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9期

城市電台發展社區廣播的探索【3】

——以北京電台為例

王嵐嵐

2013年11月14日14:54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三)建立社區基層聯系點,報道社區的大事小情

以“走轉改”為契機,北京電台各採編部門紛紛根據頻率特色,選擇社區作為基層聯系點,不定期開展重點報道與走訪活動。北京外語廣播把使館區集中的麥子店街道作為聯系點,重點採訪麥子店社區漢語角活動,並將麥子店社區每年的聖誕節、春節、六一兒童節中外大聯歡活動列為重點報道題材。北京城市服務管理廣播在《七點早新聞》常設專欄《我們在基層》,並把懷柔區廟城鎮、豐台街道永善社區等作為基層聯系點。採編播人員深入不同居民社會、不同單位報道與走訪,體驗社區的豐富構成和多視角的生活工作。

(四)利用社區廣播易於吸引聽眾參與的有利條件,把廣播雙向互動交流的功能發揮到極致

廣播靠聲音來傳播,而聲音是交流的最好載體。城市電台利用電話普及率高,電話交流的方式快速、簡易、便捷,交流的內容是人們身邊發生的事,可以盡情傾訴,展開討論,多方參與,共同探討,容易產生互動交流的熱效應。做好社區內聽眾參與交流的節目,使北京電台在競爭中贏得了主動。

在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當數北京城市服務管理廣播年度大型系列直播訪談節目《市民對話一把手》,每年3-5月播出,邀請北京市各區縣和各委辦局負責人與報名的社區居民面對面直接交流,通過北京城市服務管理廣播和北京廣播網音視頻同步播出。以往《市民對話一把手》節目大多都是市民向一把手咨詢、提問,2013年局長、區長除了解決問題外,還將圍繞熱點、焦點問題請廣大市民支招幫忙。如北京市醫院管理局局長邀請市民就看病過程中如何簡化環節,請廣大市民說經歷、出主意、想辦法。一把手現場選出一位最佳聽眾,送出一份精美禮品。隨著節目越來越成熟和影響力的不斷擴大,《市民對話一把手》甚至成為很多北京市新政策的新聞發布平台,被電視與網絡媒體競相報道。

(五)節目錄制走進社區,與社區居民面對面交流

從2012年8月起到2013年4月,《市民熱線》欄目組先后走進豐台區馬家堡街道、東城區景山街道、西城區天橋街道等9個社區進行錄制,“三方連線”變身“我們在現場”,讓專家、社區工作者與居民真正面對面,促進和諧社區的建設。節目還號召聽眾如果希望《市民熱線》來到自己所在的小區,可以撥打市民熱線65159043,告訴欄目組自己的訴求,或許下一次,《市民熱線》就將來到自己的身邊。此外,北京愛家廣播《寶貝計劃》節目組也走進社區,2012年7月與北京市東城區永定門外街道辦事處共同主辦“寶貝計劃大講堂”活動,以后還將會攜手更多知名的孕育專家走進社區和街道,將科學的孕育理念傳遞給千家萬戶。

2012年12月,北京城市服務管理廣播聯合環球資訊廣播主辦的“地球——我們共同的家園”大型環保活動在龍潭街道舉行。活動倡導市民從身邊小事做起,珍惜、愛護自然環境。150多名社區居民參加了活動。龍潭街道曾在多屆“魅力社區評選”活動中憑借環保類項目取得優異成績,其中許多項目持續至今。

(六)品牌活動推廣走進社區,爭取社區居民參與

2011年,北京電台兩年一度的“聽眾喜愛的主持人”評選活動分別走進海澱區世紀城西社區、六街坊東社區。工作人員帶去的選票及宣傳資料發放一空,居民朋友們熱情參與,積極為喜愛的主持人投票,有些熱心聽眾還把帶有主持人照片的宣傳資料帶回家收藏。此外,北京電台一年一度的“廣播達人”春節大聯歡活動也來到社區居民身邊,“京城社區歡樂行”為參與節目互動的社區居民送去了果汁、“福”字、對聯、花生等年貨,以及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此舉既提高了現有北京電台聽眾的忠誠度,又爭取了不少新聽眾。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