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9期

電視節目傳播效果評估系統的構建與應用【6】

陸地

2013年11月14日13:47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三、電視節目傳播效果評估指標系統的應用

電視節目傳播效果評估指標系統的相當一部分為客觀指標,需要涉及調查數據換算問題﹔而多數主觀指標評估,則需由專業調查機構協助完成。

在本指標系統內,覆蓋率、視聽率、市場份額這三大指標數據較為常見,對其百分比數字與同頻道、同形態節目基准值進行比照,可以採取5分打分法。分為:優於平均水平較多(5分)、略優於平均水平(4分)、等同於平均水平(3分)、略低於平均水平(2分)和遠低於平均水平(1分)。

欣賞度、忠誠度、主持人競爭力調查則要由專業調查機構配合完成,一般周期較長、成本較高。在調查對象的選擇上,專家與業內人士、受眾,權重比可以按照1︰2︰2的比例配置。

而對於廣告創收和營銷成本兩項指標,數據則主要來自財務報表。參照基准值比照,也可以採取5分打分法。分為優秀(5分)、良好(4分)、一般(3分)、較差(2分)和非常差(1分)共5個等級。

如果把本系統內的八項指標按照100%的權重進行再分配,對於節目傳播效果評估最為重要的視聽率和欣賞度權重可以各為20%,其余六項指標權重則均為10%。

當然,電視節目傳播效果的評估是一個復雜的、動態的、開放的指標系統,在實際應用中應注意隨時吸納新觀念、新技術、新方法、新指標,做到水漲船高、與時俱進。(作者為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導)

參考文獻:

[1]鄭維東.電視受眾探析[M].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05:19-20.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