的壓力,一種是暴力,一種是誘惑。不少記者在暴力面前能夠堅挺,在利益面前卻匍◇在地,令人痛心。捍衛職業倫理,媒體責無旁貸。按照中國記協的說法:《新快報》在長達一年的時間中連續發表多篇署名陳永洲的捏造事實的報道,嚴重失職,也應承擔相應的責任。記者踐踏了職業倫理很可怕,新聞媒體缺乏操守更可怕。

  對害群之馬應清理,對違規媒體應處理,但是應看到,害群之馬畢竟是少數,代表不了記者整體。就目前而言,絕大多數記者能夠堅守底線。因此,不能因少數敗類就否定記者整體的堅守。當然,無論媒體還是記者,都應該自尊自重。打鐵還得自身硬,守倫理、有底線的媒體才能走得更堅實。

  再過幾天就是記者節,有新聞界前輩對“記者節”作出兩個解釋:一是記者的節日,一是記者的節操。無論記者還是媒體都須有節操,有底線。11月3日,中國記協、全國三教辦召開“打擊新聞敲詐、加強行業自律”座談會,相關媒體代表表示要加強行業自律,自覺接受社會監督。誠然,隻要通過自律和外部監督,記者和新聞媒體才能不斷保持肌體健康,為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