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9期

城市電台發展社區廣播的探索

——以北京電台為例

王嵐嵐

2013年11月14日14:54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社區廣播不僅是當前建設和諧社會的重要手段,更能為廣播媒體在城區培養更多的聽眾群。社區廣播具有服務范圍明確、易於細分聽眾群體、易於吸引聽眾參與等優勢,城市電台發展社區廣播,其可以利用和發揮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北京電台積極探索社區廣播發展路徑,在欄目設置、節目編排、品牌推廣等方面做了諸多努力,並取得了顯著成效。研究社區廣播對城市電台發展的重大意義,實施社區廣播的發展戰略,是城市廣播人目前和將來面臨的重大課題。

【關鍵詞】城市電台﹔社區廣播﹔北京電台﹔發展潛力

一、城市電台發展社區廣播的必要性

社區廣播首先出現在歐美等西方國家。它是以一種“特定的年齡層和有特定興趣的聽眾層為對象”,“密切聯系本地區實際”,以地區性服務為宗旨的廣播。在美國,每天收聽廣播的人數高達71%﹔在德國,更高達82%。

社區,就是進行一定的社會活動,具有某種互動關系和共同文化維系的人類生活群體及其活動區域。社區廣播,即基於滿足這種切合以及相互依存關系,是以特定地區的居民為對象的傳播媒介。社區廣播的覆蓋范圍既可以是一個城市,也可以超出一個城市的范圍,還可以局限在一個城市內的某個區域。一般來說,在一個城市中,居民對其生活區域的社會文化、經濟變革、生活方式、價值觀念是有著同一認同感的,因此,城市廣播可以看成一個社區廣播。

社區廣播具有服務范圍明確、易於細分聽眾群體、易於吸引聽眾參與等優勢,城市電台發展社區廣播,其可以利用和發揮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共同的文化維系力”是劃分社區的重要標准,城市廣播與社區文化同根同源,容易為社區聽眾所認同。城市廣播既是社區受眾文化形態、價值觀念、生活方式的匯聚和觀照,又是民情、民意、民聲的通達和反映。因此,城市廣播與它的服務對象有一種天然的密不可分的息息相通的聯系,使得城市的聽眾對社區廣播的關注,遠遠超出了對城市以外其他廣播和其他媒體的關注,這是城市廣播在競爭中取勝的得天獨厚的有利條件。

二、北京電台發展社區廣播的具體舉措

社區是城市的細胞,社區居民是重要的廣播收聽群體。目前,北京已擁有2000多萬常住人口,根據索福瑞北京地區廣播收聽率調查數據,2012年度北京廣播市場年平均聽眾到達率是424.1萬人(關於北京廣播聽眾的界定是:在北京居住一年以上,年齡10歲及以上,擁有廣播收聽設備,過去3個月聽過廣播)。在此背景下,北京電台大力發展社區廣播,不僅是當前建設和諧社會的重要手段,更能為自身在城區培養更多的聽眾。其中,北京城市服務管理廣播(FM107.3、AM1026)是全國第一家以城市管理和服務為主要內容的廣播電台,是一個以服務類節目為主,關注城市運行、服務和管理,深入社區居民生活,內容權威、貼近百姓的溝通型專業廣播媒體,其社區廣播的屬性在北京電台各頻率中體現得最為明顯。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