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10期

《南風窗》事件的法律思考

於為民

2013年11月13日17:06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2013年8月28日出版的《南風窗》發表文章《村官腐敗透視》稱:“‘這個村,有一半都是我的娃。’在三門峽市西南方,距離市區90公裡左右的一個小村裡,村支書張大萬(化名)笑嘻嘻地對市裡來的駐村工作隊員說。本村的青壯年勞力都外出打工去了,他們的留守妻子竟然成為張支書的獵艷對象。但農民們對村干部普遍和最大的憤怒,並非來自男女作風甚至性侵方面。他們最在意的,是自己和集體的財產受到村干部的不法侵佔。”“河南三門峽市檢察院的一項調查顯示:村支書、村主任佔到農村基層組織人員職務犯罪總數的46%。其中92%的村官腐敗案件發生在土地轉讓、資金管理環節。”

文章發表后,眾多媒體和網站迅速以《村支書性侵村民留守妻子:村裡一半都是我的娃》為題大量轉載並大加渲染,從9月2日起,三門峽被一場網絡輿論聲討所淹沒。然而,事實真像報道中所說的那樣嗎?

調查表明:《村官腐敗透視》是一篇假新聞

案情駭人,輿情洶涌,事關基層黨組織干部形象和農村留守婦女的聲譽。河南省委領導要求省委宣傳部、省委組織部與當地一起盡快查明真相,給公眾一個交代。三門峽市紀委、組織部、宣傳部、公安局、檢察院抽調人力,對文中涉及三門峽部分九大方面16個問題一一調查核實。調查結果表明,文中稱三門峽市檢察院有關村官犯罪比例數字,來自2011年4月14日某媒體刊登的另一市檢察院調查,三門峽從未發布過此類調查結果﹔關於村干部虛報冒領高鐵佔地補償款,經查高速鐵路根本沒有從文中所指的澠池縣洪陽鎮通過﹔澠池縣人民法院調閱近十年案宗,沒有發現澠池縣劉姓村主任貪污挪用征地款上百萬元被判刑的案子。文中提到的最惡劣的“村支書性侵”情節,地點籠統,隻說事件發生地位於“三門峽市西南方,距離市區90公裡左右的一個小村裡”,涉案村支書為“張大萬(化名)”,有捏造嫌疑,而且這是手機上流傳過的段子,不排除作者直接挪用的可能。

9月2日晚,三門峽召集輿情會商會議,議定不能任由農村基層干部被這樣“污名化”,黨委政府有責任幫他們,幫外出打工者、留守婦女“討個公道”。如何正面回應?三門峽市委宣傳部認為:“不能上來就做‘謠言推定’,我們和公眾一樣都要求真相。這個時候,理性態度很關鍵,有公安機關,有司法渠道,我們理當依賴正常程序接近真相。”

9月3日下午,三門峽市公安局致電《南風窗》雜志社,請文章作者提供線索,對方表示要“遵循新聞工作職業道德,為新聞來源保密”,始終未能說明村名或村支書真實姓名。三門峽市委宣傳部派專人找作者求証詳情,又遭婉拒。當晚6時許,三門峽市公安局微博“平安三門峽”發布消息:歡迎雜志和作者提供線索,以便盡快破案,懇請各界監督。晚9時,三門峽市委宣傳部發布情況說明,誠懇“拜托”《南風窗》說明情況。三門峽表現的誠意和信息成為輿論的一個“拐點”,網友“一邊倒”地支持警方追查真相﹔至9月7日23時,市委新聞發言人微博閱讀量達180萬,網民轉載3000余次,評論千條以上。

9月3日晚,人民日報法人微博披露了這一事件,網上關注度激增﹔人民網先后發布兩條消息,《人民日報》要聞版接到稿件緊急編排,9月4日《人民日報》刊發三門峽權威回應消息。《河南日報》9月5日以《記者就“村支書性侵村民留守妻子”進行採訪 當地回應:相關報道與事實不符》為題,對《南風窗》報道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披露,讀者紛紛要求查明事實,還公眾以真相。河南主要媒體《大河報》、河南商報(微博)、大河網、《河南手機報》等同步轉發。9月6日,河南省人民廣播電台、省電視台通過不同形式加以關注,形成了傳播和引導的合力。

9月6日,《南風窗》派執行副主編前往三門峽溝通。9月7日23時,《南風窗》雜志社致函三門峽市委宣傳部,稱“本刊第18期文章《村官腐敗透視》一文,存在採訪不夠深入、把關不嚴的問題,其中提及村支書稱‘這個村,有一半都是我的娃’,把這句私底下吹牛的話寫入文章,造成了不良影響,特向廣大讀者致歉”。

9月8日凌晨0時02分,河南日報官方微博發布了《南風窗》的致歉信,8日凌晨0時22分,河南日報記者撥通了《南風窗》雜志社執行副主編趙義的電話。趙義表示:“《南風窗》正在就該報道造成的不良影響與三門峽市協商,共同尋求解決辦法,在此之前不方便回答任何具體問題。”

9月9日,《人民日報》刊發《南風窗》的致歉信,同日5版刊發題為《敲響“新聞想象學”喪鐘》的評論:《南風窗》把村支書私底下吹牛的話當成新聞事實寫進報道,折射出“新聞想象學”思維。把採訪中捕風捉影的東西,根據讀者偏好進行想象加工,以求吸引受眾、引起轟動,這種風氣長期以來一直是各國新聞界需要克服的頑疾。把小事想象成大事,把沒事想象成有事,本質上反映出新聞功利主義泛濫。《人民日報》消息還引用網友的評論:由於無法獲知其新聞來源,道歉聲明中的“吹牛支書”是否真的存在仍不得而知,希望有關部門進一步追查真相。

據三門峽市婦聯主席張桂珠介紹,三門峽農業主要以特色種植為主,農村本身需要勞動力較多,出外打工主要以到市區和周邊地市打短工為主,受傳統文化和地域文化的影響,本地農民長期以來生活安定,戀家觀念嚴重,三門峽並不存在“村支書性侵村民留守妻子”的土壤。在關愛留守婦女工作中,三門峽在全市建立了412個留守婦女互助組,2589名留守婦女自願加入到互助組。全市76個鄉鎮,市婦聯和司法部門聯合,都建立了婦女兒童維權服務站,及時反饋案件辦理情況。《南風窗》不負責任的虛假報道,嚴重傷害了留守婦女的感情,對三門峽市婦聯工作也是嚴重詆毀。媒體人的職業道德和社會責任,是否需要反思?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